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堂教學中加強口語訓練的幾點做法

2023-02-14 07:57:05 字數 861 閱讀 8595

作者:陳廣祿

**:《文教資料》2023年第32期

摘要: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年推進,口語表達的重要性也隨之日益凸顯。語文課堂是對學生進行口語表達能力訓練的主陣地,作者分別對巧用網路,設定情境訓練口語;依託文字,根據想象訓練口語;結合文字,續編故事訓練口語;超越文字,換位思考訓練口語等幾種具有實際操作性的做法進行例項分析。

關鍵詞: 語文教學口語訓練口頭表達能力

我校現行的語文教材是依據2023年教育部頒發的《中等職業學校語文教學大綱(試行)》進行修訂的,充分體現出語文課程的基礎性、實用性和發展性功能,並強調語文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語文教學必須聯絡現實生活,加強語文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閱讀、寫作和口語表達等實用能力。而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口語表達能力的培養尤為重要,學生思考、解決問題,關鍵在於表達,欲表達則離不開「說」。

缺少學生言語參與的課堂教學根本適應不了時代的發展,也適應不了旅遊管理專業學生參加江蘇省單招/國導面試或進入社會求職應聘的要求。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年推進,口語表達的重要性也隨之日益凸顯。如何讓學生敢說、會說、說清楚、說明白,嫻熟地掌握口語表達的本領,並以此提高學生的語文學習素質,成了我進行語文課堂教學既定的課題**目標。課堂是我對學生進行口語表達能力訓練的主陣地。

在語文教學中,我充分利用教材優勢,進行口語訓練,逐步為學生打下堅實的口語表達基礎。

一、巧用網路,設定情境訓練口語

中等職業學校的語文教材中只有少有的幾篇課文配有解說性質的示意圖。它一方面體現了形象思維不可或缺的特點(如第四冊《壯麗的三峽》),另一方面有助於教學者在教學過程中更直觀有效地突出教學的重難點,揭示文章的主題思想等(如第四冊《美與物理學》)。

但現代教學技術多**的介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了文字插圖少的缺點,當然,教師也應善於利用多**插圖巧妙設計中職生口語訓練。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新一輪課程改革猶如一股春風撲面而來,語文課程標準 的實施為小學語文課堂帶來了生機與活力,由於激發了興趣,絕大多數學生愛學語文了 由於落實了讀書實踐,大多數學生真學語文了 由於尊重學生的獨特體驗,部分學生開始有個性地學語文了。課堂上多了動感和鮮活,一言堂 變成了 群言堂 還時有學生語驚四座的真知灼見,...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現象一 用你喜歡的方式讀一讀。話音剛落,教室內人聲鼎沸,聲音一浪高過一浪。學生讀得搖頭晃腦 面紅耳赤,場面煞是熱鬧,教師頗為滿意。這已日漸成為一種時尚。反思 一 難道學生個個都喜歡高聲朗讀?仔細想想,答案非常明顯。學生之所以都選擇高聲朗讀作為 喜歡 的方式,不排除以下兩方面原因。1.受從眾心理趨使。...

語文課堂教學反思

語文一節課能達到多少教學目標?特別是高段,一節課下來,他們就有了愛的衝動了?有愛的感覺了?絕對是瞎扯,其實語文的教學目標決不是一節課,幾節課所能達成的,就算字詞目標,也是不可能在一節課中達成的,學生通過不停的運用,才慢慢理解掌握的,有時雖然你在上課時講過一下,帶過一下,難道學生就可以初步達成思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