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驗收評價

2021-06-18 20:11:53 字數 3133 閱讀 5179

前言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位於上新公路渝水區鵠山鄉地步村,加油站的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1臺25m3汽油儲罐、1臺10m3汽油儲罐、3臺50m3柴油儲罐、3臺雙槍加油機、及站房、公用工程;加油站建成後油罐110m3(柴油罐容積折半計算),為二級加油站。

加油站經營的物質為汽油和柴油;根據《危險化學品名錄》(2023年版)可知,將汽油列為第3.1類低閃點易燃液體,因此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為新建的危險化學品經營、儲存專案。

為執行《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45號)的規定,受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委託,河北英博認證****對其進行安全設施竣工驗收評價。我公司接到委託後,成立了專案評價組,制定了工作計畫,進行了現場核查,依據有關要求,對該加油站的安全設施竣工驗收安全評價。

依據安全驗收評價合同及建設專案安全設施「三同時」的要求,本次安全設施竣工驗收安全評價範圍為該加油站的選址和平面布置,裝置、設施、裝置及工藝、公用工程及輔助設施、安全管理等。

評價組成員通過蒐集現場資料、資料,對該加油站的工藝過程、物質、主要裝置等系統的危險有害因素進行了辨識和分析,進行檢查,得出安全評價結論,最後專案組編制完成了《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驗收安全評價報告》。

目錄1安全評價工作經過 1

1.1建設專案安全評價目的和前期準備情況 1

1.2評價物件及範圍 2

1.3評價工作經過 3

1.4評價工作程式 3

2建設專案概況 6

2.1建設單位簡介 6

2.2建設專案的總投資、投資單位組成及出資比例 6

2.3專案概況 6

3危險、有害因素的辨識結果及依據說明 18

3.1危險、有害因素辨識依據 18

3.2危險、有害因素辨識結果 18

3.3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辨識結果 20

4安全評價單元的劃分結果及理由說明 21

4.1安全評價單元的劃分結果 21

4.2安全評價單元劃分的理由說明 21

5採用的安全評價方法及理由說明 23

5.1採用的安全評價方法 23

5.2理由說明 23

5.3採用的安全評價方法與評價單元的對應關係 23

6定性、定量分析危險、有害程度的結果 24

6.1固有危險程度分析結果 24

6.2風險程度分析結果 25

6.3安全檢查表檢查結果 27

6.4安全不合格項與整改建議及整改完成情況 29

7安全設施設計落實情況 31

8安全條件和安全經營條件的分析 36

8.1安全條件分析 36

8.2安全經營條件分析 38

8.3事故案例及分析 41

9結論和建議 43

9.1結論 43

9.2建議 44

10與建設單位交換意見的情況結果 47

附件1選用的安全評價方法簡介 48

附1.1安全檢查表法 48

附1.2危險度評價法 48

附1.3事故後果模分析法 50

附件2定性、定量分析危險、有害程度的過程 51

附2.1危險、有害因素分析 51

附2.2重大危險源辨識 60

附2.3定性分析危險有害程度的過程 61

附2.4固有的危險、有害程度分析 75

附2.5風險程度分析 77

附2.6安全設施的施工、檢驗、檢測和除錯情況 82

附2.7可能發生的危險化學品事故及後果、對策 82

附2.8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83

附件3安全評價依據的國家現行有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部門規章及標準的目錄 85

附3.1法律、法規 85

附3.2部門規章及規範檔案 85

附3.3標準、規範 86

附件4法定檢測、檢驗情況的彙總表 88

附件5附錄及附圖 89

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主要建設內容為新建1臺25m3汽油儲罐、1臺10m3汽油儲罐、3臺50m3柴油儲罐、3臺雙槍加油機及站房、公用工程;加油站建成後折合油罐總容積為110m3(柴油罐容積折半計算),為二級加油站。

加油站於2023年9月開工新建,2023年12月竣工;並在2023年1月進行了試執行,進行柴油、汽油的銷售。

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經營的為汽油和柴油;《危險化學品名錄》(2023年版)將汽油列為第3.1類低閃點易燃液體,所以加油站為新建危險化學品的經營、儲存專案。

為了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安全生產方針,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發展,國家相繼出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規。《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新建、改建、擴建工程專案的安全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通過安全驗收評價幫助建設專案查出事故隱患,落實整改措施及安全要求。

依據《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第二十九條規定「建設專案試生產期間,建設單位應當按照本辦法的規定委託有相應資質的安全評價機構對建設專案及其安全設施試生產(使用)情況進行安全驗收評價」。因此,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委託河北英博認證****進行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的安全評價工作,並簽定了安全評價技術服務合同。

合同簽訂後,我公司組成了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驗收的安全評價專案組,收集了加油站的消防驗收、防雷檢測、等安全評價資料,並根據《汽車加油加氣站設計與施工規範》(gb50156-2012),編制了本專案的《安全評價檢查表》。本次評價將按照安全檢查表進行檢查。

本次安全設施竣工驗收安全評價的物件為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加油站的工程建設內容見下表。

表1-1加油站的工程建設內容表

依據雙方簽訂的合同,本次安全設施竣工驗收的評價範圍為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的站址選擇及總平面布置、油罐及工藝系統、消防設施、供配電及防雷、防靜電、採暖通風、建築物、安全管理等。

在經過風險評估後,河北英博認證****與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簽訂了加油站的安全技術服務合同。

根據渝水區鵠山東嶽廟加油站與河北英博認證****簽訂的安全評價合同,我公司組成評價組,經過前期準備,明確評價物件和範圍。

加油站驗收評價

目錄第一章安全設施竣工驗收評價目的 內容和範圍6 1.1 評價目的6 1.2 評價內容7 1.3 評價範圍7 1.4 評價程式8 第二章建設專案概況9 2.1 建設單位概況9 2.2 建設專案所在地的地理位置 用地面積 周邊環境和平面布置10 2.3 專案經營儲存的危險化學品名稱 數量和儲運方式11...

加油站驗收評價報告

安全評價是以實現安全為目的,應用安全系統工程原理和方法,辨識與分析工程 系統 生產經營行為和社會活動中的危險 有害因素,發生事故或造成職業危害的可能性和嚴重程度,提出科學 合理 可行的安全風險管理對策措施建議。安全評價已成為現代安全生產中的重要環節。安全驗收評價是在建設專案竣工 試生產執行正常或區域...

加油站安全評價報告

股份 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河北 xx 2011年x月 股份 安全現狀評價報告 法定代表人 技術負責人 評價專案負責人 2011年 x月 評價人員 技術專家 前言 股份 成立於200x年x月,位於 x。該加油站占地面積 xm2,從事汽油和柴油的零售經營,現有員工xx人,主要負責人 該加油站主要裝置為2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