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用電火災成因及防火管理措施

2021-08-15 03:05:48 字數 3698 閱讀 6773

去年,內蒙古自治區先後發生多起施工現場火災事故。2023年1月7日,托克托工業園區呼和浩特國能發電有限責任公司2×300mw機組煙囪高20公尺左右的架子板發生火災,造成5人死亡(其中 1人高空墜落死亡),2人受傷。1月15日,呼和浩特市賽罕區東達城市廣場三層發生火災,多名民工被困,由於撲救及時,幸未造**員**。

這些火災事故在社會上造成了較為嚴重的影響,暴露出我區施工現場存在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等諸多問題。年初我支隊開展了一次建設工程施工現場消防安全專項治理活動。結合開展的專項治理活動,本文分析了施工現場的火災危險性,重點剖析了造成施工現場用電火災的成因,同時提出相應的施工現場電氣防火管理措施。

一、施工現場火災危險性分析

施工現場的火災危險性與一般居民住宅、廠礦、企事業單位有所不同,其特點主要體現為「三多」、「兩大」:

1.易燃、可燃材料多。建築施工現場存放著大量的可燃材料,如木材、油氈紙、瀝青、汽油、松香水等。

這些材料除部分存放在條件較差的簡易倉庫內,絕大多數都露天堆放在施工現場。此外,現場還到處可以看到工程遺留的廢刨花、鋸末、油氈紙頭等,都是易燃、可燃材料。

2.易燃臨時建築多。工地的作業棚、倉庫、宿舍、辦公室、廚房等臨時設施,多數是用可燃材料搭設而成的易燃建築。

同時,因為施工現場面積相對狹小,上述臨時設施往往相互連線,缺乏應有的防火間距,一處**,很容易蔓延擴大。

3.臨時電氣線路多。隨著現代化建築技術的不斷發展,以牆體、樓板為中心的預製設計標準化、構件生產工廠化和施工現場機械化得到普遍的採用,施工現場的電焊、對焊機以及大型機械裝置增多,再加上施工人員多吃、住在工地,這些使施工場地的用電量大增,常常會造成過負荷用電。

另外,因為是臨時用電,一些工地用電系統沒有經過正規的設計,甚至違反規定任意敷設電氣線路,常常導致電氣線路因接觸不良、短路、過負荷、漏電、打火等引發火災。

4.人員流動性大。由於建築施工的工藝特點,各工序之間往往相互交叉、流水作業,施工人員常處於分散、流動,各作業工種之間相互交接,容易遺留火災隱患;另一方面,施工現場外來人員較多,經常出入工地,亂動機械、亂丟菸頭等,給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帶來不便,往往會因遺留的火種未被及時發現而釀成火災。

5.維修改造工程火災危險性大。維修、改造施工工程一般是在建築物正常使用的情況下作業,場地狹小,操作不便。

有的建築物隱蔽部位多,牆體、頂棚構造往往因缺乏圖紙資料而搞不清楚,如果用焊、用火、用電等管理不嚴,極易因火種落入房頂、夾壁、洞孔或通風管道的可燃保溫材料中埋下火災隱患。

二、施工現場用電火災成因分析

施工現場發生火災事故原因較多,概括起來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電、氣焊施工中火星、焊渣等落入可燃材料引發火災;二是噴燈、熬煉、化膠、熔鉛、鍋爐等用火作業,在操作過程中如果對影響範圍內的可燃、易燃材料防護不當、加料過多、溫度過高、膨脹外溢,或沒有採取安全措施,使加熱爐的火星飛出,引燃可燃物造成火災;三是易燃、可燃材料儲存不當,因化學反應生熱、積熱不散自燃**;四是施工人員的生活設施如爐灶、取暖裝置等使用不慎,或因吸菸亂丟菸頭引燃周圍可燃物**;五是施工現場臨時用電不當,亂拉亂接電線或電氣裝置造成火災。

分析近年來的施工現場火災,「電」始終是引發事故的最主要肇事者,原因主要是電焊、短路、過負荷、接觸不良、漏電等。

1.電焊。施工現場因電焊造成的惡性火災事故最多。

典型的火災事故有:唐山林西百貨大樓特大火災,燒死80人,傷53人,直接財產損失401.2萬元;北京市居然之家家具城特大火災,燒死2人,過火面積6000平方公尺,直接財產損失380萬元等等,案例不勝列舉。

電焊發生火災,原因主要有:一是電焊的金屬火花噴濺引燃周圍可燃物;二是電焊產生的高溫因熱傳導引燃其他房間或部位的可燃物;三是焊接導線與電焊機、焊鉗連線接頭或焊接導線有接頭處理不當,鬆動打火;四是焊接導線(焊把線)選擇不當,截面過小,使用過程中超負荷使絕緣損壞造成短路打火;五是焊接導線受壓、磨損造成短路或鋪設不當、接觸高溫物體或打卷使用造成渦流,過熱失去絕緣短路打火;六是電焊回路線(搭鐵線或接零線)使用、鋪設不當或亂搭亂接,在焊接作業時產生電火花或接頭過熱引燃易燃、可燃物;七是電焊回路線與電器裝置或電網零線相連,電焊時大電流通過,將保護零線或電網零線燒斷,造成燒毀裝置、電器等引發火災。

2.電氣線路短路打火。施工現場線路短路的原因,一是使用絕緣電線、電纜沒有根據具體環境選用,也沒有採取相關防護措施,使絕緣受高溫、潮濕以及腐蝕作用的影響失去絕緣能力;二是線路長期受風吹日曬,維修管理不善,絕緣陳舊老化或受損,線芯裸露;三是安裝、修理人員接錯線路、帶電作業時造**為碰線短路,或者現場搬運金屬物件時不慎碰在電線上等。

