礦井火災的預防措施修改

2021-08-17 14:42:15 字數 3040 閱讀 9523

平陸大金禾煤業****礦井

火災防治

措施二零一二年三月

大金禾煤業****礦井火災防治措施

一、 礦井外因火災的預防

外因火災的特點是:突然發生、來勢迅猛,如果不能及時發現和控制,往往釀成重大事故。在礦井火災的總數中,外因火災所佔比重雖然較小(4%~10%),但不容忽視。

據統計,國內有記載的重大惡性火災事故,90%以上屬於外因火災。做好礦井外因火災的預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具體措施如下:

1、禁止一切人員攜帶菸草及點火工具下井。井下禁止使用電爐、燈泡取暖。井下和井口房內不准進行電焊、氣焊和噴燈焊,特殊情況必須制定安全措施,報有關部門批准。

井口房和通風機附近20m內,不得有煙火或用火爐取暖。

2、井下不准存放汽油、煤油和變壓器油。井下使用的潤滑油、棉紗、布頭和紙等必須放在蓋嚴的鐵桶內。用過的要定期送到地面處理。

3、井下必須採用防爆型或本質安全型電器裝置,加強維修,保證電力系統和電氣裝置效能良好,保證機械裝置正常運轉,防止電火花、電弧及摩擦發熱造成事故。

4、加強放炮管理,使用安全炸藥,不准將藥卷內的消焰粉倒掉,不准放明炮、糊炮,不准用明火、動力線放炮;炮眼封泥要裝滿,並使用水炮泥;嚴格按規程規定裝藥、連線和放炮。避免放炮火焰產生。

5、井下按規定使用不延燃電纜、阻燃輸送帶和阻燃風筒等。

6、井口房、井架和井口建築物、進風井筒、回風井筒、平硐、主要巷道的連線處、井下主要硐室和採區變電所等,都應採用不燃性材料支護或開鑿在巖巷內。

7、進風井口和進風平硐口都應設防火門,以防井口火災和附近地面火災波及井下。進風井與各生產水平的井底車場的連線處都應設防火門,並定期檢查防火門的質量和靈活可靠性。

8、礦井必須在井口附近100m以內設定消防材料庫,井下每個生產水平的主要運輸大巷中也應設消防材料庫,儲備消防器材。滅火材料和工具必須滿足礦井滅火時的需要,平時不准挪作他用。井下的火藥庫、絞車房、水幫浦房,都要配備足夠的滅火器材。

9、每個井口都要建築地面消防水池。 井下各主要巷道中應鋪設消防水管,每隔一定距離設消防水龍頭。

二、 礦井內因火災的預防

內因火災是指煤炭在一定條件下,如破裂的煤柱、煤壁、集中堆積的浮煤,又有一定的風量供給,自身發生物理化學變化、吸氧、氧化、發熱、熱量聚集導致著火而形成的火災。

本礦不設計煤層開採,但要合理管理周圍採空區。

內因火災的發生,往往伴有乙個孕育的過程,根據預兆能夠在早期發現。但由於火源隱蔽,經常發生在人們難以進入的採空區或煤柱內,要想準確地找到火源比較困難。因此,難以撲滅,以致火災可以持續數月、數年、甚至長達10a之久。

有時燃燒的範圍逐漸蔓延擴大,燒毀大量煤炭,凍結大量資源。根據2023年的統計,由於發火而凍結的煤量累計已近6000萬t。

據統計,在我國統配與重點煤礦中,存在自然發火危險性的礦井佔總礦井數的46%~49%,自然發火煤層佔累計可採煤層數的60%。根據1953-2023年的統計資料,內因火災發生的次數佔礦井火災總次數94%。因此,內因火災理所當然受到人們的重視,成為研究的重點。

加強內因火災的預防:

1) 合理的進行開拓布置;

2) 合理管理周圍採空區;

3) 防止漏風;

4) 採用預防性灌漿;

5) 採用阻化劑防火。

三、應用新技術和新裝置提高防滅火能力

(1)應用火災自動報警裝置。應用報警系統能準確地探測到異常狀態,通過處理將資訊提供給維護人員,這樣可以將火災的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2)積極開展對礦井火災發生、發展機理和規律研究,不斷研究開發礦用火災報警裝置、滅火裝置和逃生裝置;使礦井電氣火災在預防、監測和撲救三方面,實現立體化的防治措施。

四、不同地點火災的防治技術

(1)井口建築物火災。進風井口建築物發生火災時,應採取防止火災氣體及火焰侵入井下的措施:立即反轉風流或關閉井口防火門,必要時停止主要通風機;按礦井災害預防和處理計畫的規定,引導人員出井;迅速撲滅火源。

