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東風7C型內燃機車故障處理二十條

2023-02-14 07:57:04 字數 5005 閱讀 8668

第一條:執行中dls故障的檢查處理

現象:柴油機突然停機,差示紅燈不亮,燃油壓力正常,再次啟動柴油機,供油齒條不動作,只轉動不爆發。

檢查:1、極限裝置未作用。

2、dls線圈明顯燒損,底座螺絲鬆動。

3、啟動柴油機時,dls芯杆頂出。

說明:dls線圈用罩罩住。

處理:dls故障可人為吸合,方法:擰下dls線圈支架的底座螺絲,將約1mm左右的硬度壓板或其他硬物置於停車閥上方後,擰緊底座螺絲,人工閉合dls。

如dls線圈燒損,應折除線圈上正負導線,用絕緣布包紮。

注意:1、啟動時應密切注意滑油壓力,柴油機已爆發。如滑油壓力低於80kpa,應立即鬆開dls;操縱台差示壓力紅燈亮時,應立即按下緊急停車按鈕,使柴油機停機。

2、人為閉合dls後,如不能一次啟動柴油機,再次啟動前應鬆開dls,然後再人工閉合,防止極限裝置作用。

第二條:差示壓力計動作的檢查處理

現象:柴油機突然停機,燃油壓力為零,差示紅燈亮。

檢查:1、差示壓力紅燈亮時,檢查差示液面公升高到停車工作線或鹽水已被吹出,以及防爆閥處有滲油,為曲軸箱壓力公升高,差示壓力計真動作,此時嚴禁切除保護裝置啟動柴油機或開啟曲軸箱蓋。

