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2021-12-20 03:43:19 字數 3691 閱讀 8731

一、 工程概況:

二、 編制依據

1. jgj46-2005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2. jgb50054-95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

3. gb50194-93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

4. gb50055-93 通用用電裝置配電設計規範

5. jgj59-99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6. sdj65-8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7. gb50258-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1kv及以下配線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8. gb50259-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照明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9. gb50254-96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低壓電器施工及驗收規範

10. gb50169-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11. gb50168-92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纜線路施工及驗收規

12.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三、 施工用水用電平面圖(見附圖)

施工用水用電平面圖(見附圖)

四、 施工說明

(一) 臨時用水

本方案組織設計根據《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及施工組織設計編制。施工現場及生活區的給水管徑設計時未考慮消防用水。

1.消防用水的取用:

1.1施工現場:消防用水可取自緊鄰工程南側的南大港(該河流緊靠京杭大運河並與之相通,常年不斷水),距離約為10公尺;或取自227省道邊的消防栓,距離約為100公尺。

1.2生活區:消防用水可取自緊鄰工程南側的南大港(該河流緊靠京杭大運河並與之相通,常年不斷水),距離約為100公尺;或取自長板路邊的消防栓,距離約為100公尺。

2.進水管

2.1施工現場:業主提供的水源點水表後主管直徑為φ50,此即為進水管,選用φ50鍍鋅水管,接至現場,並設消防栓,然後送至各用水點。

各單體均在室外地面上設定高壓水幫浦向樓層送水,管徑φ40,每兩個樓層設一處取水點;地面水幫浦處設定3公尺×3公尺×2公尺深的蓄水水池。

2.2生活區:業主提供的水源點水表後主管直徑為φ50,此即為進水管,生活用水選用dn32 ppr水管接至所需的用水位置,並設閘閥及專用水龍頭。

3.根據消防規定,在生活區、木工房、工地倉庫、木模堆場及建築物周圍,設定消防專用閥,供水管徑為¢50。並在下列各區域設定專用滅火器:

每層在各樓梯口,人行坡道口等處設定不少於3只滅火器;木工房設6只滅火器;鋼筋棚設定3只滅火器,配電房設2只(開式)滅火器,並配黃砂箱1只(0.5t);食堂設3只滅火器,廁所間各設2只;其他區域均按消防有關規定設定。

4.場地範圍及過路水管埋入地下500mm深,以防管線被壓破。

5.設計計算:

施工臨時用水計算書

建築工地臨時供水主要包括:生產用水、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三種。

生產用水包括工程施工用水、施工機械用水。

生活用水包括施工現場生活用水和生活區生活用水。

一、工程用水量計算:

工地施工工程用水量可按下式計算:

q1=k1·σq1·n1·k2/(t1·b·8·3600)

其中 q1 ── 施工工程用水量 (l/s);

k1 ── 未預見的施工用水係數,取1.1;

q1 ── 年(季)度工程量 (以實物計量單位表示),取值如下表;

n1 ── 施工用水定額,取值如下表;

t1 ── 年(季)度有效工作日(d),取300天;

b ── 每天工作班數(班),取1;

k2 ── 用水不均勻係數,取1.5。

工程施工用水定額列表如下:

經過計算得到 q1 =1.1×4460000×1.5/(300×1×8×3600)=0.85l/s。

二、機械用水量計算:

施工機械用水量計算公式:

q2=k1·σq2·n2·k3/(8·3600)

其中 q2 ── 施工機械用水量 (l/s);

k1 ── 未預見的施工用水係數,取1.05;

q2 ── 同一種機械台數(臺),取值如下表;

n2 ── 施工機械台班用水定額,取值如下表;

k3 ── 施工機械用水不均勻係數,取2。

施工機械用水定額列表如下:

經過計算得到 q2 =1.05×2400×2/(8×3600)=0.18l/s。

三、工地生活用水量計算:

施工工地用水量計算公式:

q3=p1·n3·k4/(b·8·3600)

其中 q3 ── 施工工地生活用水量 (l/s);

p1 ── 施工現場高峰期生活人數,取300人;

n3 ── 施工工地生活用水定額,取值如下表;

k4 ── 施工工地生活用水不均勻係數,取1.3;

b ── 每天工作班數(班),取2。

施工工地用水定額列表如下:

經過計算得到 q3=300×40×1.3/(2×8×3600)=0.2708l/s。

四、生活區用水量計算:

生活區生活用水量計算公式:

q4=p2·k4·n5/(24·3600)

其中 q4 ── 生活區生活用水量 (l/s);

p2 ── 生活區居住人數,取300人;

n4 ── 生活區晝夜全部生活用水定額,取值如下表;

k5 ── 生活區生活用水不均勻係數,取2;

生活區生活用水定額列表如下:

經過計算得到 q4=300×80×2/(24×3600)=0.5556l/s。

五、總用水量計算:

施工工地總用水量q可按以下組合公式計算:

在此計算中得施工現場:q =0.85+0.18+0.27=1.3l/s;

生活區: q =0.56l/s;

最後計算出的總用水量,還應增加10%,以補償不可避免的水管漏水損失。

最後q還應增加10%,得出施工現場:q =1.3*1.1=1.43l/s;

生活區: q =0.56*1.1=.62l/s;

六、供水管徑計算:

工地臨時網路需用管徑,可按下式計算:

d=(4q/1000πν)1/2

其中: d ──配水管直徑(m);

q ──施工工地用水量(l/s);

管網中水流速度(m/s),取v=0.8(m/s);

施工現場供水管徑由計算公式:d=[4×1.43/(3.14×0.8×1000)]0.5=0.047m=47mm

得臨時網路需用內徑為50mm的供水管。

生活區供水管徑由計算公式: d=[4×0.62/(3.14×0.8×1000)]0.5=0.031m=31mm

得臨時網路需用內徑為32mm的供水管。

(二) 臨時用電

2.1 編制依據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gb50054-95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gb50194-93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通用用電裝置配電設計規範》gb50055-93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gb50052-95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2.2 用電負荷

生產區主要施工機械用電負荷

生產區主要用電負荷

2.3 設計內容和步驟

2.3.1現場勘探及初步設計:

(1)本工程所在施工現場範圍內施工前無各種埋地管線。

(2)現場建設單位已提供一箱變,容量為500kva,由兩家施工單位共用,平均每家提供容量為250kva。箱變採用380v低壓供電,設一配電總箱,內有計量裝置,採用tn-s系統供電。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本工程由上海中星 集團 投資開發,上海中星志成建築設計 滬東新村北區二街坊商品住宅工程由9幢號房及一地落車庫組成,結構為磚混結構,層數均為六層,總建築面積28008.23m2。為了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用電,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根據上海市建委和建設部jgj46 88的規定及建設部jgj...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批准 王俊 審核 劉海寧 編寫 劉海寧 陝西大唐空調有限責任公司 2013 05 10 一 編制依據 1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4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 gb50054 9...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重慶公路物流基地 一橋兩路 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bt總承包 重慶市公用事業置業 中國煤炭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 二 一 年十月二十五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4 1 工程簡介4 2 主要工程量5 二 編制依據7 三 編制說明7 四 施工用電方安案8 1 主要機械裝置用電負荷表8 2 供電容量計算8 3 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