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制度

2021-06-17 20:37:08 字數 5303 閱讀 8344

宜白加油站責任管理制度

一)站長安全責任

1.在主管部門的監督管理下,負責全站經營、管理和服務工作。

2.組織制定並監督執行本站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

3.保證本站安全設施的資金投入,完善安全設施,落實安全措施,

確保安全第一。

4組織本站安全檢查,及時清除安全事故隱患。

5.負責制定並實施本站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6.管理好站內設施,組織人員經常維護、保養之處於良好狀態。

7.負責處理站內外日常事務,重大事件及時處理並上報主管部門。

(二)安全員安全責任

1.認真學習落實本站安全管理制度,協助站(班)長對員工和顧客進行安全教育。

2.負責當班的安全管理工作,監督員工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檢查出入站的人員和車輛,制止影響安全的行為。

3.定期檢查站內裝置、設施的安全狀況,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定期維護消防器材,保證其有效性。

4.做好當班安全檢查記錄和隱患記錄,與後班安全員做好交**工作。

(三)班長安全責任

1.在站長領導下負責組織和領導全班員工開展各項經營、管理和服務工作。

2.組織好本班的經營工作,保障**,確保質量。

3.認真落實各項安全制度,對本班員工及顧客進行安全教育。檢查、監督各項安全措施落實。

4.組織本班的安全檢查,發現事故隱患應及時向站長匯報並採取措施。

5.帶領本班員工做好交**工作。

6.負責處理本班日常事務,重大問題及時向站長報告。

(四)加油員安全責任

1.在站(班)長領導下,做好當班加油工作。

2.主動、熱情、規範地為顧客提供加油服務。

3.嚴格執行加油操作規程和服務規範,避免加錯油走錯單、收假鈔等事故發生。

4.負責工作場所的安全監督管理,發現不安全因素和危及加油站安全的行為及時制止和匯報,熟悉站內消防器材效能,並會操作進行撲救。

5.持加油機和工作環境的清潔衛生。

6.做好交**工作,所收現金、票證等如數交清,並與加油機計數相符,做到手續完備,登記準確。

(五)卸油員安全責任

1.在站(班)長的領導下,做好安全卸油工作。

2.必須嚴格按照《卸油操作規程》操作全過程監督卸油,確保卸油安全。

3.監督檢查油品質量,發現油品質量異常,應報告站長並拒絕接卸。

4.監督檢查卸油場地靜電接地、消防器材效能良好,發現異常立即檢修並向站長報告。

(六)計量員安全責任

1.嚴格執行油品計量、卸油操作規程,認真做好油品測量、計算、記錄工作。

2.收油前,查驗油罐車中油品數量、牌號、質量、核對交運單。

3.及時檢測儲油罐存油量,正確運用計量及計算方法,做好資料記錄,並將結果及時交記帳員記帳,及時清除油罐中積水。

4.妥善使用、保管、保養計量器具,按期送檢。

5.熟悉站內消防器材功能,並會操作進行撲救。

加油站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

(一)加油站安全管理制度

石油具有易燃、易爆、易揮發、易滲漏、易產生靜電的特徵,為保障安全經營,特制定以下制度:

一、防火制度

1、站內嚴禁煙火;

2、嚴禁顧客在站內檢修車輛、敲擊鐵器等易產生火花的作業;

3、嚴禁向汽車化油器及塑料壺內加註油品;

4、加油車輛的司機、乘坐人員進站後不得影響加油站安全;

5、所有機動車輛均須熄火加油;

6、拖拉機、電單車推離危險區域後發動;

7、嚴禁在作業場所穿、脫、拍打化纖服裝;

8、不准在加油場所使用手機;

9、站內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

l0、高強度電閃、雷擊頻繁時,停止加卸油作業;

