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事故發生的原因和預防措施

2021-08-15 03:04:41 字數 4424 閱讀 5244

一、電危害形式

由於井下電氣裝置受惡劣的自然環境、地質條件的制約,裝置在使用中起動頻繁、負荷變化大、電壓波動大,因過載、短路、漏電、電弧、電火花故障引起的裝置燒毀、礦井火災、瓦斯煤塵**、人員觸電**事故隨時都有發生的可能。另外,配電線路、開關、熔斷器、插銷座、電熱裝置、照明燈具、電動機等均有可能引起電傷害,成為火災的點燃源,或造**員觸電。

二、觸電的危害及防治措施

1、觸電的危害

人體觸及帶電導體或因絕緣損壞而帶電的裝置外殼或電纜、電線即為觸電。由於井下的特殊工作環境條件,發生觸電的可能性較大。觸電對人體組織的破壞性是很複雜的。

一般對人體的傷害大致可分為電擊和電傷兩種情況。電擊是指觸電時電流通過人體,在熱化學和電解作用下使呼吸器官、心臟和神經系統受到損傷和破壞。多數情況下電擊可以使人致死,故是最危險的。

電傷是指由於電流通過人體某一區域性,或電弧燒傷人體,造成對體外表器官的破壞,主要是物理性破壞,如燒傷。當燒傷面積不大時,不至於有生命危險。通常人體觸電時同時受到電擊和電傷的傷害。

觸電對人身的危險是由許多因素決定的,但流經人體的電流大小是起決定作用的主要因素。人體能自我擺脫的最大電流為16ma(稱為擺脫電流)。通常通過人體的觸電電流交流在15~20 ma以下,直流在50 ma以下時,不會有生命危險。

但當人體觸電電流長時超過擺脫電流而沒有得到救助時,生命就有危險。當人體觸電電流達到100 ma(大致相當25w燈泡通上220伏電壓時流過的電流)以上時,生命就有絕對危險。

流經人體電流的大小與人體電阻有關。人體電阻越大,通過人體的電流就越小,反之亦然。人體電阻是乙個變動幅度很大的數值,人體有傷口、流汗潮濕時其值較正常時大為減小,並隨觸電時間加長而減小,因此,這種情況下的觸電也就更危險。

流經人體的觸電電流與作用於人體的電壓有關,觸電電壓越大,觸電電流就越大,也就越危險。

觸電電流流經人體的時間越長,觸電對人的傷害程度就越大,故即使是安全電流,若長時間流經人體,也會造成**事故。我國規定30 ma的電流,流經人體1秒鐘是安全的。因此,當人體觸電時發生時,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使觸電人員脫離電源,對搶救觸電人員的生命就顯得非常重要。

2、觸電的防治措施

(1)井下不得帶電檢修、搬遷電氣裝置(包括電纜和電線)。檢修或搬遷前,必須切斷電源,並用同電源電壓相適應的驗電筆檢驗,檢驗無電後方可進行。所有開關把手在切斷電源時都應閉鎖,並懸掛「有人工作,不准送電」警示牌,只有執行這項工作的人員,才有權取下此牌送電。

嚴格執行「誰停電,誰送電」。的制度,嚴禁「約時送電」。

電氣裝置要搬遷,拉閘斷電嫌麻煩;帶電作業有危險,電氣火花是爆源

(2)操作井下電氣裝置,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①非專職或值班電氣人員,不得擅自操作電氣裝置。

②操作高壓電氣裝置主迴路時,操作人員必須穿戴絕緣手套和電工絕緣靴或站在絕緣臺上。

操作電氣充大膽,絕緣保護扔一邊;一旦失手觸了電, 人命關天後悔晚

③127伏手持式電氣裝置的操作手柄和工作中必須接觸的部分,應有良好的絕緣。

④普通型攜帶式電氣測量儀表,只准在瓦斯濃度1%以下的地點使用。井下防爆電氣裝置,在入井前必須經檢查合格後方准入井。

⑤嚴禁「私拉亂接」供電線路。

⑥井下供電堅持使用檢漏保護裝置和電煤鑽綜合保護裝置。

(3)防止人身觸電或接近帶電導體。

①將電氣裝置的裸露帶電部分安裝在一定高度,或圍欄內。

②井下各種電氣裝置的導電部分和電纜接頭都必須封閉在堅固的外殼中,並在操作手柄和盒蓋之間設定機械閉鎖裝置。

③各變(配)電所的入口或門口都懸掛「非工作人員,禁止入內」警示牌;無人值班的變(配)電所,必須關門加鎖;井下硐室內有高壓電氣裝置時,入口處和硐室內都應在明顯地點加掛「高壓危險」警示牌。

