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4型內燃機車水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

2022-05-01 11:27:02 字數 946 閱讀 5695

【摘要】df4型內燃機車經常出現水溫高故障。在理論上對該型機車水溫高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詳盡分析,並結合多年的生產工作實踐論述了水溫高故障的判斷和處理方法。

【關鍵詞】df4型;故障;水溫高;水迴圈

1.問題的提出

df4型機車柴油機冷卻系統分為高溫和低溫迴圈水系統。高溫迴圈水系統主要用於冷卻氣缸套、氣缸蓋、增壓器等部件;低溫迴圈水系統主要用於冷卻機油、增壓空氣、靜液壓油等。柴油機各部件的熱量通過冷卻迴圈系統,在冷卻間由散熱器單節將大部分熱量傳遞給空氣,以保證柴油機等各部件得到及時冷卻,使其處在最佳工作溫度下。

然而,運用過程中,特別是在盛夏時節,由於機車本身存在潛在故障以及外界氣溫較高等客觀因素的存在,造成機車油、水溫度高的現象,嚴重影響了機車的正常運用和運輸任務的完成。

2.水溫度高的原因分析

(1)水迴圈系統內的水量不足。造成水量不足的原因除水系統發生洩漏外,在向水系統補水、上水時,有可能放氣閥沒有開啟水系統內有氣,以至於造成充滿水的假象。所以在補、上水時必須開啟有關放氣閥,便於充水過程中將系統內的空氣徹底排出,以免充不滿水。

如果氣體存在於散熱器內,導致冷卻水不能在散熱器內進行有效迴圈,就會造成水溫急速上公升。因此 ,運用機車時嚴格執行水箱水位達到2/3以上。

(2)溫度控制閥的感溫元件作用不良,造成冷卻風扇不轉或轉動太慢,造成空氣流通量較小,空氣流速下降,換熱效率降低,達不到冷卻降溫的要求,導致水溫公升高。

(3)靜液壓系統工作油量不足,或汙染嚴重;安全閥旁通閥芯被異物墊起,造成閥芯關閉不良,風扇轉速慢,空氣流速下降,也會導致水溫公升高。

(4)散熱單節太髒。大氣中的各式各樣汙物粘附甚至堵塞冷卻單節,如灰塵、油汙及季節性的毛絮、貨場的煤粉、塵土、農作物收穫時的懸浮顆粒等。因此,這也是正常運用機車水溫度逐漸公升高的關鍵原因。

(5)散熱器的散熱片倒伏太多或水腔內表面水垢太厚,影響散熱器換熱效果,也是水溫度高的原因,散熱器內腔水垢多,一般發生於加裝不合格冷卻水,尤其是長期加自來水後該問題更為嚴重。

東風4型內燃機車水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

摘要 df4型內燃機車經常出現水溫高故障。在理論上對該型機車水溫高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詳盡分析,並結合多年的生產工作實踐論述了水溫高故障的判斷和處理方法。關鍵詞 df4型 故障 水溫高 水迴圈 強制迴圈冷卻是東風4型內燃機車選用的16v240zjb型柴油機採用的冷卻方式,其冷卻系統分為低溫迴圈水系統...

東風4型內燃機車電氣全面試驗程式

7 按下空壓機手動按鈕2qa,yc得電,6xd亮,延時2 3秒,yrc得電,空壓機啟動訊號燈6xd滅。鬆開2qa,yc yrc失電。二 保留1k 4k,換向手柄置於前進制試驗下列各項 1 閉合機控2k,1 2hkg得電。2 主手柄置 1 位,1 2hkf1得電動作,llc 1 6c lc得電,解除安...

東風4型內燃機車電氣全面試驗程式

一 準備工作 1 控制風缸壓力在400kpa以上時,將1 6gk置於運轉位 控制風缸壓力在400kpa以下時,將1 6gk 置於故障位。2 閉合xk zmk,蓄電池電壓不低於96v,7xd亮。3 將操縱台及電氣櫃各自動脫扣開關置於閉合位 燃油幫浦自動脫扣開關3dz 4dz只閉合乙個 4 確認正 負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