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防火措施

2021-08-16 15:00:46 字數 1995 閱讀 1195

1、 防線路防火:

a、 線路敷設臨時架空線採用絕緣導線,線間距離不得小於30公釐,導線應用瓷瓶、蝶式絕緣子等固定,不應將導線掛在樹上,架空幹線線路地面高度不低於4公尺,跨越道路時不低於6公尺。架空線路的檔距不宜超過30公尺,線路總長度不應超過500公尺,不准使用「地爬線」。在分支線路的終點桿上應裝設橫擔、瓷瓶固定導線,不得亂拉亂綁。

臨時用電線路的電源側及操作的地方應裝置開關、熔斷器。戶外的開關、熔斷器及插座有防雨箱保護。

建築內的臨時用電線路不應沿可燃物架設。容量較小時,可用橡套電纜或塑料護套的軟絞線,長度不超過100公尺,全長應有支架固定,線上不得有接頭。軟線相互連線時,應用插頭及插座。

臨時用電線路不應架設在可燃、易燃物的上方。

b、易燃建築內一般不要敷設電氣線路,若因工作需要敷設時,必須採用瓷瓶明線敷設,並應在屋架的下弦佈線,線間距不應小於60公釐。電線截面的選擇應嚴格根據實際負載計算,同時還應考慮溫度校正係數。電線的敷設和照明燈具、開關等應符合電氣安裝規程的有關要求。

在夜間或下班不用電時,應切斷臨時線路的電源。戶外臨時用電在使用中,如遇到大風、暴雨等特殊情況,有關電工應視具體情況暫時切斷電源。待風雨過後,將線路重複檢查一遍,確認一切正常後,方可通電使用。

臨時線路,嚴禁採用「一地一線」制安裝電氣照明及其它用電裝置。並指定專人負責管理,在使用中經常檢查,按期拆除。

2、 照明燈具防火:

a、 照明燈具應安裝在不燃或難燃基座上。

b、 燈泡與可燃物要有一定的安全距離。白織燈、高壓汞燈與可燃物之間的距離不小於0.5公尺滷鎢燈距可燃物必須大於0.8公尺。

c、 燈泡距地面高度一般不低於2公尺,否則應加防護設施,在可能遇到碰撞的場所,燈泡應加金屬網罩保護。

d、 室外的照明燈具應裝防護罩,防止水滴濺射到高溫的燈泡表面而使燈泡爆裂。已破裂了的燈泡應及時更換。

e、 靠近滷鎢燈管處的電線應用玻璃絲、石棉、瓷管等耐熱絕緣管保護,以防燈管的高溫將絕緣層烤壞,引起短路。

f、 鎮流器應安裝在通風散熱的地方,不要固定在可燃物件上。

g、 照明燈具如果裝在可燃結構部位或嵌裝在木製吊頂內時,應在燈具周圍作好防火隔熱處理。嚴禁用紙、布或其它可燃材料做燈罩。

3、 電動機防火:

a、 電動機功率要與被拖機械的功率相匹配。在設計、安裝、使用和安全檢查中,應重視此點,防止和消除過載。

b、 為了防止電動機在執行中發生各種各樣的故障,消除短路、過載、失壓、高溫等不安全因素,應採用相應的安全裝置,對電動機進行保護。

c、 電動機及其起動裝置附近,不得堆放可燃物,經常電動機和電動機軸乘的雜物,以防電動機過熱或因摩擦公升溫、引起可燃物著火。

d、 加強對電動機的安全監視。

4、 工地宣傳教育及預防:

a、 作好防火宣傳,利用會議、廣播、宣傳畫、安全活動日等多種形式,經常向職工進行防火宣傳教育,對容易發生火災的工種,如電工、油漆工、焊工、鍋爐工等,要經常組織學習本工種的防火知識、增強責任感。現場要有明顯的防火宣傳標誌和防火制度牌。

b、 抓好各種安全組織的建設,要大力加強義務消防隊建設,採取定問題、定措施、定人、定時間的「四定」辦法,解決防火安全問題。

c、 制訂安全制度,施工單位要制訂統一的防火管理制度,職工群眾要制定班組防火公約。另外,火災危險性較大的工種,如電焊、氣焊、油漆工等都要制定防火安全措施,並要嚴格遵守操作規程。

5、 電氣火災的撲就措施:

1、為防止在就火時發生觸電事故,應與電工等有關人員配合,盡塊設法切斷電源。當電壓在250伏以下時,可以穿絕緣靴,戴絕緣手套,用斷電剪把電線剪斷。切斷電源的地點要適當。

對於架空電線,應選在兩個電線桿之間電源防線方向的電線桿附近,防止帶電的導線掉落在地面上,造成接地短路。

2、對於三相線路的非同相電線和扭在一起的合股電線,應分別在不同的部位剪斷,以免發生短路。用閘刀開關切斷電源時,最好利用絕緣操作杆或乾燥的木棍操作。如果需要切斷動力線電源,應先把動力裝置斷電,然後再斷開閘刀,避免帶負荷操作,防止電弧傷人。

新魏花園54#、55#、56#

施工臨時用電防火措施

編制:審核:

審批:常州武進市政建設****

新魏花園專案部

二00四年五月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計及安全防火措施

一 現場勘測 該工程位於 現場比較大,具體現場及周圍環境詳見現場平面布置圖。二 現場用電設計 一 負荷計算 1 結構施工階段的裝置用電量 砼幫浦2臺2 75 150kw 龍門架捲揚機9臺9 7.5 67.5 kw 振動棒zn 35 7015臺15 1.1 16.5kw 平板振動器6臺6 2.2 1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設計及安全防火措施

一 現場勘測 該工程位於 現場比較大,具體現場及周圍環境詳見現場平面布置圖。二 現場用電設計 一 負荷計算 1 結構施工階段的裝置用電量 砼幫浦2臺2 75 150kw 龍門架捲揚機9臺9 7.5 67.5 kw 振動棒zn 35 7015臺15 1.1 16.5kw 平板振動器6臺6 2.2 1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措施安全方案

4 電力配置 1 專案部照明用電用ac220v電源採東湖小區當地blv35mm2 2 16mm2線引進。詳見專案部臨時用電平面圖。2 施工現場用電配置 軟基處理水泥攪拌樁施工用兩台150kw的發電機,每台發電機帶5臺攪拌樁機 一台200kw的發電機用來配用。排水施工用兩台20kw發電機解決。三 三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