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安全備案

2022-05-01 11:24:05 字數 712 閱讀 4042

3-1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編制說明:

施工組織設計是乙個建設工程的施工技術檔案,安全技術措施是施工組織設計的重要組織部分,因此,所有建設建設工程的社工組織設計必須要有安全技術措施,否則不得開工,它帶有強制性、必須編制,必須執行。應包括編制依據、工程概況、控制程式、控制目標、組織結構、職責許可權、安全管理制度及安全技術措施等內容。

1.安全技術措施編制的要求:編制的安全技術措施應根據工程情況及特點,施工條件、施工工長、機具、裝置的情況等綜合因素進行全面的考慮,從而編制出施工全過程的、全面的、具體的、可操作的安全技術措施,在施工組織設計中,還應包括安全生產管理、文明施工以及環保衛生等方面的要求。

2.專項安全技術措施:由於工程較大,施工工藝較複雜,專業性分牆的施工專案,要按照施工組織設計總的要求,需要單獨編織專項安全技術措施,專業性較強的專案主要有:

腳手架工程、施工用電、基坑支護、模板工程、起重吊裝作業、塔吊、物料提公升機及其它垂直運輸裝置的拆裝、使用等。

3.施工組織設計(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批,施工組織設計或專項安全技術措施必須由工程技術人員編制,經有關部門(技術、質量、安全、工會、裝置等部分)進行聯合會審後,報具有法人資格企業技術負責人(總工程師)批准後方能實施。另外還應報建設單位進行審批,以確認安全措施,保證安全文明費用的全部支付。

經過批准的安全技術措施,必須認真貫徹執行。因某種情況需要改變安全措施時,必須經編制人員及批准人同意,並辦理有關變更手續後,方可改變。否則不能擅自變更。

建築安全文明措施備案表

備案號 aaaaaaaa 建築建築工程安全施工措施備案表 工程名稱a 建設單位 章a 監理單位 章a 施工單位 章a 淄博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監製 備案須知 一 本表一式四份 建設單位 施工單位 監理單位各乙份,安全監督機構存檔乙份。二 建設單位必須持審核合格的 建築工程安全施工措施現場勘查聯絡單 方...

建築安全常識

一 建築安裝十大安全措施 1 按規定使用安全帽 安全帶 安全網 2 機械裝置的安全防護裝置一定要齊全有效 3 塔吊等起重裝置必須有限位保險裝置,不准帶病運轉,不准超負荷作業,不准在運轉中維修保養 4 架設電線線路必須符合當地電業局的規定,電氣設定必須全部接零或接地 5 電動機械和手持電動工具要設定漏...

建築安全 未來建築展望

未來建築展望 20世紀的建築科技進步,為人類生產 生活提高了豐富的物質技術基礎,創造了高度的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隨著科學技術及其產業化加速度的發展,未來的21世紀建築業也將發生巨大的變化,對我國而言,其生產方式的改變,將逐步實現兩方面的轉變,一是由手工業生產方式向建築工業化的生產方式轉變 二是通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