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存在的防雷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15:06:02 字數 935 閱讀 2254

作者:何樹洲

**:《農家科技下旬刊》2023年第01期摘要:加油站屬於易燃易爆危險場所,一旦遭受雷擊,防護不當必將導致重大損失,因此加強加油站雷電防護至關重要。

關鍵詞:加油站;直接雷;感應雷;防範措施

加油站通常都設在交通便利的城區開闊地帶或郊區道路幹線、主幹線或高速公路服務區內;加油站內設有高大的罩棚,和一些較低的營業室、值班室等,這些小型建築一般占地面積較小,不便實施多級防雷方案,加油站內建築大多不具備完善的防雷設施;加油站油罐均採用直接埋地式,≥4m的通氣管都安裝有阻火器,兼具防爆效能;加油站電源系統採用220v/380v外接電源,具備獨立設定的電能計量裝置,電力線路採用架空明線至站區附近後電纜直接埋地敷設引入建築,一部分加油站由10kv電力線架空接入經變壓器後埋地引入建築;加油站通訊系統大多也為戶外架空電纜線引入室內,有的未安裝任何專用電湧保護器作雷電防護。和其他行業相比,石油化工行業具有自身的特殊性,加油站屬於易燃易爆危險場所,因此,必須做好加油站防雷防靜電管理工作,符合相關規範要求,才能保障加油站各種裝置正常執行和場所內人員人身安全。

一、加油站特點及雷電安全防護

慶陽市位於甘肅省最東部,陝甘寧三省區交界處,系黃河中下游黃土高原溝壑區,這裡東、西、北三面隆起,中南部低緩,故又有「盆地」之稱,境內地形地貌複雜多樣,包括丘陵山地、河流灘地和河谷,且屬內陸季風氣候,市內極易形成強對流天氣,使得慶陽市雷暴活動頻繁且災害嚴重,雷擊災害造成的財產損失每年高達80萬元以上。慶陽市年平均雷暴日數為22d,80年代起雷暴趨於增多,年雷暴日數達到20d以上的年份佔87%;一年中雷暴日數集中在6-8月,約佔全年總雷暴日數的71%,其中1月、2月和12月為慶陽市無雷期,3月、10月和11月為少雷期,月平均雷暴日數不超過1d,4月、5月和9月為多雷暴期,月平均雷暴日數1~3d,6-8月為強雷暴期,月平均雷暴日為4~6d。近些年來,隨著慶陽市經濟的快速增長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的提高,機動車輛增多,相應的加油站也越建越多,加油站雷電防護工作成為慶陽市防雷工作重要內容之一。

校園內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近日在校園內發生的學生傷害事故 案例1.三年級一男生午餐後獨自離開餐廳在路邊玩耍,被路邊石絆倒,造成胳膊骨折 案例2 二年級一男生午餐後獨自離開餐廳在路邊撿石頭玩耍,另2名男生搶手中的手頭,在推搡過程中摔倒,小指被手中的石頭砸到地面上造成小指骨折 案例3 四年級一男生在教室內追逐跑跳,被桌腿絆倒,造...

工廠存在的十大安全隱患及防範措施

工廠所存在的諸多安全隱患,希望能夠未雨綢繆,防微杜漸。一 火災 2014年4月15日凌晨1時40分許,江蘇省東海縣一飼料廠的倉庫突然 燃燒,倉庫內堆放的大量飼料被引燃。消防中隊官兵接到報警後,立即趕往現場撲救火災。經過消防官兵7個多小時的艱苦奮戰,才消滅大火。火災產生的條件,主要有三個 1.有可燃物...

加油站存在坍塌風險的預防措施

宿州石油預防罩棚垮塌措施 對於我公司的加油站,為了預防罩棚坍塌,主要從日常管理 應急準備 突發事件預警等方面,做好加油站網架坍塌及次生事故的預防工作。第一 做好日常巡檢工作 1.片區 加油站要了解罩棚網架安全注意事項,認真做好罩棚的巡檢工作並做好記錄,安全科 油站定期做好罩棚的安全檢查工作。檢查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