(2)井筒中的火災。進風井筒中發生火災時,為防止火災氣體侵入井下巷道,必須採取反風或停止主要通風機運轉的措施。

(3)井底車場的火災。當進風井井底車場和毗連硐室發生火災時,必須進行反風或使風流短路,確保火災氣體不侵入工作區。回風井井底發生火災時,應保持正常風向,在可燃氣體不會聚集到**限度的前提下,可減少進入火區的風量。

礦山救護人員要用最大的人力、物力直接滅火和阻止火災蔓延。為防止混凝土支架和砌碹巷道上面的木垛燃燒,可在碹上打眼或破碹,設定水幕。如果火災的擴充套件危及關鍵地點(如井筒、火藥庫、變電所、水幫浦房等),則主要人力、物力應用於保護這些地點。

(4)井下硐室中的火災。硐室發生火災,且硐室無防火門時,應採取掛風障控制入風,用水、滅火器、高倍數泡沫或砂子滅火。

(5)傾斜巷道中的火災。傾斜進風巷道發生火災時,必須採取措施防止火災氣體侵入有人作業的場所,特別是採煤工作面。為此,可採取風流短路和區域性反風、區域反風等措施。

(6)平巷石門和其他水平巷道中的火災。位於礦井或一翼總進風巷中的平巷、石門和其他水平巷道發生火災時,要選擇最有效的通風方式(反風、風流短路、多風井雙區域反風、正常通風等),以便救人和滅火。在防止火災擴大採取短路通風時,要確保火災有害氣體不逆轉。

(7)獨頭巷道的火災。獨頭巷道發生火災時,要在維持區域性通風機正常通風的情況下,積極滅火。要保持獨頭巷道的通風原狀,即風機停止運轉的不要隨便開啟,風機開啟的不要盲目停止,進行偵察後再採取措施。

五、消防器材的儲備地點和使用

1、消防器材儲備地點

井口附近的消防材料庫、井底車場運輸大巷、井下爆破材料庫、機電裝置硐室、檢修硐室、材料室以及採掘工作面附近巷道中,都應該儲備一定數量消防器材。

2、常用滅火劑及使用時的注意事項

(1)水:用水滅火時注意,用水撲滅電氣裝置火災時,首先要切斷電源,不能用水撲油類火災;水流應從火源的外圍逐漸逼近火區中心;人要站在上風側保證正常通風,及時排除火煙和水蒸氣。

發生電火先斷電,用水撲救有危險;沙子巖粉滅火器,科學搶險保平安。

(2)泡沫:泡沫能導電,在撲滅電氣裝置火災時,必須切斷電源。

(3)乾粉:常用乾粉滅火。用噴粉滅火器滅火的注意事項:

要注意堵管現象。噴射距離應視撲救燃燒物的物件而定,原則上以不吹散燃油和藥粉,使其粘附在裝置表面為宜。要在通風乾燥的地點貯存,定期設專人檢查。

(4)砂子和巖粉:砂子和巖粉能覆蓋火源,將燃燒物和空氣隔絕,從而使火熄滅,可用來熄滅電氣裝置和油類火災。

礦井火災的預防措施

一 礦井外因火災的預防 外因火災的特點是 突然發生 來勢迅猛,如果不能及時發現和控制,往往釀成重大事故。在礦井火災的總數中,外因火災所佔比重雖然較小 4 10 但不容忽視。據統計,國內有記載的重大惡性火災事故,90 以上屬於外因火災。做好礦井外因火災的預防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具體措施如下 1 禁止一切...

礦井水害的預防措施

4 上山方向的水害未消除或正在探水時,為保證下山工作人員的安全,應暫停其工作,等水害威脅消除後再繼續工作 5 探到老空並已放水的掘進工作面,如果不能馬上與老空掘透而在幾天後再掘進時,應重打2 3個檢查孔,以免原有鑽孔坍塌堵塞重新積水,切不可冒然掘進 6 探水巷道必須嚴格掌握巷道掘進方向,沿著探水孔的...

鍋爐火災及預防措施

導熱油鍋爐是一種強制迴圈的有機載體爐,以煤 燃料油 氣體 電等為燃料,以導熱油為介質,利用迴圈油幫浦,強制導熱油進行液相迴圈,將熱能輸送給用熱裝置後,再迴圈回加熱爐重新加熱。有機熱載體爐具有低壓 高溫 高效 節能的特點,廣泛用於化工 紡織 輕工 印染 造紙 建材等行業。近年來,有些企業為了節省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