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4D型內燃機車乘務員途中應急故障處理辦法

2022-05-26 16:48:06 字數 3916 閱讀 5755

故障一載入時「解除安裝」訊號燈不滅,無電壓、電流

處理辦法:

1、確認操縱台下的16dz脫落時恢復。

2、確認llc不吸合,或1-6c都不吸合時,使用電器櫃內的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分別閉合「llc」、「1-6c」開關,使其分別吸合。

3、經過上述處理lc仍不吸合,繼續閉合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上的「lc」開關,使其吸合;如無效需用專用工具頂死lc。

故障二載入時「解除安裝」訊號燈滅,無電壓、電流

處理辦法:

1、確認電器櫃內的勵磁脫扣2dz脫落時恢復。

2、閉合9k,使用故障勵磁。

故障三、「過流」訊號燈亮(lj動作)

處理辦法:

1、回手柄、恢復lj,再提手柄。

2、回手柄,將1-6gk置故障位,再提手柄,逐個恢復1 . 6gk 2 .5gk 3.4gk於運轉位,恢復到致使lj動作的一組電機時,再逐個試驗,甩掉故障電機維持執行。

故障四 「接地」訊號燈亮(dj動作)

處理辦法:

1、回手柄、恢復dj,再提手柄。

2、如dj繼續動作,恢復dj後將接地開關(dk)置「接地位」,注意執行。

3、dj繼續動作時,應逐個甩電機(1 . 6gk 2 .5gk 3.4gk分別為一組置故障位)甩掉故障電機,維持執行。

4、如dj繼續動作, dk 置「中立位」,注意各電機電流,維持執行。

故障五 「水溫高」訊號燈亮機車解除安裝

處理辦法:

1、主手柄回零位,確認水溫表、膨脹水箱水位正常時,閉合電器櫃內的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上的「llc」開關,短接2zj的反聯鎖278與302號線(有3yj和4yj的為301與302號線),或拆除2zj線圈1448號線幷包紮。

2、開啟手動百葉窗,確認靜液壓油箱油位低時補油。

3、若大風扇轉速慢,造成油、水溫度高時,可將溫控閥故障調節螺釘順時針方向頂死。

故障六輔助發電不發電

處理辦法:

1、確認1dz脫落時恢復。

2、確認蓄電池充放電流錶在放電狀態,而空壓機工作正常時,更換2rd熔斷器。

3、閉合8k,使用固定發電,注意使柴油機轉速保證蓄電池充放電電流錶在充電狀態,並且電壓不超過110伏。

故障七機車不換向

處理辦法:

手動換向器手柄,使換向器手柄方向與機車執行方向一致。

故障八空壓機不工作或幫浦風不止

處理辦法:

1、斷10k,使用2qa手動打風,注意執行。

2、斷10k,5k,檢查4rd 5rd;燒損時更換。

故障九柴油機功率大幅波動或過載壓轉速,兩個增壓器冒黑煙

處理辦法:

1、回手柄,將勵磁調節器勵磁開關置「故障位」,繼續執行。

2. 如故障仍存在,回手柄恢復勵磁調節器開關, 將油馬達勵磁開關置「故障位」。

3、檢查燃油壓力是否正常,否則開啟排氣閥排氣,換幫浦或雙幫浦供油。

4、將限壓閥閥芯按順時針方向擰緊。

故障十、jz-7型制動機分配閥故障排風不止

處理辦法:

關閉機車分配閥總風缸支管和列車管支管塞門維持執行。

注意:兩塞門關閉後,自閥操縱列車正常,但機車制動缸無壓力。而單閥操縱機車正常。所以在自閥操縱列車制動或緩解時,應同時操縱單閥使機車制動或緩解。

故障十一 jz-7型制動機單閥「運轉位」機車不緩解

處理辦法:

關閉作用閥總風支管塞門,鬆開作用閥制動缸管接頭螺母,排除機車制動缸內的風壓。

注意:機車雖然緩解,但自、單閥均不能使機車制動。當機車需要制動時,緊固作用法制動缸接頭螺母,開放作用閥總風支管塞門,單閥置制動區使機車制動。

故障十二自閥制動區或常用制動位不排風(不制動)

處理辦法:

1、機車裝有緊急放風閥時,將自閥手柄置於制動區,(常用制動位),使用緊急放風閥看風表掌握減壓量。使列車制動。

2、機車未裝緊急放風閥時,使用非常制動停車。

故障十三總風缸壓力不公升甚至下降,空壓機打風不止

處理辦法:

此時為乾燥器故障,應斷開空壓機,甩掉乾燥器。

步驟:先關閉通排汙閥的小閥。(在左側地板旁邊) 然後用檢查錘輕敲擊截門閥芯,然後轉動手柄,將空氣乾燥器上四個截門均轉動90度即可。

故障十四柴油機自然停機

處理辦法:

1、確認3 .4 .15dz脫落時恢復,啟機。

2、確認滑油壓力正常,使用電器櫃內的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閉合「dls」開關,短接5排15與5排16兩接線柱。注意監視滑油壓力執行。

3、dls故障,頂死dls

4、差示壓力計動作時,檢查柴油機防暴閥;油底殼等處無異狀,確認差示壓力計誤動作時,可剪斷差示壓力計兩線幷包紮,斷4k,重新啟機。

5、確認燃油壓力低時,開啟燃油排氣閥排氣;換幫浦或實行雙幫浦供油。

6、確認調速器油位低時補油;恢復極限調速器復原手柄後重新啟機。

故障十五提主手柄柴油機不公升速

處理辦法:

1、確認1dz脫落時恢復。

2、更換備用驅動器。(注意按下驅動器電源開關「k」,並檢查保險絲是否燒損)

3、拔下驅動器插頭,主手柄置「保」位,調整聯合調節器步進電機配速齒輪(正時針轉動提高轉速,反之降速),調節柴油機轉速。(注意:與司機配合好,逐步調節)。

故障十六柴油機轉速750轉/分時解除安裝

處理辦法:

1、確認滑油壓力為180kpa以上時,使用電器櫃內的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閉合「3zj」開關,短接7排8、7排19接線柱,甩掉3yj、4yj,注意監視滑油壓力。

2、機油壓力低於180kpa以下時,檢查機油管路是否洩漏並處理,並檢查滑油粗濾器,大熱交換器回油狀態,回油閥應處於關閉狀態。

故障十七柴油機搖臂箱滑油聯絡管、各壓力表、感測器和百葉窗油缸管洩漏

處理辦法:

上述各油管發生洩露時,進行封堵或砸扁,處理油壓繼電器管時,應相應對油壓繼電器導線進行短接。使用電器櫃內的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閉合「dls」開關,(1―2yj短接5排15,5排16 , 3-4yj短接7排8、7排9)並注意機油壓力執行。

故障十八柴油機某缸故障

處理辦法:

如柴油機某缸的橫臂脫槽、導桿折損,氣閥洩漏等故障,或出油閥接頭、高壓油管洩漏時,可甩缸維持執行。

甩缸方法:在柴油機空載(主手柄零位)或停機後,將缸供油拉桿上的夾頭銷拔出旋轉90度卡在彈性夾頭銷後端的凹槽裡,再將噴油幫浦齒條拉到停油位綁紮牢固,停止該缸供油。

注意事項:

1、嚴禁卡住供油拉桿,防止柴油機「飛車」。

2、因故障使進、排氣閥不能開啟時,在甩缸的同時還要開啟該缸的示功閥。

注意:制動機操縱常見問題處理

一、使用非常制動後無法緩解列車

處理辦法:

1、將自閥手柄置運轉位停留20秒給列車充風,列車管壓力低於600kpa時,將自閥手柄由運轉位移至最小制動位保壓制動。(檢查列車管壓力:列車管壓力下降時,關閉車輛列車管塞門,檢查機車單機列車管保壓情況,如果單機列車管壓力繼續下降,檢查機車列車管漏風處所,否則為車輛漏風。

)2、檢查機車總風缸壓力為750-900kpa時,再次將自閥手柄移至運轉位給列車充風。

3、檢查機車總風缸壓力低於750-900kpa時,機車空壓機應工作,否則處理空壓機控制電路。機車空壓機工作,總風缸壓力不上公升時,甩掉空氣乾燥器,如果機車總風缸壓力仍不上公升,檢查機車漏風處所。

二、jz-7型空氣制動機換端操作列車管漏風

處理辦法:

機車換掛作業過程中,換端後在操作端大閘置運轉位充風,列車管出現漏風故障時,此故障原因是連掛車輛端的大閘手柄位置沒有放準取出位,造成車輛端的中繼閥漏風。措施:必須重新放置車輛端的大閘手柄取出位。

三、因監控裝置造成列車管充不滿風或不充風

處理辦法:

1、監控裝置常用制動後(1號、3號閥動作),按壓監控裝置[設定鍵]緩解無效,可將1號、3號閥故障旋鈕打至故障位。

2、監控裝置非常制動,60秒後不能解鎖時,將 8號閥故障旋鈕打至故障位。

3、監控裝置常用制動及非常制動後處理無效時,將1號、3號、8a、8p號閥旋鈕打至故障位。

4、如自停緊急放風閥排風不止,可關閉自停緊急放風閥列車管塞門。

DF4D型機車膨脹水箱翻水故障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現場檢修 文章編號 鐵道機車車輛工人第 期 年 月 型機車膨脹水箱翻水故障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宋道生 徐州機務段 摘謝小軍 江蘇徐要 分析了 型機車膨脹水箱翻水故障的原因,提出了發生故障後的判斷 處理方法及防範措施。關鍵詞 型機車 膨脹水箱 翻水 措施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型內燃機車作為徐州機務段...

DF4D小輔修工藝 走行

df4d走行部車上檢修工藝 1 技術要求 1.1轉向架與車體側擋間隙左右之和為60 64 1.2滾動抱軸承箱大 小擋油圈聯接螺栓應緊固。1.3基礎制動裝置各桿與銷間隙不大於2 1.4車鉤中心線距鋼軌平面的距離為820 890 1.5 mx 1緩衝器長度為568 32 二號緩衝器長度為514 53 1...

東風4型內燃機車電氣全面試驗程式

7 按下空壓機手動按鈕2qa,yc得電,6xd亮,延時2 3秒,yrc得電,空壓機啟動訊號燈6xd滅。鬆開2qa,yc yrc失電。二 保留1k 4k,換向手柄置於前進制試驗下列各項 1 閉合機控2k,1 2hkg得電。2 主手柄置 1 位,1 2hkf1得電動作,llc 1 6c lc得電,解除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