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火災的防護措施

2023-02-12 07:45:04 字數 2569 閱讀 3487

1加油站建設的一般要求按規定,城市市區不宜建設一級加油站。同時,加油站的建設必須符合以下要求:

(1)選址時應符合防火間距。加油站與周圍建築物、構築物之間,加油機、油罐與站內其他建築物及其設施之間的防火間距必須符合《小型石油庫及汽車加油站設計規範》的要求。

(2)油罐的設定方式及其附件的安裝、設定必須符合規範的要求。如加油站的汽油、柴油儲罐應採用臥式鋼罐,並應直埋成地下式,嚴禁設在建築物內或地下室內。建在郊區的加油站,當油罐直埋有困難時,可設在地上,但應設定淨高不低於0.

5m的防火堤。

(3)其他要求。汽車進出口應分開設定,除靠近適路一側可設花牆或柵欄作為護欄外,其他三面應採用高度不低於2m的實體牆與其他建築或設施隔開。直埋地下汽油、柴油儲罐的通氣管宜單獨設定等。

2加油站火災原因分析

加油站火災主要為作業事故和非作業事故兩大類。

2.1作業事故

(1)卸油時易發生火災。加油站火災事故的60%-70%發生在卸油作業中。常見的事故有:

①油品滴漏。由於卸油膠管破裂、密封墊破損等原因,油品滴漏至地面,遇火花立即燃燒。②靜電**。

由於油管無靜電連線、採用噴濺式卸油、油罐車無靜電接地等原因,造成靜電積聚放電,點燃油蒸氣。③卸油中遇明火。在非密封卸油過程中,大量油蒸氣從卸油口溢位,當周圍出現火花時,就會產生燃燒等。

(2)量油時易發生火災。在收發油作業後,應有足夠的靜置時間,等靜電消除後方可開蓋量油,否則會引起靜電**。若量油口鋁質鑲槽脫落,在儲油罐量油時,量油尺與鋼質管口摩擦產生火花,就會點燃罐內油蒸氣,引起**燃燒。

(3)加油時易發生火災。目前國內大部分加油站均未採用密封加油技術。加油時,大量油蒸氣外洩,在加油口附近形成乙個**危險區域,遇煙火、使用手機、金屬碰撞、發電機排氣管噴火等都可導致火災。

(4)清罐時易發生火災。在加油站進行油罐清洗作業時,由於無法徹底清除油蒸氣和沉澱物,殘餘油蒸氣遇到靜電、摩擦、電火花等都會導致火災。

2.2非作業事故

加油站非作業事故又可分為與油品相關的火災和非油品火災兩種。

(1)與油品相關的火災。常見的有:①油罐、管道滲漏。

由於腐蝕、製造缺陷、法蘭未緊固等原因,在非作業狀態下,油品滲漏,遇明火燃燒。②雷擊。雷電作用在油罐或加油設施,或者雷電作用在油罐、加油機等處產生間接放電,都會導致油品燃燒。

(2)非油品火災相關的火災。如:電氣火災。電氣老化、絕緣破損、短路、私拉亂接、超負荷用電、過載、接線不規範、發熱、電器使用管理不當等引起的火災等。

3加油站火災的防護措施

對於汽車加油站存在的火災危險性,應該注意從細節人手,運用各種手段和措施加以防護。

3.1以人為本,推行安全管理

(1)提高員工安全意識。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應以人為本,首先要提高加油站經營管理人員的自身素質,定期開展安全教育和消防演練,對所有員工進行安全培訓,定期考核,牢固樹立安全意識,自覺地遵守制度,經考核後持證上崗。

(2)加強監督,嚴把執法關。消防、工商、安監等相關部門通力合作,加大執法監管力度,把好審批驗收關,杜絕違法經營或帶隱患經營的加油站出現。定期對加油站進行安全評價與檢查,形成乙個完整的由日常檢查、專項抽查、稽查、暗訪等多種方式構成的監督檢查體系。

