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2021-10-18 06:24:53 字數 4136 閱讀 2622

蒼梧縣廉租房綜合樓工程

工程名稱:蒼梧縣廉租房綜合樓

建設單位:蒼梧縣廉租住房制度管理辦公室

施工單位:北海市第二建築工程公司

編制日期年月日

編制:審核:

審批:施工臨時用電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蒼梧縣廉租房綜合樓編號

本表一式三份,經專案監理機構審核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承包單位各存乙份

一、編寫依據

1《蒼梧縣廉租房綜合樓施工組織設計》;

2《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技術規範》(gb50194-93);

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bj46-88);

4《建設工程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實施細則》;

5 土建施工圖紙會審紀要。

二、工程概況

1、工程特點

蒼梧縣廉租房綜合樓工程位於蒼梧縣龍圩鎮龍珠路588號,由蒼梧縣廉租住房制度管理辦公室興建。本工程總建築面積3826㎡,無地下室,地上9層,建築高度為,31.1m,首層層高為4.

20m,二層~九層層高為3.3m。主體為框架結構,建築結構安全等級二級,建築耐火等級二級,結構抗震等級均為**,抗震設防烈度為六度,建築物合理使用年限50年。

總工期為290天。

本工程由蒼梧縣廉租住房制度管理辦公室興建,由梧州市規劃設計院地質勘察及設計,廣西中意招標造價諮詢有限責任公司監理,北海市第二建築工程公司組織施工;由李明志擔任專案經理,黎清雲擔任專案技術負責人。

三、用電量計算

現場設立一台變壓器,其容量為315kva,供本工程的施工用電,選用電纜vv-3*70+2*50從甲方提供的配電箱引至施工現場附近一級配電箱。

建築工地臨時用電,包括動力用電及照明用電兩種,在計算用電量時,從下列各點考慮:

1、工地所使用的機械動力裝置,其它電氣工具及照明用電數量;

2、施工總進度計畫中施工高峰階段同時用電的機械裝置最高數量;

3、各種機械裝置在工作中需用的情況。

(一) 主要施工用電裝置的配置及容量統計

臨時用電裝置計算一覽表

(二)總用電量按以下公式計算:

負荷計算參數列

1、 其中:kc——需要係數取0.6

2、 cosθ——功率因數取0.8

3、 ul——線電壓取380v

4、 1.根據市電容量變壓器低壓側出線採用低壓母線tmy-3(80×6)+1(40×5),電流互感器選1500/5a,低壓斷路器選用me1250,作為過電流及負荷保護。

5、 2.總電力負荷σsjs=306.15kva,需選用總容量為315kva的變壓器。

6、 3.分幹線截面選擇:

7、 根據幹線電流ijs

8、 n1分幹線:選用3×70mm2 鋁線為相線,選用2×50 mm2鋁線為工作零線及接地保護線,選用nt2高分斷熔斷器,採用dz20y-200作過負荷保護低壓斷路器。

9、 n2分幹線:3×70mm2鋁線為相線,選用2×50mm2鋁線為工作零線及接地保護線,選用nt2高分斷熔斷器,採用dz20y-200作過負荷保護低壓斷路器。

10、 n3分幹線:3×70mm2鋁線為相線,選用2×50mm2鋁線為工作零線及接地保護線,選用nt2高分斷熔斷器,採用dz20y-150作過負荷保護低壓斷路器。

11、 甲方提供一台315kva的變壓器負荷平均分配基本夠用。

四、電線的選擇

12、 電纜線的選擇與布置

根據施工現場面積大、機械投入多的特點,本著安全、可靠、經濟的原則,整個施工現場,配電線路採用三相五線制,即tn—s保護系統。施工現場所有的配電箱為建設系統所指定的建築施工現場專用配電箱,實行**控制,二級保護設定,各台用電裝置執行都有其專用的開關箱,實行「一機一閘一保護」。

按允許電流來選取:導線必須能承受長時間通過所引起的溫公升:

三相五線制線路的電流計算公式:

i線=(k*∑p)/(√3 u線*cosφ)=0.45*(174.2+20+17.42)/(1.732*380*0.75)

=0.193ka=193(a)

選用vv-3*70+2*50鋁芯電纜引至附近一級配電箱可滿足要求。

五、配電箱和開關箱

1、配電箱和開關箱應安裝牢固,便於操作和維修。

2、配電箱、開關箱應裝設在乾燥、通風及常溫場所,不得裝設在有嚴重損傷作用的瓦斯、煙氣、潮氣等有害介質中,安裝要牢固、端正。固定配電箱、開關箱的下底與地面的垂直距離為1.4m~1.

6m,移動式配電箱、開關箱的下底與地面垂直距離宜為0.9m~1.6m.

嚴禁用兩塊方木做簡易開關箱架和斜靠牆固定開關箱.

3、配電箱、開關箱應採用鐵板或優質絕緣材料製作,鐵板厚度應1.2~2.0mm.

