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產生靜電的主要因素及預防措施

2022-03-25 17:37:57 字數 1049 閱讀 7581

產生靜電的主要因素有:汽車油罐車在運油過程中產生靜電;接卸過程中儲油罐產生靜電;油品在輸油管線中流動產生靜電;油品流經過濾器、幫浦和計量器時產生靜電;作業人員人體產生靜電。加油站在日常工作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卸油前連線好靜電接地線

輸油管線與儲油罐都安裝有靜電接地裝置,卸油前必須連線好靜電接地線,正常應卡在車體與油槽連線的裸漏金屬部位,做到先接地後卸油,否則視為違章作業。

2、檢測接地電阻值

加油站防雷、防靜電接地裝置每年至少在雷雨季節前檢測一次其有效性。油罐、站房和罩棚的接地電阻不得超過10歐姆;所有加油機和油槍必須確保良好的等電位連線,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配電箱要有良好的防雷接地線,金屬遮蔽兩端要良好接地,接地電阻值不大於4歐姆;輸油管線的電阻值不超過30歐姆,卸油時靜電接地夾電阻值不超過4歐姆。

3、經常檢查加油槍膠管上的金屬遮蔽線和機體之間的靜電連線

加油機膠管上的遮蔽線和機體之間的靜電連線由於經常移動,有可能發生斷裂,從而造成靜電事故。某加油站曾經發生過在加油過程中汽車油箱爆燃事故,經檢查是加油槍上的靜電接地導線斷裂造成的。所以操作人員應經常檢查加油槍膠管上的靜電接地導線的完整性。

4、嚴禁向塑料桶直接加註汽油

向絕緣的塑料桶直接加註汽油時,由於塑料的絕緣會使桶內的油品靜電荷大量積聚,靜電電壓很快公升高,當靜電電壓公升高到靜電放電電壓時,發生靜電放電引燃油蒸汽,發生火災事故。正確的操作是將油品加入鐵桶內,再將鐵桶提到安全區域,通過漏斗將油品注入塑料桶內。在向鐵桶內加註油品是必須保證槍口觸到桶底,不能噴濺式加註,而且流速要控制在不大於1公尺/秒。

5、嚴禁向電單車油箱或汽車汽化器直接加註汽油

不能向電單車油箱直接加油因為:大部分電單車油箱是塑料製造的,相當於向塑料桶加註油品;而且電單車發動機在油箱下方,剛剛熄火後溫度較高,萬一撒落油滴就有燃火的危險。

直接向汽車汽化器加註汽油易發生回火引燃發動機外的油品。

6、作業人員要穿防靜電工作服,以消除人體靜電

化纖面料服裝在穿著磨擦時會產生很高的靜電電壓,會產生靜電火花,具有相當的危險性。所以,加油站員工的工作服必須是防靜電面料或全棉面料,不允許穿化纖服裝上崗操作,更不允許在加油站現場穿脫、拍打化纖服裝,以免靜電引發事故。

影響礦山安全的主要因素及防治措施

影響礦山安全的主要因素及防治措施.txt28生活是一位睿智的長者,生活是一位博學的老師,它常常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地為我們指點迷津,給我們人生的啟迪。不要吝惜自己的愛,敞開自己的胸懷,多多給予,你會發現,你也已經沐浴在了愛河裡。影響礦山安全的主要因素和防治措施 該建設專案中存在的危險 有害因素較多,主...

影響環境監測質量的主要因素及相應處理措施

摘要 筆者主要從取樣質量 測試系統和儀器 測試環境 分析方法和人員素質等方面分析了目前影響環境監測質量的因素,並從減少分析誤差 取樣 質量控制 趨勢綜合分析等方面提出了提高監測質量的對策和建議。關鍵詞 環境監測 環境管理 質量保證 措施 0 引言 環境監測是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能及時 準確...

制約伊犁州文化事業發展的主要因素及對策

一 文化設施落後 由於社會整體經濟發展水平落後,財政投入有限,文化設施根基薄弱,歷史欠賬多,致使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比較薄弱。即使在發展較好的城區,現有設施也無法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缺少博物館 群藝館 街道文化站等公共文化體育設施,社群文化室不論面積還是內部設施,都無法支撐起社群文化建設,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