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風11型內燃機車故障應急處理辦法

2021-08-25 02:53:40 字數 2997 閱讀 3163

一、載入時「無載」訊號燈不滅,無電壓、電流的處理辦法

(1)確認22dz(操縱台下方)脫落時恢復。

(2)llc不吸合,人為閉合llc。

(3)確認1-6c都不吸合時,短接x17排3和x17排4接線柱。

(4)lc不吸合時可短接11排21和12排12號接線柱。

二、載入時「無載」訊號燈滅,無電壓、電流的處理辦法

(l)確認11dz(低壓櫃正面)脫落時恢復。

(2)轉換使用「勵磁二」 執行。

(3)仍無電壓、電流時,斷開機控,拆掉10排13的739號線,幷包紮短接11排14和10排13,使用固定發電。合機控繼續執行。

(4)若仍無電壓、電流,將2glc人為托起。

三、過流繼電器(lj)動作解除安裝的處理辦法

(1)回手柄,恢復lj再提手柄。

(2)通過微機故障系統,查詢電流分配情況,甩電機。

四、接地繼電器(dj)動作的處理辦法

(1)恢復dj,通過微機查詢故障,甩電機

(2)如仍接地,將dk開關置於微機位。

(3)如dj動作,將故障開關(dk)置於負端。

(4)如dj仍動作,將dk 置中立位,維持執行,隨機注意微機屏主電流和各電機分流情況。

五、「水溫高」解除安裝的處理辦法

(1)確認wj誤動作時,短接2zj的常閉聯鎖532與534號線或拆除2zj最上方的429號線圈線。

(2)若大風扇轉速慢,造成油、水溫度高時,可將溫控閥故障調節螺釘順時針方向頂死。

(3)若冷卻間兩側百葉窗打不開時,手動開啟百葉窗。

(4)確認靜液壓油箱油,位低時補油。

六、輔助發電不發電的處理辦法

(1)斷5k後,轉換微機控制櫃上輔機板a、b扳,合5k

(2)使用固定發電

(3)如仍不發電,確認1dz脫落時恢復。

(4)人為頂死flc,使用正常發電。

(5)若蓄電池充放電流錶在放電狀態,而空氣壓縮機工作正常時,更換2rd熔斷片。

七、機車不換向的處理辦法

若換向器不動做時,可按壓換向器電空閥芯杆壓板,使換向器動作與機車執行方向一致。如屬機械犯卡,可用專用工具伸進手柄內緩進扳動。(kjf的電空閥線圈1號為前進,2號為後進)。

八、空壓機不工作或幫浦風不止的處理辦法

(1)斷6k,使用2qa手動打風,注意執行。

(2)斷6k 5k檢查4rd、5rd(低壓櫃右下方),燒損時更換。

九、使用「勵磁一」執行時,柴油機功率波動或解除安裝為「0」, 「微機報警」或(lc不釋放)「空轉撒沙」燈亮,微機屏無繼電器動作資訊,解除安裝燈不亮的處理辦法

(1)將微機櫃上部的 「空轉切除」, 「油壓切除」開關置「切除位」。

(2)如仍不消除,可斷開前後操縱台下的23dz,使用「勵磁二」執行。

十、jz-7型制動機分配閥故障(排風不止)的處理辦法

關閉機車分配閥總風缸支管和列車管支管塞門,維持執行。注意:兩塞門關閉後,自閥操縱列車正常,但機車制動缸無壓力。

而單閥操縱機車正常。所以在自閥操縱列車制動或緩解時,應同時操縱單閥使機車制動或緩解。

十一、jz-7型制動機,單閥在運轉位機車不緩解的處理辦法

關閉作用閥總風支管塞門,鬆開作用閥制動缸管接頭螺母,排出制動缸內的風壓。注意機車雖然緩解,但自閥、單閥均不能使機車制動。當機車需要制動時,緊固作用閥制動缸管接頭螺母,開放作用閥總風支管塞門,單閥置制動區使機車制動。

