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火災原因剖析及預防

2021-12-29 12:00:45 字數 3739 閱讀 8474

根據對多年來加油站火災事故進行的分析,造成加油站火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 由於在卸油、量油、加油、清罐等作業環節違章操作或者由於腐蝕、製造缺陷、法蘭未緊固等原因造成油罐、管道滲漏,油品暴露在空氣中,形成油蒸氣遇火源發生**燃燒事故。據對近5年來全國發生的加油站火災事故進行統計,由於各種原因導致油蒸氣洩漏遇明火**燃燒的火災約佔80%左右。容易發生事故的環節及事故型別如下:

1.1 卸油

常見的事故有:

(a)油罐漫溢。卸油時對液位檢測不及時易造成油品跑冒。油品溢位罐外後,周圍空氣中油蒸氣的濃度迅速上公升,達到或超過**極限,遇到火星即發生**燃燒;在油品漫溢時,使用金屬容器刮舀,開啟電燈照明觀察,開窗通風,均會無意中產生火花引起爆燃。

(b)油品滴漏。由於卸油時,膠管破裂、密封墊破損、快速接頭緊固栓鬆動等原因,使油品滴漏至地面,遇火花立即發生燃燒。

(c)靜電**。由於油管無靜電連線、採用噴濺式卸油、油罐車無靜電接地等原因,造成靜電積聚放電,點燃油蒸氣。

(d)卸油中遇明火。在非密閉卸油中,大量油蒸氣從卸油口逸出,當周圍出現煙火、火花時,就會產生**燃燒。

1.2 量油

在收發油作業後,沒有足夠的靜置時間,等靜電消除後再開蓋量油,引起靜電火災。另外,由於量油口油蒸氣濃度很高,若量油品鋁質鑲槽脫落,量油尺與鋼質管口摩擦產生火花,就會點燃蒸氣,引起**火災。

1.3 加油

目前國內大部分加油站均未採取密封加油技術。加油時,大量油蒸氣外洩,加之操作不當油品外溢等原因,在加油口附近形成乙個**危險區域,遇煙火、使用手機或bp機、鐵釘鞋撞擊地面、金屬碰撞、電器打火、過熱的發動機排氣管等導致火災。

1.4 清罐

在加油站進行油罐清洗作業時,由於無法徹底清除油蒸氣和沉澱物,殘餘油蒸氣遇到靜電、摩擦、電火花等都會導致火災。

1.5 油罐、管道或法蘭滲漏,沒有及時發現,導致油品暴露在空氣中,油蒸氣遇明火燃燒**。

2 電氣老化、絕緣破損、短路、私拉亂接、超負荷用電、過載、接線不規範、發熱、電器使用管理不當等引**災。

3 由於雷擊引**災。由於沒有採取可靠的防雷措施,導致雷擊直接擊中油罐或加油設施,或者在油罐或加油設施上產生感應電荷積聚放電,都會導致油品燃燒或油氣混合氣**。

4 站房耐火等級達不到要求,一旦明火管理不當,生產、生活用火失控,就容易導致火災。

加油站火災原因剖析及預防——火災預防(3)

通過對加油站火災事故原因的分析,我們認為,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必須堅持「硬體和軟體同時抓,人防和技防相結合,重點與細節不放鬆」的原則,抓住加油站火災發生、發展的規律和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消防工作。消除加油站產生火災**事故的基礎條件和觸發條件,將事故消除在萌芽狀態。

1 提高員工素質,增強安全意識

通過以上對加油站火災原因分析不難看出,幾乎所有的事故原因歸根結底都是由於人為違反操作規程而致。所以,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應以人為本,首先要提高加油站經營管理人員的自身素質,定期開展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練,對所有員工進行安全培訓,定期考核,使大家了解油品燃燒、流動、揮發、毒性等基本理化性質和火災產生的基本條件,熟悉和掌握各項操作的操作規程,熟練掌握各種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滅火技能,牢固樹立安全意識,自覺地遵守制度。

2 把好加油站建設審核驗收關,控制加汪站設施的安全間距

根據規範控制各種設施的安全距離,特別是散發油蒸氣的區域與可能出現火源場所的間距。要控制好油罐操作井、卸油口、加油機、呼吸管口與站內站房、鍋爐房、配電間、其它配套營業間的距離,與圍牆、站外明火或散發火花地點、道路或公共建築、電力和通訊架空線的間距,避免火種接近**燃燒危險區域。

3 控制油氣散發和積聚,從根本上消除火災根源

控制油氣散發和積聚是加油站防火工作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抓好這項工作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3.1 逐步推廣應用全密封卸油法,實施密閉卸油。油罐車和油罐上安裝氣相管,在油罐車卸油時,將油罐車中的油蒸氣回流到油罐車裡,避免油罐車中的油蒸氣從呼吸管中壓出,汙染空氣和可能產生的聚集。

禁止將皮管直接插入油罐,進行敞開式卸油。

3.2 使用密封加油技術。目前國內絕大多數加油站都是採用敞口加油。

加油槍將油品注入油箱的同時,將油箱中的油蒸氣擠出,散發在空氣中,這不僅浪費能源,汙染環境,同時還對安全構成威脅。應推廣使用密封加油技術,使油蒸氣經氣相管返回到油罐或油氣**裝置裡,防止油氣散發。