2、如未發現上述情況為差示誤動作。

處理:1、第一種情況只能請求救援。

2、如確認差示壓力計誤動作,查明原因排查不良處所(注意差示接線是否有碰線,銀針彎曲和水滴現象)重新啟動柴油機。

第三條:啟動柴油機時,qc不能吸合的檢查處理

現象:按下1an後,qc不能正常吸合,柴油機無法啟動。

檢查:1、qbd工作正常,按下1an,qc不能正常吸合,換副操縱台啟機正常時為主手柄8j、8d觸指、1an虛接。

2、檢查sj是否吸合(延時120秒)。

3、按下1an,qc不吸合,用負試燈觸qc線圈正端245#導線,燈亮為qc線圈開路,燈不亮故障為b4/9到qc線圈正端之間電路開路。

4、檢查qc主觸頭有無燒損或接觸不良。

處理:1、8j、8d虛接時,換副操縱台啟機。

2、用負試燈觸245#導線不亮時,可用負燈逐段檢查flc、sj、zls找出不良處所,修復或短接。

3、qc線圈燒損,應折除下正負接線幷包紮,可人為閉合qc啟動柴油機。

注意:啟動後立即取下短接線,qc人為閉合啟動,啟動完畢後釋放qc。

第四條:供油齒條犯卡的檢查處理

現象:柴油機運用中轉速不正常甚至造成停機,啟機時柴油機轉速突公升或啟不了機。

檢查:逐缸檢查供油齒條,找出犯卡處所。

處理:1、如供油齒條因異物卡滯應清除。

2、無法處理時,進行甩缸。方法:將夾頭銷從體內拉出,旋轉90度卡於夾頭銷體上卡槽,將齒條拔至停油位置,並予以固定。

注意:1、甩缸應在停機後或手柄在「0」時進行,禁止在高手柄進行甩缸工作,禁止甩缸出庫(折返段)。

2、途中禁止盲目隨意甩缸。

第五條:燃油壓力不正常的檢查處理

現象:燃油壓力顯示偏低或波動,加負載時壓柴油機轉速,甚至停機。

檢查:1、燃油幫浦電機運轉是否正常。

2、開放燃油精濾器排氣閥,確認燃油管路有無空氣。

處理:1、燃油管路中有空氣時,在燃油精濾器處對管路進行放氣。

2、燃油幫浦故障時進行換幫浦,並對管路放氣。

第六條:油壓繼電器滑油管裂、漏的檢查處理

現象:1、柴油機突然停機,再次啟動柴油機爆發正常,鬆開1an停機。

2、機車負載執行時,柴油機轉速達到一定值(800r/min)左右時機車解除安裝。

檢查:油壓繼電器油管有無松裂漏。

處理:1、若滑油管裂漏時,可堵塞其進油方向的管接頭,或將油管敲扁。

2、當某油壓繼電器油管堵塞後應將該繼電器常開觸指短接,短接後執行中密切注意滑油壓力的顯示(如253t與269d線短接)8yk、4yk不能同時短接。

第七條:提主手柄不走車時的檢查處理

(一)1c~6c不吸合的檢查處理。

現象:閉合2ak,換向手柄置前(後)位置時,1c~6c均不吸合。

檢查:1、確認控制風缸壓力是否符合規定,確認電器室控制風缸壓力表是否正常(600kpa),排除風缸壓力不足或大漏造成1c~6c不吸合。

2、確認換向器是否動作及其線圈是否吸合,均不吸合為2ak故障。

3、換向手柄置前進制確認dc是否吸合,如吸合則排除2ak、4j、4d接觸不良,如不吸合則故障就在2ak,或換台操作。

4、用負試燈觸hk2f292號線,如燈亮則排除前面故障,故障為292號線至轉換開關(6~11whk)線開路,如燈不亮則確認接線柱有無松線和hk1、2f聯鎖有無虛接。

處理:1、控制風缸壓力不足或管裂大漏時,應做相應的處理。

2、2ak故障可用副操縱台維持執行。

3、對松線,虛接等處所進行處理。

(二)lc不吸合的檢查處理。

現象:手柄置「1」位時,lc不吸合。

檢查:用負試燈觸lc線圈上287b號線,燈亮為lc線圈電路前端正常,故障為lc線圈故障,燈不亮7j、7d常開觸指,1~6c觸指虛接或接線斷路。

處理:1、觸指虛接時,可進行處理或短接,維持執行(如7j、7d虛接可換操縱台,1~6c聯鎖虛接可用故障開關切除或短接觸指)。

2、lc線圈燒損,可人工閉合lc維持執行(方法用硬物頂lc鐵芯強迫其主觸頭吸合)。此時應拆下lc線圈正負端導線幷包紮。

注意:lc線圈人工閉合,惰力執行時,立即斷開2ak。

(三)llc不吸合時的檢查處理。

現象:手柄提至「保」位1~6c、lc均吸合,牽引電機無壓無流。

檢查:1、閉合6ak故障勵磁位,llc是否吸合。若吸合為glc反聯鎖虛接,或微機故障。

2、llc犯卡及燒損。

3、檢查各保護裝置是否動作,及各接線是否鬆動斷路。

處理:1、第一項使用故障勵磁維持執行。

2、對接線虛接斷路進行處理。

3、llc線圈燒損或故障時,應將接線拆下幷包紮好,可人工閉合維持執行。

注意:1、短接保護電器觸指維持執行時,一旦操縱台上接地、過流、水溫高機組保護燈亮,應立即將主手柄回「0」位,查明動作原因並作處理後,再繼續執行。如自停作用,也應將主手柄回「0」位。

2、人工閉合llc、lc後,當保護裝置作用解除安裝,應根據操縱台上接地、過流、水溫高、機組保護紅燈顯示,查明原因並做處理後方可繼續執行。

3、人工閉合llc、lc或短接llc常開觸指執行時,主手柄回「0」位後,立即斷開2ak。

4、在電子勵磁位,人工閉合llc時,要先人工閉合llc,再提手柄至「1」位,檢查有無電流。

第八條:提手柄牽引發電機無流、無壓時的檢查處理

現象:主手柄提保位1~6c、lc、llc均吸合,牽引發電機無流、無壓。

檢查:1、確認1zk(勵磁機勵磁開關)在合位。

2、閉合6ak置故障位,提主手柄至「保」位,主發電機有電流電壓,為電子恆功調節器及其電路故障。

處理:1、1zk跳閘,找出原因後恢復。

2、電子恆功調節器及電路故障,使用故障勵磁維持執行。

注意:使用故障勵磁執行時,如遇手柄回「0位」,機車不能解除安裝應立即斷2ak。

第九條:主迴路接地後的檢查處理

現象:操縱台上接地紅燈亮,機車解除安裝,dj動作。

檢查:主手柄回「0」位,恢復dj,重提手柄,若dj不再動作,為主迴路瞬間接地可繼續執行;若dj仍動作,主手柄回「0」位,恢復dj將接地開關1whk置負端位,提手柄;若dj不動作,可將1whk置負端位維持執行;若dj仍動作,主手柄回「0」位,恢復dj,1whk置負端位,逐一將6~11whk置故障位,提主手柄dj不再動作,為已置故障位的牽引電機接地。