(4)對人員經常接觸的電氣裝置,採用電壓等級低的電壓。如井下照明、手持式電氣裝置、**、訊號等裝置的額定電壓都不應超過127伏。

(5)煤礦井下防止觸電注意事項

非專職電氣人員不得擅自擺弄、檢修、操作電氣裝置。

裝置故障隨意弄,不懂裝懂瞎逞能;專用裝置專人管,無關人員不要動

②不准自行停、送電。

③謹防觸架空線傷人。攜帶較長的金屬工具用具、金屬管材在架空線下行走,嚴禁將其扛在肩上。

④下山行走,嚴禁手扶電纜,否則,一旦遇到電纜漏電,其後果及其嚴重。

⑤嚴禁在電氣裝置與電纜上躺坐,不得隨意觸控電氣裝置和電纜。

三、漏電的危害及防範

漏電會給人身、裝置以至礦井造成很大威脅:人體觸及漏電裝置或電纜時會造成觸電**事故;可提前引爆電雷管;電氣裝置漏電時不及時切斷電源會擴大為短路故障,燒毀裝置,造成火災。

防範措施:

1、避免電纜、電氣裝置浸泡在水中,防止電纜受擠壓、碰撞、過度彎曲、劃傷、刺傷等機械損傷。

2、導線連線要牢固,**刺,防鬆脫。

3、維修電氣裝置時要按規程操作,嚴禁將工具和材料等導體遺留在電氣裝置中。

4、不得隨意在電氣裝置中增加額外部件,若必須設定時,要符合有關規定的要求 。

5、設定保護接地裝置。

6、對電網對地電容電流進行補償。

7、設定漏電保護裝置 。

8、避免電氣裝置和電纜長期過負荷或超期執行,使絕緣老化造成漏電。

9、按規定定期對電氣裝置、電纜進行電氣效能測定。

10、裝置維修時,應避免停、送電操作錯誤、帶電作業或工作不慎而造**身觸及一相而漏電。

四、觸電急救基本知識

遇有觸電事故發生,應按「二快、一堅持、一慎重」的原則,開展救援。

1、「二快」指的是:快速切斷電源,快速進行搶救。

①快速切斷電源,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當出事地點附近設有電源開關或插頭時,應立即斷開開關或拔掉插頭,切斷電源。當電源開關或插頭離出事地點太遠時,如電源電壓低於380伏,則可用乾燥的木棒、竹桿等將電纜等帶電體移開,也可用帶絕緣的鋼絲鉗或帶乾燥木柄的斧頭切斷電源,但必須注意電源的供電方向,同時應在有支援物的地方切斷電源。

切不可在沒有絕緣措施的情況下直接用手去拉觸電者,以免擴大事故。當電源電壓高於380伏時,應穿戴好相應絕緣等級的防護用品用相應等級的絕緣用具切斷電源,如事故現場無絕緣用具應用通訊工具通知有關供電部門切斷事故線路。

在切斷電源或使觸電者脫離電源時應注意不要誤傷他人,特別是觸電者脫離電源後,肌肉不再受電流刺激,會立即放鬆而摔倒造成外傷,在高空時更是危險,故應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

當觸電者為跨步電壓觸電時(「地板帶電」如一相火線搭在地上,造成火線周邊20公尺內帶電,且離火線搭地點越近電位越高,但一般離火線搭地點8公尺外的電壓差不會造**員**),搶救者應注意防止自身跨步電壓觸電。觸電者可自己脫離電源時,應單腳或雙腳併攏跳出事故地點,切不可大步走出事故點。

②快速進行搶救。根據統計在觸電事故中被搶救活的人員中,有約95%是在切斷電源後3分鐘內迅速進行搶救的,因此,切斷電源後,立即進行搶救也是關鍵的環節。首先,將脫離電源的觸者迅速移至通風乾燥的地方,使其仰臥,解開其衣扣及褲帶,氣溫較低時,還應同時注意保暖。

