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8B型機車外門檢修及安裝方法

2023-02-13 16:00:05 字數 1068 閱讀 4340

作者:周健

**:《資訊科技時代·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機車外門是內燃機車安防關鍵件,車門的正常對機車正常執行起著重要的作用,嚴重時會影響乘車人員的生命安全。df8b型機車是90年代生產的一款貨運型內燃機車,部分機車配件經過了大量的設計更改,車門的部分配件**商已不再生產早期型號的車門,因此尋找替代方案刻不容緩,本文主要針對df8b早期車門與目前新造時使用的車門的完整替代進行方法介紹。

關鍵詞:標準化;車門;包邊;鉚接

小號df8b標準化司機室機車整體設計屬於最早一批圖紙要求,車門材質為鋁製,車門的製作採用鑄造的方式,車門與門框整體外包給第三方廠家進行製作 ,製作完成後由操作者將整個車門及門框通過鉚接的方式固定在司機室鋼結構上。由於小號機車使用時間較長,基本配件已使用20年以上,車門的圖紙已經經過修改,小號機車進廠檢修時遇到車門整體更換的,由於生產廠家停止生產原設計車門,部分模具損壞等原因,無法在現有的機車鋼結構上安裝新型號的車門,因此需要對機車門框外鋼結構進行改造。

1.車門的安裝

新舊車門的安裝方式基本相同,通過將車門內側延伸的部分鉚接在司機室鋼結構上,車門豎直槽鋼上焊接有4端角鐵來給門框拉鉚釘。

2.車門鋼結構寬度的修改

經過對舊型號及新型號df8b車門的尺寸進行測量發現,新舊鋁製車門厚度一致,新型的df8b車門比舊車門門框窄30mm,原門框鋼結構寬度略大,門框安裝時門邊框無法用鉚釘安裝在舊門鋼結構上。因此須將原車門安裝門框的角鐵割除,重新安裝寬度較大的角鐵使新門框可以鉚接在角鐵上,消除由於寬度導致的間隙。

3.門框包邊的改造

新df8b車門會突出門框5mm左右,門框與門之間存在10mm左右的間隙,舊車門的門與門框之間沒有間隙並且處於乙個平面內,通過分析,舊門鉚接在車門鋼結構後門框與鋼結構之間的間隙通過膩子填補間隙,所以從外部看來保持平整。新車門的安裝就存在乙個消除間隙的問題,這裡我們採取的方法是安裝門框時將車門安裝角鐵往車門內部移動5mm使車門與機車外部蒙皮平面度一致,將車門鉚接在角鐵後,從門框鋼結構外部蒙皮製作延伸,將外部蒙皮延伸至新車門與門框之間間隙處折邊,通過製作包邊的方式消除車門與門框之間的間隙,這樣做既可以起到美觀的作用,又可以消除車門鋼結構與門框之間的間隙,避免了刮塗膩子的工序,消除了後續膩子老化剝離造成的外觀影響。

東風12型電力機車

東風12型 df12 內燃機車 一 簡介 資陽廠研製的東風12型重型調車機車,裝車功率為2430kw 3300馬力 重138 150t,最大速度lookm h,適用於路內大型編組站和工礦企業5000t級貨列的調車和小運轉作業,亦可擔當一般幹線的貨運任務,是一種多用途機車。機車是典型的調車機車結構,採...

DF4D型內燃機車乘務員途中應急故障處理辦法

故障一載入時 解除安裝 訊號燈不滅,無電壓 電流 處理辦法 1 確認操縱台下的16dz脫落時恢復。2 確認llc不吸合,或1 6c都不吸合時,使用電器櫃內的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分別閉合 llc 1 6c 開關,使其分別吸合。3 經過上述處理lc仍不吸合,繼續閉合控制迴路故障應急處理裝置上的 l...

DF4D型機車膨脹水箱翻水故障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現場檢修 文章編號 鐵道機車車輛工人第 期 年 月 型機車膨脹水箱翻水故障原因分析及解決措施 宋道生 徐州機務段 摘謝小軍 江蘇徐要 分析了 型機車膨脹水箱翻水故障的原因,提出了發生故障後的判斷 處理方法及防範措施。關鍵詞 型機車 膨脹水箱 翻水 措施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型內燃機車作為徐州機務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