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應急預案

2021-05-11 21:21:17 字數 3526 閱讀 9380

預案編號:2011-12-001

簽發人:

實施時間:

中國石油河北廊坊銷售分公司

第八十八加油站

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

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河北廊坊銷售分公司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

中國石油河北廊坊銷售分公司第八十八加油站

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編制人員分工情況

目錄1 總則 5

1.1 編制目的 5

1.2 應急工作的原則 5

1.3 編制依據 5

1.4術語 6

1.5 適用範圍 8

1.6應急預案體系 9

2 基本情況 9

2.1 企業基本情況 9

2.2 建設專案周圍地區環境概況 10

2.3 環境風險源基本情況 11

2.4公用工程及輔助設施 18

2.5廠區平面布置 18

2.6環境保護目標 19

3環境風險源與環境風險分析 20

3.1 環境風險識別 20

3.2 事故源項分析 23

3.3事故後果計算 24

3.4最大可信事故 30

4 組織機構及職責 31

4.1 組織體系 31

4.2 組織機構組成 31

4.3 組織機構職責 33

5 預防與預警 36

5.1危險源日常監控措施 36

5.2 安全管理措施 36

5.3 預警行動 37

5.4 報警通訊和聯絡方式 37

6 資訊報告與通報 38

6.1 資訊報告 38

6.2 資訊發布 38

7 應急響應與措施 39

7.1 預案分級 39

7.2 響應分級 40

7.3響應程式 40

7.4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42

7.5 應急監測 50

7.6 應急終止 53

7.7 應急終止後的行動 54

8 後期處理 55

8.1 善後處理 55

8.2 保險 56

9應急培訓和演練 57

9.1培訓 57

9.2 演練 58

10 獎懲 60

10.1 獎勵 60

10.2 責任追究 60

11 保障措施 61

11.1 經費保障 61

11.2 應急物資裝備保障 61

11.3 應急隊伍保障 61

11.4 通訊與資訊保障 61

11.5 外部救援保障 62

12 預案的評審、備案、發布和更新 63

13 預案的實施和生效時間 64

附圖及附件

附圖2-1:加油站地理位置圖

附圖2-2:加油站周圍狀況示意圖

附圖2-3:加油站平面布置圖

附圖2-4:加油站周邊5km範圍內環境保護目標示意圖

附圖2-5:加油站消防設施平面布置圖

附圖2-6:加油站電子電氣接地平面圖

附圖2-7:加油站**危險區域劃分圖

附件1:第八十八加油站應急框架圖

附件2:第八十八加油站救援物資一覽表

附件3:第八十八加油站周圍保護目標一覽表

附件4:第八十八加油站有關危險物質安全技術說明書

建立健全突發環境事故應急機制,及時、高效、妥善的處理發生在第八十八加油站的環境汙染事故,指導和規範突發環境汙染事故的應急處置工作。維護社會穩定,保護生態環境。

以人為本、減少危害。應急救援的現場處置應立足加油站,充分發揮加油站的應急搶險資源的優勢。把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為首要任務,最大程度地減少事故災難造成的人員**和危害。

不斷改進和完善應急救援的裝備、設施和手段,加強應急救援人員的安全防護和人身安全。

居安思危,預防為主。高度重視安全生產,對重大安全隱患進行評估、治理,努力減少未遂事件的發生,常抓不懈,防患與未然。增強憂患意識,堅持預防與應急相結合,常態與非常態相結合,做好應對突發等級事件的各項準備工作。

統一領導、分級負責。預案啟動後,以應急救援指揮中心作為應急的最高統一指揮部門,管理部門按職責設定的指揮部要服從應急指揮中心的領導。加油站設立的應急組織要服從指揮中心及其指揮部的領導,落實應急職責,積極有效地開展應急工作。

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各級管理部門按照屬地為主原則,實施應急救援。實行加油站站長負責制,把事故控制在有限範圍內,避免發生次生、衍生事故。

加強管理、提高素質。依據國家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實業公司有關管理制度,加強應急管理,使應急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加強應急管理工作的宣傳、培訓教育和演練工作,提高廣大員工自救、互救和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綜合素質。

(1) 環保部關於印發《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環發[2010]113號;

(2) 環保部發布的《環境汙染事故應急預案編制技術指南》徵求意見;

(3) 環境保護部辦公廳檔案關於印發《石油化工企業環境應急預案編制指南》的通知,環辦[2010]10號;

(4) 《中國石油河北廊坊銷售分公司第八十八加油加氣站環境影響報告表》(2011.7)。

(1)危險化學品

指《危險化學品名錄》和《劇毒化學品名錄》中的屬於**品、壓縮氣體和液化氣體、易燃液體、易燃固體、自燃物品和遇濕易燃物品、氧化劑和有機過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蝕品的化學品。

(2)危險廢物

指列入《國家危險廢物名錄》或者根據危險廢物鑑別標準和危險廢物鑑別技術規範(hj/t298)認定的具有危險特性的固體廢物。

(3)環境風險源

指可能導致突發環境事件的汙染源,以及生產、貯存、經營、使用、運輸危險物質或產生、收集、利用、處置危險廢物的場所、裝置和裝置。

(4)重大危險源

指長期的或臨時的生產、搬運、使用或者儲存危險物品,且危險物品的數量等於或者超過臨界量的單元(包括場所和設施)。

(5)環境敏感區

根據《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分類管理名錄》規定,指依法設立的各級各類自然、文化保護地,以及對建設專案的某類汙染因子或者生態影響因子特別敏感的區域。

(6)環境保護目標

指在突發環境事件應急中,需要保護的環境敏感區域中可能受到影響物件。

(7)環境事件

指由於違反環境保**律法規的經濟、社會活動與行為,以及由於意外因素的影響或不可抗拒的自然災害等原因致使環境受到汙染,生態系統受到干擾,人體健康受到危害,社會財富受到損失,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事件。

(8)突發環境事件

指突然發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員**、重大財產損失和對全國或者某一地區的經濟社會穩定、政治安定構成重大威脅和損害,有重大社會影響的涉及公共安全的環境事件。

(9)危險化學品事故

指由一種或數種危險化學品或其能量意外釋放造成的人身**、財產損失或環境汙染事故。

(10)次生衍生事件

某一突發公共事件所派生或者因處置不當而引發的環境事件。

(11)應急救援

加油站應急預案演練方案

生產經營單位生產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備案申請表 中油甘肅酒泉銷售分公司 河東加油站預案演練 1 加油站人員名單 2 綜合應急演練方案 3 滅火應急演練方案 3.1 卸油區滅火演練方案 3.2油罐區著火演練方案 3.3加油區著火滅火演練方案 3.4配電室著火滅火演練方案 3.5發電室著火滅火演練方案 3....

加油站滅火和應急疏散預案

中國石油山東泰安銷售分公司 一 指導思想 為了加強加油站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預防和減少火災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和財產的安全,維護加油站正常的工作秩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等法律法規,特制定本預案。二 組織機構 一 應急處置小組組成 組長 加油站經理 成員 值班長 核算員 加油員 便利店主管...

5加油站加錯油應急預案

1 主題內容和適用範圍 本預案規定了加油站在員工為顧客加錯油品的情況下應該採取的緊急措施。本預案適用於全資 控股 參股 租賃和特許經營等各類加油站。2 應急組織與職責 3 應急聯絡 報警 現場指揮程式 油站經理 主管領導 4 應急事件及具體應急措施 4 1加油員發現加錯油品時,應立即停止加油,向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