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電氣火災的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一

2023-02-05 17:42:03 字數 1503 閱讀 3638

摘要:針對電傳動機車在實際運用中時常發生電氣火災事故,造成機車裝置嚴重受損並給行車安全帶來不良影響的情況,從電氣原理對引起機車電氣火災的兩大成因進行了分析,結合機車檢修、運用的實際,提出了防止機車電氣火災的11項技術措施。

關鍵詞:機車電氣火災原因預防措施

電傳動機車結構複雜,技術要求高,特別是機車的電氣部分,主要承擔機車的控制,電能、熱能和動能的轉換,滿負荷時電壓高達700v之多,電流達5000多a。這樣大的電壓、電流使機車在實際執行中,會出現電氣裝置過熱、產生電火花和電弧等問題,如果超過規定的技術要求而未及時發現或處理不當,極有可能引發機車電氣火災,危及行車安全,因此控制機車電氣火災在機車執行、檢修工作中占有很大權重,是關鍵問題。

引起機車電氣火災的主要原因有多種,除了裝置缺陷或安裝不當等設計、製造和使用方面的原因外,在執行中,電流的熱量和電火花或電弧等都是電氣火災的直接原因。

1電氣裝置過熱

1.1電氣裝置過熱主要是電流的熱效應造成

電流通過導體時,由於存在電阻,就要消耗一定的電能,消耗的電能為:

△w=i2rt

式中,△w為在導體上消耗的電能,j;i為通過導體的電流,a;r為導體的電阻,ω;t為通電時間,s。

這部分電能以發熱的形式消耗掉,其熱△q=△w。熱量使導體溫度公升高,並加熱周圍的其他材料。當溫度超過電器裝置及周圍材料的允許溫度,達到起燃點時就可能引**災。

1.2引起電氣裝置過熱的主要原因

(1)短路。線路發生短路時,線路中電流將增加到正常工作電流的幾倍甚至幾十倍,使裝置溫度急劇上公升,尤其是連線部分接觸電阻大,如果溫度達到可燃物的起燃點,即會引起燃燒。

引起短路的原因很多,例如電氣裝置載流部分的絕緣損壞。這種損壞可能是裝置長期執行,絕緣自然老化;或者是裝置本身不合格,絕緣強度不符合要求;或者是絕緣受外力損傷等。執行中誤操作造成弧光也會引起短路。

(2)過負荷。導線截面積和裝置選擇不台理,或執行中電流超過裝置的額定值,都會引起發熱,以至於超過裝置的長期允許溫度。

(3)接觸不良。導線接線連線不可靠、活動觸頭(開關、熔絲、接觸器、插座等)接觸不良,導致接觸電阻很大,電流通過時導致接頭過熱。

(4)鐵芯過熱。變壓器、電機等裝置的鐵芯壓得不緊,或鐵芯絕緣損壞,或長時間過電壓,鐵芯損耗很大,或執行中使鐵芯過飽和,或非線性負荷引起高次諧波造成鐵芯過熱。

(5)散熱不良。裝置的散熱通風設施遭到破壞,裝置執行中產生的熱不能有救地散掉,造成裝置過熱。

(6)發熱量大的一些電氣裝置安裝或使用不當,也可能引**災。如電阻爐的溫度一般可達600℃以上1]。

2電火花和電弧

電火花和電弧在生產和生話中是經常見到的一種現象。例如,電氣裝置正常工作時或正常操作時,會發生電火花和電弧。直流電機電劇和換向器滑動接觸處、交流電機電刷與集電環滑動接觸處,在正常執行中會產生電火花;開關斷開電路時,會產生很強的電弧;拔掉插頭或接觸器斷開電路時,會產生電火花。

電路發生短路或接地事故時,產生的電弧更大。還有因絕緣不良、電氣閃絡等也會有電火花、電弧產生2]。

電火花、電弧的溫度很高,特別是電弧,溫度可6000℃。高的溫度不僅能引起可燃物燃燒,還能使金屬熔化、飛濺,構成危險的火源。

電氣火災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電能是衡量乙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標誌之一,也是決定其發展速度的乙個重要因素。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生產和生活用電量大幅度增加,電作為一種潛在的點火源,為生產和生活各個方面服務的同時,如果使用 管理或維護不當,就會形成火災,給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巨大損失。據2002年 中國火災統計年鑑 公布,1...

電氣火災原因分析

電氣火災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 短路 電弧和火花 短路 相線與相線 相線與零線 或地線 在某一點由於絕緣損壞等原因造成相碰或相接,引起電氣迴路中電流突然增大的現象,又稱碰線 混線或連電。短路是電氣裝置最嚴重的一種故障狀態。短路常常發生在電氣線路中,分為相間短路和對地短路兩大類...

電氣火災的原因分析及有關措施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家用電器 品種越來越多,隨之而來的由電氣故障引起的火災也呈上公升趨勢。據有關資料,80年代電氣火災約佔總數的15 居第三位 90年代以來,電氣火災已佔火災總數的20 以上,躍居第一位 電氣火災的起因也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就造成的經濟損失而言,電氣火災所佔北例要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