11、按規定配置消防器材,並保證每個員工會正確使用。

(二)加油站安全檢查制度

1.場地及道路。由安全員或班長負責檢查,內容主要包括:場地是否清潔,器材(工具)擺放是否整齊,排水溝和隔油井中有無油花,滅火器是否完好,照明設施有無損壞。

2.罐區及管線。由計量人員負責檢查,內容主要包括:油罐附件是否密閉、正常,管線有無洩漏,油罐區有無油味,接地線路有無損壞。

3.加油機。由加油員負責檢查,內容主要包括:吸油管有無空氣吸入現象,加油機連線管處有無滲漏,加油機視油器、膠管、加油槍有無滲漏油。

4.巡檢。由班長、安全員或站長負責檢查,內容主要包括:各作業人員有無違章違紀現象,進站車輛有無違反安全須知的現象等。

5.月檢查(半年檢查)由站長組織,班長、安全員和有關技術人員參加。

6.檢查中所發現的問題應在年度(半年)安全檢查記錄表中填寫清楚。

(三)安全教育培訓制度

為確保每個涉及規定危險物品的工人都熟悉和了解安全操作規程,制定以下教育培訓:

1.對新工人必須經過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

2.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必須經過專業安全技術培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無證上崗者,必須嚴肅處理。

3.對一般工人必須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4.日常安全教育:班長、安全員的班前講話要講明當班作業的特點、危險因素和防範措施。

5.每個工人都要接受培訓並掌握要求的技術與方法,且儲存記錄工人的培訓日期及考核方法等方面的資料。

6.保證工人具備必要的安全知識,熟悉有關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規程,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未經安全教育和培訓合格的人員,不得上崗作業。

(四)安全用火(動火)制度

1.加油站員工應堅持「預防為主,防消結合」的原則常備不懈,消滅火災隱患。

2.工作人員應穿戴工作服裝,不得穿帶鐵掌的鞋子,進站人員嚴禁吸菸和攜帶火種,嚴禁打手機。

3.機動車輛進站加油必須停車熄火。

4.地面嚴禁漏油、灑油,保持清潔。

5.油庫卸油要有專人負責,不允許離車、離庫,準備好消防器材。

6.罐區嚴禁堆放雜物,並保持通氣、通風。

7.嚴禁在站上做飯,使用電爐、電暖氣等裝置。

8.站上要經常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消除。

9.無關人員嚴禁入內。

(五)安全用電管理制度

1.電工是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有關監督管理部門考核合格,取得上崗資格證方可上崗。

2.電工必須按照電工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進行作業。

3.對自己所管轄的的電氣裝置,供電線路,電欄等要經常進行檢查,發現線路損壞、斷路、斷線、電氣裝置損壞等要及時修理,防止其發生電氣火花導致火災事故。

4.大風、雷雨天氣必須對線路、避雷設施進行檢查、巡視,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5.開關櫃內不許存放其它物品,並作警示標誌。