2023年4月24日,烏魯木齊市水產蛋禽副食品公司的鳳凰時裝城裝修工地特大火災,就是因為電氣線路短路打火引起的,造成52人死亡、6人受傷。

3.過負荷。導致施工現場電氣線路過負荷的主要原因是導線截面選擇不當,實際負載超過導線的安全載流量;**路中擅自接入過多或功率過大的電氣裝置,超過了配電線路的負載能力;電氣線路受外界環境的影響,導致絕緣損壞,絕緣能力降低,當電路中通電流時,部分電流從導線之間或導線與大地間(接地金屬物)通過,造成線路過負荷等。

4.接觸電阻過大。主要是因為在敷設電氣線路時,違反接線規範和連線方式,安裝質量差,造成導線之間、導線與電氣裝置銜接點連線不牢或連線處沾有雜質;或者在銅鋁混接時,接頭處理不當,未用銅鋁過渡接頭或搪錫方式連線,以至受到電腐蝕作用等造成接觸電阻過大,產生過熱、打火等引**災。

5.漏電。漏電電流的熱效應是引**災的**源,漏電電流的電阻性發熱和擊穿性電弧作用,常常會引燃其作用點處的可燃物造成火災。

施工現場漏電的原因主要是電氣安裝不當,電氣裝置裝備不當,線路缺乏維修保養而使絕緣老化,或長期受到雨水、腐蝕氣體的侵蝕、機械損傷等。如施工現場的輸送機等大型露天用電裝置、室外敷設的配電盤、電源開關、插座、電氣線路等都容易發生漏電情況。

此外,建築工人食宿在施工現場,且這些人員多為民工,安全用電知識相對匱乏,往往會因亂拉亂接電氣線路用於照明、取暖、燒毀做飯等引發電氣火災。

三、施工現場的用電防火管理措施

施工現場用電雖然是屬於臨時暫設,但不應有臨時的觀點,應嚴格按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要求進行正規電氣設計,加強用電管理。筆者認為需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嚴格按照國家電氣安裝要求敷設電氣線路,嚴防短路、接觸不良、過負荷等情況的發生。選擇導線要充分考慮用電負荷、機械強度和使用環境等對線路的要求;總配電箱(或配電室)、分配電箱、開關箱、電線等要採取必要的防潮、防塵、防損傷措施;要安裝短路、過負荷、漏電等電氣防護裝置,對配電裝置和配電線路實行短路保護、過載保護和漏電保護;電氣線路連線接頭要牢固,防止接觸面鬆動氧化導致接觸電阻過大;室外架空電氣線路嚴禁架設在樹木、房屋、腳手架以及其他非專用電桿上,嚴禁成束架設,保證線路架設所要求的檔距、線間距以及最大弧垂處與地面的距離等等。

2.加強施工現場可燃、易燃物品的管理。如實施電焊作業時要清除現場的可燃、易燃物,電氣線路下方、照明燈具周圍等不應堆放可燃、易燃物品等,防止因電焊高溫焊渣、高溫照明燈具或線路因短路、接觸不良、過負荷等原因打火引燃可燃易燃物品造成火災。

3.開展經常性的電氣電路檢查、維修。施工現場用電工程執行環境相對較差,長期經受風吹、日曬、雨淋、機械磨損等,容易造成線路老化、絕緣破壞而發生短路、漏電。

因此,應對整個用電系統開展經常性的檢查、維修,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確保電氣安全執行。同時,電工應做好電氣維修工作記錄,對現場安全用電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4.深化安全用電知識宣傳,加強用電人員管理。由於施工人員多數為民工,缺乏用電知識,且吃飯、睡覺都在施工現場,應經常對其進行安全用電知識的宣傳,如教育他們不要擅自使用大功率電器,使用電熱器具時要與可燃、易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用電完畢要注意切斷電源等。

其次,施工現場的電工必須是經過正規培訓的人員,持證上崗;現場使用電氣裝置的人員也要進行專門培訓,使其能正確操作電氣裝置。三是要加強外來人員的管理,防止因外來人員亂動電氣裝置、機械、電氣線路而形成電氣火災隱患。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防火措施

1 防線路防火 a 線路敷設臨時架空線採用絕緣導線,線間距離不得小於30公釐,導線應用瓷瓶 蝶式絕緣子等固定,不應將導線掛在樹上,架空幹線線路地面高度不低於4公尺,跨越道路時不低於6公尺。架空線路的檔距不宜超過30公尺,線路總長度不應超過500公尺,不准使用 地爬線 在分支線路的終點桿上應裝設橫擔 ...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計及安全防火措施

一 現場勘測 該工程位於 現場比較大,具體現場及周圍環境詳見現場平面布置圖。二 現場用電設計 一 負荷計算 1 結構施工階段的裝置用電量 砼幫浦2臺2 75 150kw 龍門架捲揚機9臺9 7.5 67.5 kw 振動棒zn 35 7015臺15 1.1 16.5kw 平板振動器6臺6 2.2 1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計及安全防火措施

一 現場勘測 該工程位於 現場比較大,具體現場及周圍環境詳見現場平面布置圖。二 現場用電設計 一 負荷計算 1 結構施工階段的裝置用電量 砼幫浦2臺2 75 150kw 龍門架捲揚機9臺9 7.5 67.5 kw 振動棒zn 35 7015臺15 1.1 16.5kw 平板振動器6臺6 2.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