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安全檢查表及標準 1

2022-12-15 19:42:03 字數 5290 閱讀 6692

一.證照

序號1類別

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

檢查內容

檢查依據

違反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第三條規定。依據《安全生產法》第八十四條

二.安全管理制度

檢查內容

有各級各類人員安全管理責任制,其中包括:1.加油站長安全職責

12.加油員安全職責3.安全員安全職責

加油站2

違反《安全生產法》第十七條第(二)款規定組織制定本單位安全生

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有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各類人員的安全責任制、教育培訓、防火、動火、依據《安全生產法》第八十五條:未

建立專門安全管理制度,責令限期改檢修、檢查、裝置安全管理、勞動防護制度等。卸油操作規程加油操作規程

正;逾期未改正的,責令停產停業整頓,可以並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安全生產法》第十七條.<5>組織

有完善的事故應急救援預案其中包括:滅火、防漏油預案,年度滅火作戰方案演

制定並實施本單位的生產安全事故

練不少於二次,防跑、防冒、防漏油演練不少於一次,並要有演練情況。

應急救援預案;

違反《安全生產法》第十七條。依據第八十五條

檢查依據

檢查情況檢查情況

備註序號類別備註

3三.安全管理組織

序號類別

檢查內容

檢查依據

《安全生產法》第19條.第十九條礦山、建築施工單位和危險物品的生產、經營、儲存單位,應當設定安全生產管理機構或者配備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

四.從業人員狀況

序號類別

檢查內容

檢查依據

檢查情況

備註檢查情況

備註1加油站有安全管理組織,配備專職或兼職安全人員。

1加油站

單位主要負責人經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培訓合格,取得上崗資格。山東省安全生產條列第十三條

五.油罐

序號1類別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

檢查內容

檢查依據

檢查情況

備註`加油站的儲油儲罐應採用臥式鋼製油罐。油罐所採用鋼板標準規格的厚度不應小

(gb50156-2006) 6.1.1

於5mm。鋼製油罐的設計和建造,應滿足油罐在所承受外壓作用下的強度要求。加油站的汽油罐和柴油罐(撬裝式加油裝置所配置的防火防爆油罐除外)應埋地設定,嚴禁設在室內或地下室內。

油罐的外表面防腐設計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鋼質管道及儲罐腐蝕控制工程設計規範》sy 0007的有關規定,並應採用不低於加強級的防腐絕緣保護層。

(gb50156-2006) 6.1.2

23(gb50156-2006) 6.1.3

456789101112

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

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當油罐受地下水或雨水作用有上浮的可能時,應採取防止油罐上浮的措施。油罐的人孔,應設操作井。當油罐設在行車道下面時,人孔操作井宜設在行車道以外。

油罐的頂部覆土厚度不應小於0.5m。油罐的周圍,應回填乾淨的沙子或細土.其厚度不應小於0.3m。

對建在水源保護區內以及埋在地下建築物上方的埋地油罐,應採取防滲漏擴散的保護措施,並應設定滲漏檢測設施。

油罐的各接合管,應設在油罐的頂部,其**油接合管宜設在人孔蓋上油罐的進油管,應向下伸至罐內距罐底0.2m處。

當採取自吸式加油機時,油罐內出油管的底端應設底閥。底閥人油口距離罐底宜為0.15~0.2m。

油罐的量油孔應設帶鎖的量油帽,量油帽下部的接合管宜向下伸至罐內距罐底0.2m處。

加油站的油罐宜設帶有高液位報警功能的液位計。

六.工藝系統

(gb50156-2006) 6.1.4.(gb50156-2006) 6.1.5(gb50156-2006) 6.1.6

(gb50156-2006) 6.1.7.

(gb50156-2006) 6.1.8(gb50156-2006) 6.

1.9(gb50156-2006) 6.1.

10(gb50156-2006) 6.1.11(gb50156-2006) 6.