其次,根據不同診斷結果採取相應急救措施:對「神志清楚」的觸電者,應注意休息觀察,如認為觸電時間較長有必要送醫院檢查,並明確告知醫生患者是觸電;對「有心跳而呼吸停止」的觸電者,應採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法」進行搶救;對「有呼吸而心跳停止」的觸電者,應採用「胸外心臟擠壓法」進行搶救;對「呼吸和心跳均停止」的觸電者,應同時採用「口對口人工呼吸法」和「胸外心臟擠壓法」進行搶救。對後三種情況的觸電者應一方面積極搶救,另一方面應向醫院告急求救。

2、「一堅持」:即堅持人工呼吸。搶救者在對觸電者進行人工呼吸搶救時,一定要有耐心,哪怕有一線希望也要繼續進行,同時,在將觸電者送往醫院的途中也不能停。

對觸電者來說,人工呼吸是最有效的搶救方法,有些觸電者需要進行數小時甚至數十小時的搶救,方能甦醒,我國記錄在案的搶救紀錄是連續三個半小時人工呼吸後把觸電者救活。

3、「一慎重」:即慎重使用興奮類藥物。如慎重使用腎上腺素等,隨意使用可能會加速觸電者死亡,只有醫院經儀器診斷後,才能決定是否使用。

另外,千萬不可對觸電者潑水或用其他如「用砂子埋、壓」等「道聽途說」中的不正確方法搶救。

五、事故案例

1、連城縣××辦礦「6·24」觸電事故,造成在切眼上進行採煤作業的李×蘭、李×飛觸電死亡,事故直接原因是電工在維修安裝電煤鑽綜合保護器時,這貪圖輕鬆、減輕自己的維修工作量,投機取巧嚴重違反《煤礦安全規程》規定未將電煤鑽外殼接地,人為將電煤鑽綜合保護器的漏電保護動作機構用木銷楔死,致使漏電保護裝置無法工作。由於電煤鑽在使用過程中因絕緣破損而帶電,綜合保護器無法切斷電源,造成李×蘭、李×飛在打眼作業中觸電死亡。

2、寧化縣湖村鎮××煤礦416斜井發生一起觸電事故,死亡一人。2023年10月10日,該礦工人張××(無證電工)、付××、黃××等3人由於水幫浦不上水,下井檢視水幫浦,張××在斜井水幫浦控制開關處,付××、黃××到井底水點處抬起水幫浦清理雜物,並把水幫浦抬到水稍淺的地方放置,然後兩人返回井底車場平巷處,隨後付××走到沒水的斜坡上,黃××仍站在積水的井底平巷中。付××叫黃××離開平巷走到斜坡來,黃××說:

「不怕,沒事。」接著,黃××就叫上方水幫浦控制開關處的張××送電。張一合開關,黃便叫「有電、有電」,隨即便往付××站的地方倒了下去。

張××聽到叫聲馬上切斷電源。從送電到切斷電源大約30秒左右。黃××因觸電身亡。

事故的原因是潛水幫浦不完好,漏電,該礦採用中性接地的變壓且直接向井下供電,無漏電、接地保護裝置。

工程質量通病發生原因和預防措施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防治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新的設計理念 新的結構體系 新的建築材料 新的建築構配件 新的施工機具 裝置的不斷出現,施工工藝 施工技術的不斷改進,人居環境質量得到了極大的提高,房屋建築工程質量總體水平不斷上公升。但在建築工程中,一些質量通病還是時有發生,這些通...

電氣火災形成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電能是衡量乙個國家現代化程度的標誌之一,也是決定其發展速度的乙個重要因素。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發展,生產和生活用電量大幅度增加,電作為一種潛在的點火源,為生產和生活各個方面服務的同時,如果使用 管理或維護不當,就會形成火災,給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帶來巨大損失。據2002年 中國火災統計年鑑 公布,1...

坍塌事故的原因分析與預防措施

建築施工中,坍塌事故對建築安全的危害程度最為嚴重。為了探索坍塌事故的規律,我對178起坍塌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了綜合分析,並提出預防坍塌事故的主要對策。一 造成坍塌事故的主要原因 1.在178起坍塌事故中,由於防護 保險訊號等裝置缺乏或有缺陷的為29起,佔事故總數的16396。例如某建築工程公司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