十二、自閥制動區或常用制動位,不排風(不制動)的處理辦法

(1)機車裝有緊急放風閥時,將自閥手柄置於制動區(常用制動位),使用緊急放風閥看風表掌握減壓量,使列車制動。

(2)機車未裝緊急放風閥時,使用非常制動停車。

十三、柴油機自然停機的處理辦法

(1)確認2 . 3(低壓櫃正面) 21dz(操縱台下方)脫落時恢復。

(2)差示壓力動作時,檢查柴油機防暴閥;油底殼等處,無異狀,確認差示壓力計誤動作時,可剪斷差示壓力計線幷包紮,斷4k,重新啟機。

(3)恢復極限調速器復原手柄,啟機。

(4)燃油壓力低時,排氣並輕敲限壓閥(第燃油幫浦地板下面),換幫浦或實行雙幫浦供油。

(5)若1-2yj誤動作,可短接12排22與12排23,開微機顯示屏,注意滑油壓力。

(6)、dls故障,可頂死。

十四、主手柄提「2位」以上不公升速的處理辦法

(1)閉合7k,將主手柄置「2」位使用故障調速手輪調整柴油機轉速。

(2)檢查轉速控制器(低壓櫃正面)保險,燒損時更換,1dz脫落時恢復。

(3)拔下轉速控制器插頭,將主手柄置「2」位,使用故障螺栓。

十五、柴油機轉速720 r/min或主手柄9位以上解除安裝的處理辦法

(1)檢查滑油系統管路有無洩漏,進行相應處理;並檢查滑油粗濾器回油閥及大熱交換器回油閥狀態,回油閥應處於關閉狀態。

(2)甩掉微機(前台23dz脫開)使用「勵磁二」執行。

(3)若6yj、7yj故障,可短接12排5和12排6號接線柱(低壓櫃正面下方);監視滑油壓力情況執行。

十六、柴油機搖臂箱滑油聯絡管、各壓力表、感測器和百葉窗油缸管、滑油五通管洩漏的處理辦法

上述各油管發生洩漏時,進行封堵或砸扁,處理油壓繼電器油管時,應相應對其短接。(1-2yj短接12排22、12排23,6 -7yj短接12排5、12排6)。

十七、柴油機某缸故障的處理辦法

如柴油機某缸的橫臂脫槽、導桿折損,氣閥洩漏故障,或噴油幫浦出油閥接頭、高壓油管洩漏時,可甩缸維持執行。

甩缸方法:在柴油機空載(主手柄零位)或停機狀態將供油拉桿上的夾頭銷拔起旋轉90度卡在彈性夾頭銷後端在凹槽裡,再將噴油幫浦齒條拉到停油位並綁紮牢固,停止該缸供油。

注意事項:(1)嚴禁卡住供油拉桿,防止柴油機「飛車」。(2)因故障使進、排氣閥不能開啟時,在甩缸的同時開啟該缸示功閥。

十八、空氣乾燥器(djkg—a型)故障的處理辦法

處理方法:甩乾燥器時,斷開空壓機開關。

(1)關閉排汙閥截門,切不可錯關閉乾燥器通總風缸的截門(右走板側上)。

(2)0045、0046號機車,可將乾燥器系統的除排汙閥以外的四個截門均旋轉90度即可。

關閉截止閥方法:用檢查錘輕擊截門閥芯,然後轉動手柄。斷開6k,關閉排汙閥上塞門,注:禁止關閉乾燥器通總風缸管路上塞門以防損壞風幫浦。

12 東風7C型內燃機車故障處理二十條

第一條 執行中dls故障的檢查處理 現象 柴油機突然停機,差示紅燈不亮,燃油壓力正常,再次啟動柴油機,供油齒條不動作,只轉動不爆發。檢查 1 極限裝置未作用。2 dls線圈明顯燒損,底座螺絲鬆動。3 啟動柴油機時,dls芯杆頂出。說明 dls線圈用罩罩住。處理 dls故障可人為吸合,方法 擰下dls...

DF4D型內燃機車乘務員途中應急故障處理辦法

故障一載入時 解除安裝 訊號燈不滅,無電壓 電流 處理辦法 1 確認操縱台下的16dz脫落時恢復。2 確認llc不吸合,或1 6c都不吸合時,使用電器櫃內的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分別閉合 llc 1 6c 開關,使其分別吸合。3 經過上述處理lc仍不吸合,繼續閉合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上的 l...

東風4型內燃機車水溫度高的原因分析及處理方法

摘要 df4型內燃機車經常出現水溫高故障。在理論上對該型機車水溫高問題產生的原因進行了詳盡分析,並結合多年的生產工作實踐論述了水溫高故障的判斷和處理方法。關鍵詞 df4型 故障 水溫高 水迴圈 1.問題的提出 df4型機車柴油機冷卻系統分為高溫和低溫迴圈水系統。高溫迴圈水系統主要用於冷卻氣缸套 氣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