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2021-03-23 17:23:53 字數 2175 閱讀 8262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交通運輸業的飛速發展,汽車加油站發展迅速,已遍布城鄉各地,沿路林立。加油站的發展雖然有利於工農業生產、交通運輸和經濟的發展,但是也存在一定的問題,消防安全得不到保障,因此抓好加油站的消防安全管理顯得尤為重要。

1、加油站常見問題:

(1)地下油罐通氣管管口阻火裝置安裝錯誤。又低不分地下和地上罐都設定呈呼吸閥,或者都設定成阻火器。《規範》明確規定,抵消油罐應單獨設定呼吸管,管徑不應小於50公釐,且必須安裝阻火器,管口與地面距離不應小於4公尺。

沿建築物的牆(柱)向上敷設的呼吸管,七關口應高於建築物1公尺,與門窗的淨距離不應小於3公尺。這主要是為了防止外面的火源引入油罐造成事故。加油站的埋地油罐與地上有關不同,埋地油罐內氣體空間晝夜溫度無明顯變化,不會產生小呼吸,而大呼吸時呼吸閥對減少油品損耗不起作用,所以只需要安裝阻火器,而不需要呼吸閥,安裝了呼吸法反而增加了寫有時的阻力,處長時間卸油,但地上油罐應該安裝呼吸閥。

(2)電氣線路、電氣裝置的敷設不符合消防安全技術的要求。很多加油站的營業室及值班室內的照明線路不按要求敷設,不使用防爆燈具、防爆開關。有的加油站雖然在建設是採用了防爆電氣,但後期管理上不嚴格按照要求使用,私自亂接亂拉電線導致防爆電氣失去了應有的作用。

(3)對汽車油罐車卸油場地沒有設定靜電接地裝置。檢查中發現很多加油站的主管人員知道應該設市防雷、防靜電裝置,但對汽車油罐車卸油場地應該設定靜電接地裝置的問題都忽視了。汽車油罐車行駛時產生大量經典,寫有場地如果沒有靜電接地裝置,車體上靜電導除不掉,卸油時很容易導致火花使品發生**。

根據規範要求,寫有場地必須設定靜電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00歐姆。

(4)汽車油罐採用敞開式和噴濺式卸油。加油站的汽車油罐車卸油必須採用密閉卸油方式,卸油管與油罐進油管的連線應採用快速接頭。因為不密閉的卸油容易造成油品揮發,增加損耗,且油漆還會沿地面擴散若雲火源極易引**災。

而噴濺式卸油產生靜電發生火花,引起著火。由於卸油時產生靜電發生火災的實力很多,這是卸油時由於進油管未插到罐底油品噴濺產生靜電發生火花而引起的。所以,加油站的埋地油罐在設定安裝時,必須按《小型石油庫及汽車加油站設計規範》的要求,向下伸至罐內距罐底20厘公尺處。

同時在卸油時要嚴格控制有的流速,防止流速過快而產生靜電。

(5)加油站人員違反安全規定給塑料桶(瓶)加油。用油槍往塑料桶(瓶)內加油,汽油在塑料桶內流動摩擦會產生靜電,塑料桶為電絕緣物不能及時的將靜電導除,因為會造成靜電積聚。當靜電和桶內的油蒸汽到達一定值時,將會引發**。

這個現象在一些鄉鎮的加油站非常普遍。在加油站的日常管理中,一定要督促加油站採取嚴格的管理,杜絕此類危險操作。

(6)加油時不按照規定操作。有些加油站在給客車和電單車加油時為迎合一些怕麻煩的司機,在加油時不遵守規章制度,按規定汽車進站加油只能一車一人,而有的加油站卻對此不加限制,不管車內多少人,都一律開綠燈,公升值有的大客車將一車旅客拉到加油站也不過問。還有按照規定在給電單車加油時,必須在加油站內劃出專門的電單車加油區,將電單車停放在劃定的區域內用鐵桶將油加入車內。

但很多加油站卻用加油槍直接給電單車加油。

2、存在問題的對策

(1)把好加油站的設計、審核、建設關。一方面要加強對加油站的設計單位、施工單位的消防技術規範指導,使之能較好地掌握規範,嚴格按照規範要求去做。另一方面,消防監督機構要嚴格按照要求進行審核,保證在設計、審核、建設階段不留下先天性的火災隱患。

(2)操作環境和人員管理。

1、操作工應該掌握崗位的操作技術和防火安全規定,防止油品的滲漏、濺灑.

2.、安全閥、呼吸閥、接地線等, 應經常檢查、測試,保證安全好用。

3、汽車進站加油時,車內不應有乘客。

4、嚴格卸油操作管理。汽車油槽車的排氣管應安裝防火罩,在卸油時應停止發動機轉動,遇雷雨天時,應停止卸油。

5、在汽車油槽車進站卸油時,應停止加油,不准其他車輛進入。測量油量要在卸完油30分鐘後進行,以防測油尺和油液面、油罐間靜電放電,造成火災。

6、嚴格控制油的流速。在油品沒有淹沒進油管口前,油的流速應控制在0.7—1公尺/秒內,油罐應伸至距離罐底不大於300公釐,以防止今又是噴濺產生靜電。

7、加油站內應嚴禁吸菸。

8、站內應配備推車式滅火器、手提式乾粉滅火器6具,以及石棉被、砂等滅火用品。

(3)落實責任。套督促加油站落實消防安全責任制,落實消防安全責任人及消防安全管理人,做到單位內部由主管,具體負責消防安全工作的落實。

(4)強化消防監督。要加強消防監督部門對這類場所的消防安全監管,採取定期檢查,不定期抽查的形勢進行監督,也可以通過公布群眾舉報**,發揮社會監督力量,加大群眾監督的力度。

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 嚴格落實消防安全培訓工作 1.嚴格落實崗前培訓制度,所有員工必須經過消防安全培訓合格 2.加油站每月組織對員工進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訓 3.加油站經理負責開展消防安全培訓工作,使全體員工達到 三懂 三會 4.積極參加公安消防機構和行業主管部門組織的消防安全培訓和有關會議。二 積極開展消防實戰演練...

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中國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 一 成立群眾性義務消防組織,站長是防火第一責任人,每個員工都是義務消防隊員,應做到 三懂三全 即懂火災危險性 懂預防措施 懂撲救方法 會報警 會使用滅火器材 會撲救初 災。每半年組織一次消防集訓。二 加油站應有滅火作戰預案,編制圖表說明,作為訓練和實施的主要依據,其主要內容 ...

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一 成立群眾義務消防組織,站長是防火第一責任人,每個員工都是義務消防隊員,應做到 三懂三會 即懂火災危險性,懂預防措施,懂撲救萬法 會報警,會使用滅火器材,會撲救初期火災。每半年組織一次消防訓練。二 加油站應有滅火作戰預案,編制圖表說明,作為訓練和實戰的主要依據,其王要內容 1 組織領導和指揮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