6.對於小型裝置安裝和新工藝驗收及大修驗收,必須按電氣裝置安裝規定執行,不合格者不允許投入生產,不用的電氣裝置和電氣線路要徹底拆除,禁止留有禍源。

(六)消防器材管理制度

1.消防器材要有專人管理,分組編號。

2.要定期檢查消防器材使用效能是否完好,保證其有效性。

3.要定期充裝消防器材,定期更換。

4.建立消防器材管理檔案。

5.消防器材存放有序。

6.對消防器材經常維護保養和檢查,檢查維修時要有文字記錄。

7.對效能不好的滅火器要及時維修更換。

(七)值班制度

1.值班員工遇有事情發生可先行處理,事後報告。如自己不能處理的,應立即通報站內領導。

2.值班員工在值班時間內,擅離職守應給予記大過處分,因情節嚴重造成損失者,從重論處。

3.值班員工因病和其它原因不能值班的,應先行請假或請其它員工**並批准,出差時亦同,**者應負一切責任。

4.按規定時間交**,不得遲到早退,並在**前寫好值班記錄,以便分清責任。

5.值班人員必須堅持夜間巡檢,並記錄清楚。

6.值班人員應搞好防盜工作,報警其一響,必須立刻查明原因。

7.值班人員發現有害於站內利益和安全不法行為,應該挺身而出,勇於鬥爭。

(八)加油站裝置安全管理制度

1. 油罐

(1) 孔與油罐連線螺栓齊全、緊固。

(2) 進出油管、量油孔,入孔聯接牢固,不滲漏現象。

(3) 阻火器完好有效。

(4) 閥門保持啟閉靈活,關閉嚴密,無滲漏現象。

(5) 油罐防腐保護層完好,罐體無嚴重變形,無滲漏。

(6) 每個油罐都要標明所裝油品的明顯標誌,嚴防混油。

2.管線

(1)每一至二年進行一次強度試驗。

(2)直接埋入地下的管線,投產五年後,每年要開挖檢查,發現防腐層失效和滲漏時,及時維修。

3.加油機

(1)加油機的計量誤差小於0.3%

(2)不得用水校驗加油機。

(3)加油機的機械磨損部位應經常加潤滑油。

(4)加油機要定期檢修,檢查各個部位、零件的技術狀況。

(5)加油槍應啟閉靈活,密封良好。

加油站崗位操作規程

(一)加油站安全操作規程

1.迎候。加油員應在加油島靠近入口一側,面向車輛進入方向迎候顧客。

2.引導車輛。當車輛駛向站內時,加油員應迅速判斷車輛的油箱位置和應加油品品種,五指併攏,抬起手臂引導車輛到時所需的加油位停車,做到「車到人到」。

3.禮貌詢問。加油員應提醒司機熄滅發動機及煙火,並請顧客不要使用手機。禮貌地詢問顧客所需油品品種及加油數量。

4.開啟油箱蓋。加油員應主動為司機開啟油箱,並將油箱蓋放到乾淨位置。

5.預置。根據顧客需要的加油數量或金額在加油機上預置。

6.提槍加油。加油前須確認油品無誤,加油過程中應密切注意油箱口,以防油品溢位。

7.收槍復位。加油完畢,應請顧客再次確認加油數量,收槍後應主動替司機擰緊油箱蓋,上鎖關好外蓋。

8.送行。確認顧客付完款後,加油員應禮貌地與顧客道別。

9.清潔。如果沒有下乙個顧客,則應按照要求盤好加油槍膠管,清理場地,等候下位顧客的到來。

10.加油時應杜絕以下違規操作

(1) 把加油槍交給顧客操作

(2) 將加油槍對準顧客;

(3) 車輛未熄火加油;

(4) 向塑料容器或木製容器直接加註汽油;

(5) 給存在明顯事故隱患的車輛加油;

(6) 加油站上空電閃雷鳴時加油;

(7) 灑、冒油品未擦拭乾淨,繼續加油;

(8) 用加油槍敲打油箱口。

(二)加油工安全操作規程

1.嚴格遵守安全規定,穿防靜電工作服上崗。

2.要嚴格認真巡檢,發現「跑、冒、滴、漏」現象要及時上報並做好處理。

3.加油站工作人員必須經過培訓,持證上崗,具備石油商品知識和用油機具知識,掌握業務操作要領熟悉加油站管理制度。

4.嚴禁向汽車的汽化器及塑料桶內加註汽油。

5.所有機動車輛均須熄火加油。電單車、輕騎、拖拉機等進站前要熄火並不得在站內發動。

6.加油站內嚴禁閒雜人員隨意出入和逗留。

7.加油員必須親自操縱油槍。不得折扭加油軟管或拉長到極限。加油槍要牢固地插入油箱的灌油口內,集中精力,認真操作,做到不灑冒。

8.加油機發生故障和發生危及加油站安全的情況時,應立即停止加油。

加油站獎罰制度

泰安市中源石油油品銷售 加油站工作人員獎罰制度 為規範加油站員工的日常行為和維繫各加油站的正常運作,公司從制度化和人性化的理念出發,針對各加油站的實際情況,特制定相關的獎罰制度。一 獎勵制度 1.全勤的員工發全額工資 2.根據日銷售量的多少對員工進行提成獎勵 3.在突發事件的處理中有重大立功表現的,...

加油站神秘顧客制度

加油站神秘顧客訪問實施細則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神秘顧客訪問的目的 神秘顧客訪問 mmp 是從顧客的角度對加油站的現場管理水平 服務質量進行觀察評估的一項活動,主要目的是全面考察和了解公司加油站的整體管理水平 服務水平及企業形象,從而有效地推動加油站整體經營 管理 服務能力的提公升。第二條神秘顧客訪問...

加油站規章制度

8 透露公司機密,查明屬實將扣除當月工資。9 自己負責檔口衛生沒有打掃乾淨的15元 次。10 工人必須穿工作服上崗,違者罰款10元 次。十一 入職條件 1 填寫員工入職表,按入職須知執行規定。2 需交身份證復印證。3 工作期間必須遵守本合同規章制度。十二 辭職條件 1 員工辭職必須提前1個月提呈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