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評價對加油站的作用

2021-03-29 01:00:35 字數 1158 閱讀 1212

三、 合理選擇安全投資

安全投資一般都會增加生產成本,雖然從原則上講,當安全投資與經濟效益發生矛盾時,應優先考慮安全投資,但是考慮到企業自身的經濟、技術水平,按照過高的安全指標提出安全投資,將增加加油站的生產成本,甚至使經營陷入困境。因此,安全投資應是經濟、技術、安全的合理統一,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則要依靠安全評價。

安全評價不僅能確定系統的危險性,還能考慮危險性發展成為事故的可能性及事故造成損失的嚴重程度,從而計算出風險的大小,以此說明系統可能出現負效益的大小。然後以安全法規、標準和指標為依據,結合企業的經濟、技術狀況,選擇出適合企業的安全投資的最佳方案,合理地選擇控制、消除事故的措施,使安全投資和可能出現的負效益達到合理的平衡,從而實現用最少投資得到最佳的安全效果。

對於加油站而言,安全評價不僅在新建站時能給投資者提供合理的安全投資指導,而且在加油站的執行期間也能提供合理的安全投資指導。

四、 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加油站經營的是易燃、易爆的特殊商品,具有火災和**危險性。根據gb18212-2000《重大危險源辨識》,一般的加油站都屬於重大危險源。為了方便各種車輛加油和提高商業競爭能力,加油站一般都建在交通比較便利的位置,所以,加強對加油站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顯得尤為重要。

第一,安全評價可以迅速提高安全技術人員的業務水平。通過安全評價的開發和應用,使安全技術人員學會各種系統分析和評價方法,可以迅速提高安全技術人員、操作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業務水平和系統分析能力,提高安全技術人員和安全管理人員的素質,更好地加強安全生產,搞好安全管理。

第二,安全評價可以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由事後處理變為事先預防。傳統安全管理方法的特點是憑經驗進行管理,即事故發生後再處理的「事後過程」。通過安全評價,可以預告辨識系統的危險性,分析加油站的安全狀況,全面地評價系統及各部分的危險程度和安全管理狀況,促使加油站達到規定的安全要求。

第三,安全評價可以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由縱向單一管理變為全面系統管理。安全評價不是孤立地、就事論事地去解決系統中的安全問題,而是通過對系統的分析、評價,全面地、系統地、有機地、預防性地處理系統中的安全管理,將安全管理範圍擴大到加油站的各個部門、各個環節,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實現全員、全方位、全過程、全天候的系統化管理。

第四,安全評價可以使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由經驗管理變為目標管理。安全評價可以使加油站全體員工明確各自的安全管理職責和安全指標要求,在明確的目標下,統一步伐,分頭行動,使安全管理工作做到科學化、統一化、標準化,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加油站安全評價報告

股份 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河北 xx 2011年x月 股份 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法定代表人 技術負責人 評價專案負責人 2011年 x月 評價人員 技術專家 前言 股份 成立於200x年x月,位於 x。該加油站占地面積 xm2,從事汽油和柴油的零售經營,現有員工xx人,主要負責人 該加油站主要裝置為2臺...

加油站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目錄第一章緒論1 1.1 設計課題的背景2 1.2 課題的目的和背景3 1 緒論 1.1 設計課題的背景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持續高速發展,汽車 拖拉機 電單車等機動車迅速成 為與工業 農業 第三產業及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的重要運輸 交通工具。隨之對燃料 油的需求迅速膨脹,加油站已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

例項加油站安全評價報告

概述淮南市舜耕中路中石油加油站是專門從事成品加油的專業加油站 以下簡稱加油站 加油站根據 安全生產法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和 危險化學品經營許可證管理辦法 等有關法規的要求,委託彈藥08 1班安全評價第二小組對其危險化學品的經營場所進行安全評價。評價合同簽訂後,評價組即開展工作,現已編制完成 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