箱內電器應首先安裝在金屬或非木質的絕緣電器安裝上,然後整體緊固在配電箱體內.金屬板與配電箱體應作電氣連線,配電箱、開關箱箱體及箱內電器不應帶電部分必須保護接零。

4、配電箱、開關箱的進線口和出線口宜投在箱的下面或側面,電源的引線應穿管並設防水彎。

5、配電箱、開關箱內的導線應絕緣良好、排列整齊、固定牢固,導線端頭採用螺栓連線或壓接。

6、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

7、照明、動力合一的配電箱應分別裝設刀閘或開關。

8、配電箱、開關箱內安裝接觸器、刀閘、開關等電氣裝置,應動作靈活,接觸良好可靠,觸頭沒有嚴重燒蝕現象。

六、施工現場的配電線路

1、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

2、架空線必須設在專及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木、腳手架及其他設施上。

3、架空線導線截面得選擇應符合下列要求:

導線中得計算荷電流不大於其長期連續負荷允許載流量。

線路末端電壓偏移不大於5%。

三相四線制線路的n線和pe線截面不小於相線載面的50%,單相線路的零線截面與相線截面相同。

按機械強度要求,絕緣銅線截面不小於10m㎡,絕緣鋁線截面不小於16 m㎡。

在跨越鐵路、公路、河流、電力線路檔距內,絕緣銅線截面不小於16 m㎡,絕緣鋁線截面不小於25m㎡。

4、架空線在乙個檔距內,每層導線的接頭數不得超過該層導線數的50%,且一條導線只允許有乙個接頭。在跨越鐵路、公路、河流、電力線路檔距內,架空線不得有接頭。

5、架空線路相序排列應符合下列規定:

動力、照明線在同一橫擔上架設時,導線相序排列是:面向負荷從左側起依次為l1、n、l2、l3、pe;

動力、照明線在二層橫擔上分別架設時,導線相序排列時:上層橫擔面向負荷從左側起依次為l1、l2、l3;下層橫擔面向負荷從左側起依次為l1、(l2、l3)、n、pe。

6、架空線路的檔距不得大於35m。

7、架空線路的線間距不得小於0.3m靠近電桿的兩導線的間距不得小於0.5m.

8、架空線路橫擔間的最小垂直距離不得小於表1所列數值;橫擔宜採用角鋼或方木,低壓鐵橫擔角鋼應按表2選用,方木橫擔截面應接80mm*800mm選用,橫擔長度應按表3選用。

9、架空線路應用鋼筋混凝土或木桿。鋼筋混凝土杆不得有露筋、寬度大於0.4mm的裂文和扭曲;木桿不得腐朽,其梢徑不應小於140mm。

10、電桿埋設深度應為桿長的1/10加0.6m,回填土應分層夯實.在鬆軟土質處應加大埋入深度或採用卡盤等加固。

11、直線杆和15°以下的轉角杆,可採用單橫擔單絕緣子,但跨越機動車道時應採用單橫擔雙絕緣子;15°到45°的轉角桿應採用雙橫擔雙絕緣子;45°以上的轉角杆,應採用十字橫擔。

12、架空線路絕緣子應按下列原則選擇:

1)直線杆採用針式絕緣子;

2)耐張杆採用碟式絕緣子;

13、電桿的拉線應採用不少於3根d4.00mm的鍍鋅鋼絲。拉線與電桿的夾角應在30°~45°之間。

拉線埋設深度不得小於1m。電桿拉線如從導線之間穿過,應在高於地面2.5m處裝設拉線絕緣子。

14、因受地形環境限制不能設拉線時,可採用撐代替拉線,撐桿埋設深度不得小於0.8m,基底部應墊底盤或石塊。撐桿與電桿的夾角應為30°。

七、職業健康和環境保護內容

1、安全教育

工人直進場必須進行崗位安全**教育,即必須進行公司(分公司)一級、專案一級、班組一級安全教育。

新進場的工人隊組,首先由專案管理科牽頭,講授安全生產常識和技術要求,教育後辦理簽字手續。

新進場的工人隊組到施工專案部施工前,由專案部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具體由專案經理負責,教育後辦理簽字手續。

班組一級教育,由主管工長具體負責,教育內容為事故教訓及本工種的工作環境等,教育後辦理簽字手續。

安全生產知識,每年每個工種上一次安全課,由專案管理科安排時間並授課,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每年安全知識學習時間,專職安全員不少於40小時,其他管理人員不少於20小時。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本工程由上海中星 集團 投資開發,上海中星志成建築設計 滬東新村北區二街坊商品住宅工程由9幢號房及一地落車庫組成,結構為磚混結構,層數均為六層,總建築面積28008.23m2。為了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用電,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根據上海市建委和建設部jgj46 88的規定及建設部jgj...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批准 王俊 審核 劉海寧 編寫 劉海寧 陝西大唐空調有限責任公司 2013 05 10 一 編制依據 1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4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 gb50054 9...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重慶公路物流基地 一橋兩路 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bt總承包 重慶市公用事業置業 中國煤炭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 二 一 年十月二十五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4 1 工程簡介4 2 主要工程量5 二 編制依據7 三 編制說明7 四 施工用電方安案8 1 主要機械裝置用電負荷表8 2 供電容量計算8 3 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