(3)採用先進管理模式。實行站長生產安全責任制。站長作為加油站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加油站安全負責,在此基礎上,從上而下,層層落實責任。

(4)嚴格控制點火源。站區內設立醒目的嚴禁煙火標誌,嚴格控制各類點火源。進站加油的車輛,應將司乘人員減到最低限度之內,進人站內的車輛,時速不得超過5km/h,機動車輛熄火後方可進行加油等。

(5)限制作業環境和作業條件。在炎熱的夏日午後,應避免加油及卸油操作,卸油盡量選擇在溫度相對較低的早晨及傍晚進行。雷雨天氣,加油站須暫停卸油及加油操作,關閉油罐閥門,切斷作業區電源。

油罐車進站卸油,必須靜置10min以上,讓靜電荷逐漸衰減。

3.2 科學選址,合理布局,把好總體規劃關

可以通過引人先進的qhse管理理念,科學、合理規劃站址,同時滿足城鎮規劃、環境保護和防火安全的要求。

要把好建設審查關,根據規範,控制各種設施的安全距離,特別是散發油蒸氣的區域與可能出現火源場所的間距,避免火種接近**燃燒危險區域。

3.3採用先進技術,引進先進裝置

(1)實施密閉卸油與自封加油技術。油罐車卸油必須設定專用進油管道,採用快速接頭連線進行密閉卸油。油罐車和油罐上安裝氣相管,卸油的同時將油罐車中的汽油蒸汽回流到油罐車,減小危險性。

加油站則要逐步推廣自封加油技術,杜絕油品漫溢現象。

(2)加裝油氣**系統。使用裝配油氣**系統,可防範和避免油氣的滲漏和逸散。系統啟動時會將油氣經裝置的冷凝系統冷凝為液態油,未被完全液化的油氣被送人薄膜處理裝置,將混合氣體分離,高濃度的油氣被**至油罐,清潔的空氣排放到大氣。

(3)選用防爆電氣裝置。在加油站屬於**危險性大的區域,應選用防爆電氣裝置。電氣裝置規格型號按**危險區域的等級劃分來確定,所選用電氣裝置高於或等於**性氣體混合物的級別和組別。

(4)保證接地與跨接**危險區域內的所有裝置,都應裝設接地裝置。輸油管道的法蘭接頭、膠管兩端、閥門等連線處用金屬線跨接。目前,加油站正朝著規模化、自動化、多功能化方向發展 ,出現了許多新的問題,如何降低火災危險性成為消防研究的重點。

應該正確看待汽車加油站的火災問題,結合我國具體國情,同時借鑑國外先進技術及方法,採取措施,把火災的發生率降到最低,減少人員**,降低財產損失。

加油站電氣火災演練方案

加油站 電氣火災應急演習預案 演練方案 一 本方案根據加油站 吉林市 加油站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制定。二 演練時間 暫定於2015.1.10,由加油站經理負責指揮。三 演練指揮部 總指揮 站經理 執行指揮 安全負責人 四 預設情況 卸油區在卸油過程中意外著火,火勢較大,無人員受傷。五 演練編組...

加油站火災原因剖析及預防

根據對多年來加油站火災事故進行的分析,造成加油站火災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1 由於在卸油 量油 加油 清罐等作業環節違章操作或者由於腐蝕 製造缺陷 法蘭未緊固等原因造成油罐 管道滲漏,油品暴露在空氣中,形成油蒸氣遇火源發生 燃燒事故。據對近5年來全國發生的加油站火災事故進行統計,由於各種原因導致...

加油站靜電災害的控制和防護

一 形成靜電災害的條件及消除靜電災害的基本途徑 1 靜電災害的條件 靜電災害是在一定條件下造成的,靜電作為火源引起 和燃燒的條件可歸納為四點,即 1 有靜電產生的 2 靜電得以積聚,並達到足以引 花放電的靜電電壓 3 靜電放電的火花能量達到 性混合物的最小引燃能量 4 靜電放電周圍必須有 性混合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