處理:確認某台牽引電動機接地後,將該電機的故障開關置於故障位,1whk仍置負端位維持執行。

注意:庫內(包括折返段)嚴禁甩電機出庫,並嚴禁盲目將dk置「0」位執行。

第十條:牽引電動機環火(放炮)的檢查處理

現象:操縱台上接地、過流燈亮dj、lj動作,機車解除安裝。

檢查:主手柄回「0」位,恢復dj、lj將1whk置負端位,用6~11whk判明故障電機(用第九條方法)。

處理:切除故障電機,接地開關置負端位,用絕緣物墊開hk1~2f對應的主觸頭維持執行。

第十一條:油水溫度過高的檢查處理

現象:水溫繼電器動作後,通過微機控制,機組保護紅燈亮,機車解除安裝。

檢查:主手柄回「0」位,檢查操縱台上水溫表,確認水溫均超過89℃為溫度繼電器動作,否則為誤動作。

處理:1、水溫高於89℃,水箱水位不足時,檢查漏洩處所,進行積極處理,執行途中應低手柄執行,維持到前方站補水。

2、水位正常時,確認液力偶合器油位,不足時補油,原因為風扇轉速不夠。

3、冷卻風扇轉速不正常或不轉,將風扇開關置「手動」或「緊急」位,仍無效,可人工壓下f2、f4電控閥,同時注意有無漏風。

注意:執行中將風扇開關置「緊急位」或人工壓下f2、f4,如遇柴油機停機,在啟動柴油機前必須把風扇開關和f2、f4復位,啟動完畢後根據需要再調節。

第十二條:總控開關12zk跳閘後檢查處理

現象:提手柄走車時,總控開關12zk跳閘,柴油機停車。

檢查:hk1、2f;1~6c;ll、llc線圈有無燒損。

處理:1、hk1、2f線圈燒損短路時,拆除該線圈的正負導線,絕緣包紮後人工換向維持執行,換向時斷開2ak。

2、lc、llc線圈燒損短路時,拆除該線圈上的正負導線絕緣包紮後人工閉合維持執行,惰力執行時立即斷開2ak。

3、1~6c中任一接觸器線圈燒損短路時,拆除該線圈上的正負導線絕緣包紮,將對應故障開關置於故障位維持執行。

第十三條:方向開關hk1、2f不良的檢查處理

現象:在走車或換向走車時,主手柄提至「保」位,牽引發電機無電壓、無電流。

檢查:提主手柄hk1、2f與換向手柄位置不一致。

處理:主手柄回「0」位,手按hk1、2f電控閥或人工將方向轉換到與換向手柄一致的方向,確認後再閉合2ak提主手柄走車。

注意:車未停穩,嚴禁轉換方向開關。

第十四條:冷卻水管路中有空氣時的檢查處理

現象:水箱水位正常,冷卻水溫公升高快或機車解除安裝。

檢查:1、冷卻風扇轉速正常。

2、開放散熱器及熱交換器上的排水閥,確認管系中有空氣排出。

處理:排儘管系中的空氣,直到有水排出為止。

第十五條:接觸器的人工閉合方法

現象:當某接觸器不能吸合時,其控制的電路不能接通或自動開關跳閘(線圈燒損短路時)。

檢查:由於接觸器線圈燒損造成短路,自動開關跳閘時,必須查明短路的接觸器線圈。

東風11型內燃機車故障應急處理辦法

一 載入時 無載 訊號燈不滅,無電壓 電流的處理辦法 1 確認22dz 操縱台下方 脫落時恢復。2 llc不吸合,人為閉合llc。3 確認1 6c都不吸合時,短接x17排3和x17排4接線柱。4 lc不吸合時可短接11排21和12排12號接線柱。二 載入時 無載 訊號燈滅,無電壓 電流的處理辦法 l...

東風12型電力機車

東風12型 df12 內燃機車 一 簡介 資陽廠研製的東風12型重型調車機車,裝車功率為2430kw 3300馬力 重138 150t,最大速度lookm h,適用於路內大型編組站和工礦企業5000t級貨列的調車和小運轉作業,亦可擔當一般幹線的貨運任務,是一種多用途機車。機車是典型的調車機車結構,採...

東風4型內燃機車水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

摘要 df4型內燃機車經常出現水溫高故障。在理論上對該型機車水溫高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詳盡分析,並結合多年的生產工作實踐論述了水溫高故障的判斷和處理方法。關鍵詞 df4型 故障 水溫高 水迴圈 1.問題的提出 df4型機車柴油機冷卻系統分為高溫和低溫迴圈水系統。高溫迴圈水系統主要用於冷卻氣缸套 氣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