1.12

。序號1

類別加油站

檢查內容

油罐車卸油必須採用密閉卸油方式。

汽油罐車卸油宜採用卸油油氣**系統。

採用卸油油氣**系統時,應符合下列規定:

1)油罐車上的油氣**管道介面,應裝設手動閥門。2)密閉卸油管道的各操作介面處,應設快速接頭及悶蓋。宜在站內油氣**管道界面前設手動閥門。

3)加油站內的卸油管道介面、油氣**管道介面宜設在地面以上。4)油罐應設帶有高液位報警功能的液位計。加油機不得設在室內。

加油站宜採用油罐裝設潛油幫浦的一幫浦供多機(槍)的配套加油工藝。加油槍宜採用自封式加油槍,流量不應大於60l/min。

加油站的固定工藝管道宜採用無縫鋼管。埋地鋼管的連線應採用焊接。在對鋼管有嚴重腐蝕作用的土壤地段直埋管道時,可選用耐油、耐土壤腐蝕、導靜電的復合管材。

檢查依據

(gb50156-2006) 6.2.1

檢查情況備註

2加油站(gb50156-2006) 6.2.3

3456

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

(gb50156-2006) 6.2.4.

(gb50156-2006) 6.2.5(gb50156-2006) 6.

2.7(gb50156-2006) 6.2.

8.工藝管道的設定符合安全要求。

7891011

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加油站

12加油站

油罐車卸油時用的卸油連通軟管、油氣**連通軟管,應採用導靜電耐油軟管。連通軟管的公稱直徑不應小於50mm。

加油站內的工藝管道應埋地敷設,且不得穿過站房等建、構築物。當油品管道與管溝、電線溝和排水溝相交叉時,應採取相應的防滲漏措施。

與油罐相連通的進油管、通氣管橫管,以及油氣**管,均應坡向油罐,其坡度不應小於2‰。

油品管道系統的設計壓力不應小於0.6mpa。

埋地工藝管道外表面的防腐設計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鋼質管道及儲罐腐蝕控制工程設計規範》sy 0007的有關規定,並應採用不低於加強級的防腐絕緣保護層。

油罐通氣管的設定,除應符合5.0.8條的規定外,尚應符合下列規定:1.汽油罐與柴油罐的通氣管,應分開設定。2.管口應高出地面4m及以上。

3.沿建築物的牆(柱)向上敷設的通氣管管口,應高出建築物的頂面1.5m及以上。

4.當採用卸油油氣**系統時,通氣管管口與圍牆的距離可適當減少,但不得小於2m。

5.通氣管的公稱直徑不應小於50mm。6.通氣管管口應安裝阻火器。

7.當採用卸油油氣**系統和加油油氣**系統時,汽油通氣管管口尚應安裝機械呼吸閥。

七.消防設施

(gb50156-2006) 6.2.9(gb50156-2006) 6.

2.10(gb50156-2006) 6.2.

11(gb50156-2006) 6.2.12(gb50156-2006) 6.

2.13

(gb50156-2006) 6.2.14

序號類別檢查內容

1.每2臺加油機應設定不少於2只4kg手提式乾粉滅火器或1只4kg手提式乾粉滅火器和1只泡沫滅火器。加油機不足2臺按2臺計算。

2.地上儲罐應設35kg推車式乾粉滅火器2個。當兩種介質儲罐之間的距離超過15m時,應分別設定。

3.地下儲罐應設35kg推車式乾粉滅火器1個。當兩種介質儲罐之間的距離超過15m時,應分別設定。

24.幫浦、壓縮機操作間(棚)應按建築面積每50m設8kg手提式乾粉滅火器1只,總數不應少於2只。

檢查依據檢查情況備註

1加油站(gb50156-2006) 9.0.10

5.一、二級加油站應配置滅火毯5塊,沙子2m;**加油站應配置滅火毯2

3塊,沙子2m。加油加氣合建站按同級別的加油站配置滅火毯和沙子。50140的規定。

八.電氣裝置

序號類別

檢查內容

當引用外電源有困難時,加油加氣站可設定小型內燃發電機組。內燃機的排煙管口,應安裝阻火器。排煙管口至各**危險區域邊界的水平距離應符合下列規定:

1排煙口高出地面4.5m以下時不應小於5m。2排煙口高出地面4.5m及以上時不應小於3m。低壓配電裝置可設在加油加氣站的站房內。

加油加氣站的電力線路宜採用電纜並直埋敷設。電纜穿越行車道部分.應穿鋼管保護。

當採用電纜溝敷設電纜時,電纜溝內必須充沙填實。電纜不得與油品、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管道、熱力管道敷設在同一溝內。

檢查依據

檢查情況

備註`3

3加油站(gb50156-2006) 10.1.4

45加油站加油站

(gb50156-2006)10.1.5.低壓配電房設定在站房的一樓(gb50156-2006) 10.1.6

6加油站(gb50156-2006) 10.1.7

8加油站

加油加氣站內**危險區域以外的站房、罩棚等建築物內的照明燈具,可選用

(gb50156-2006) 10.1.9

非防爆型,但罩棚下的燈具應選用防護等級不低於ip44級的節能型照明燈具。

九.防雷、防靜電

序號1類別加油站

檢查內容

油罐、液化石油氣罐和壓縮天然氣儲氣瓶組必須進行防雷接地,接地點不應少於兩處。

檢查依據

(gb50156-2006) 10.2.1.

檢查情況備註

3加油站

當加油加氣站內的的站房和罩棚等建築物需要防直擊雷時,應採用避雷帶(網)

(gb50156-2006) 10.2.5

保護。1加油站

地上或管溝敷設的油品、液化石油氣和天然氣管道的始、末端和分支處應設防靜電和防感應雷的聯合接地裝置,其接地電阻不應大於30ω。

加油加氣站的汽油罐車和液化石油氣罐車卸車場地,應設罐車卸車時用的防雷電接地裝置,並宜設定能檢測跨接線及監視接地裝置狀態的靜電接地儀。防雷防靜電裝置經檢測合格,並處於檢測合格有效期內。

(gb50156-2006) 10.3.1

2加油站(gb50156-2006) 10.3.2

4加油站(gb50156-2006) 10.3.4

十一、安全警示標誌、

違反安全生產法第第二十八條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

依據第八十三條生產經營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責令限期

1加油站

1、有禁火、禁菸、禁用移動通訊工具等安全標誌。2、有進、出口及限速、限高、車道指示等交通標誌。

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責令停止建設或者停產停業整頓,可以並處五萬元以下的罰款;造成嚴重後果,構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關規定追究刑事責任:(四)未在有較大危險因素的生產經營場所和有關設施、裝置上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的;

加油站檢查表

加油站安全檢查表 試行 一 基本條件 二 安全管理 三 總圖布置 四 工藝及設施 五 電氣裝置 說明 1 本表適用於加油站 不包括撬裝式加油站 經營危險化學品安全評價。2 表中 檢查記錄 欄填寫現場實際情況,檢查結論為 不符合 的專案必須填寫。3 表中 結論 欄根據實際檢查情況分別填寫 符合 不符合...

加油站各類安全檢查表

安全檢查表彙編 編制審批 日期 加油站 發布各類安全檢查表通知 為規範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和檔案管理,加油站各類安全檢查統一使用制定的安全檢查表 綜合性安全檢查表,現場巡迴檢查表 節假日安全檢查表 季節性安全檢查表,專業性安全檢查表之安全裝置設施安全檢查表,電氣安全檢查表,防火 防爆安全檢查表,站區及建...

加油站安全檢查規定

版次 a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安全管理檔案東莞市茶山誠安加油站 批准 郭傑程式號 18 共2頁第1頁修訂號 01 日期 2011年1月 加油站安全檢查規定 一 加油站必須制定嚴格的安全檢查制度。二 加油站安全檢查的形式 一 按時間劃分 日常檢查 日常檢查主要是保證加油站裝置的正常執行,嚴格執行各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