3.3 禁止罐室儲油。應推廣應用直埋式地下臥式油罐,嚴禁將油罐置於室內。因為室內空氣不流暢,油蒸氣容易聚集,引起操作人員中毒和油蒸氣濃度達到**極限。

3.4 加強通風,消除低窪。由於油蒸氣的密度比空氣大,在通風條件不好的情況下,易聚集在一些低窪處。

當油蒸氣濃度達到**下限時(含量為0.6~0.8%),遇到明火就會產生**燃燒。

因此加油機、卸油機、油罐操作井、呼吸管都應設在通風良好的區域;在加油站**危險區域及鄰近區域地坪以下應盡量避免有坑、溝,加油機底部應用沙填害至加油島頂面;輸油管道若設管溝內,必須全部用沙填實;排水溝引出站外前必須設水封井。

3.5 合理設定地坪標高。站房地坪標高應高於加油地坪15cm以上。

站房內配電箱應安裝在遠離加油機的一側牆面上。若安裝落地式配電櫃,不可設明式管溝,配電櫃應置於不低於15cm高的實心基座上。另外,加油區地坪不得坡向加油房一側。

4 控制油罐和管道標高

加油站應使用臥式地下覆土罐,避免出現油罐內油品液位高於地坪、加油機滲油、進油管內油品難以排淨、油罐油品倒流等問題。油罐進油管要設立兩段坡度,密閉卸油品管段傾斜角度不宜小於30°,其餘部分管段坡度不應小於0.2%,油管坡向油罐。

密閉卸油口的安裝位置應低於油罐車卸油口15cm以上。這樣可以保證關閉油罐車出油閥門後,能將管內油品迅速排放到油罐內,使油品不致外流。

5 消除靜電危害

油品在運輸、裝卸、加註過程中,由於摩擦而產生靜電,其電壓可高達幾十萬伏,處理不當易產生火花放電,引起**燃燒事故。靜電導致火災**的條件是,具備產生靜電電荷的條件;具備產生火花放電的電壓;有能引**花放電的合適間隙;有產生火花的足夠能量;周圍環境中有易燃易爆混合物。上述這5個條件同時具備,就會釀成事故。

在建設時應安裝靜電接地裝置。在運油車抵達加油站後必須靜置10min以上,匯出靜電;開啟罐蓋前必須先行接地;在天氣炎熱、乾燥、氣壓低時應噴灑清水;工作人員服裝必須防靜電;不允許將卸油皮管插入罐口進行敞開式噴濺卸油;密閉卸油時,油罐必須深入罐底,距罐底的高度不得大於20cm,前段做成l形,使油流平緩流入,卸油管與油罐進油管制連線應有要用快速接頭;提倡自流卸油,盡量避免帶幫浦作業;禁止利用加油機直接向塑料容器內加註汽油。

卸油時應保證油罐車可靠接地。應逐步推廣應用帶自鎖報警功能的靜電接地裝置,提高靜電導卸的可靠性。

6 採取可靠避雷措施,防止雷擊

加油站應配備接閃器、引下線和接地裝置。在周圍空曠、建構築突出的加油站應裝避雷針。油罐接地點不少於2處,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ω。

罐體、管道、法蘭及其它金屬附件進行電氣連線並接地,接地電阻也不應大於10ω。雷雨時應停止卸油作業,停於加油站內的油罐車應做接地保護。站房及罩棚需要防止直擊雷時,慶採取避雷帶保護。

7 使用防爆電器,控制電氣點火源

加油站**危險區域內必須使用高於或等於相應區域油蒸氣級別或組別的防爆電氣裝置。電線的連線、敷設均需達到防爆要求。非**危險區域的電器也應是防爆型電器。

罩棚下的照明燈具應選擇防護型。加油站**區域慎用移動式和攜帶式電器,嚴禁使用手機、電腦等非防爆電器。應加強對加油站電器使用情況的審查監督,禁止入拉亂接、違章用電,導致防爆失效。

8 嚴格用火管理,控制明火源

控制固定明火源,根據規範控制安全間距,增設安全間距;將固定明火源設定在常年主導風向的上風處,且應提高建築的耐火等級,使油氣不能向火源處積聚;嚴禁火源出現飛火向**危險區域散發。控制修理和煙火,營業期間不得使用電氣焊、氣割,動火修理時須採取動火許可制度,備有消防器材、消防人員監護到位,加油區必須禁止吸菸,禁止明火。

加油站電氣火災演練方案

加油站 電氣火災應急演習預案 演練方案 一 本方案根據加油站 吉林市 加油站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制定。二 演練時間 暫定於2015.1.10,由加油站經理負責指揮。三 演練指揮部 總指揮 站經理 執行指揮 安全負責人 四 預設情況 卸油區在卸油過程中意外著火,火勢較大,無人員受傷。五 演練編組...

加油站火災的防護措施

1加油站建設的一般要求按規定,城市市區不宜建設一級加油站。同時,加油站的建設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 選址時應符合防火間距。加油站與周圍建築物 構築物之間,加油機 油罐與站內其他建築物及其設施之間的防火間距必須符合 小型石油庫及汽車加油站設計規範 的要求。2 油罐的設定方式及其附件的安裝 設定必須符合規...

加油站存在坍塌風險的預防措施

宿州石油預防罩棚垮塌措施 對於我公司的加油站,為了預防罩棚坍塌,主要從日常管理 應急準備 突發事件預警等方面,做好加油站網架坍塌及次生事故的預防工作。第一 做好日常巡檢工作 1.片區 加油站要了解罩棚網架安全注意事項,認真做好罩棚的巡檢工作並做好記錄,安全科 油站定期做好罩棚的安全檢查工作。檢查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