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2021-10-28 00:10:33 字數 4881 閱讀 2842

一、工程概況

硫磺堆場專案:本子項為單層層排架結構,建築面積3636㎡,占地面積為3636㎡。建築物高度為9.

8公尺,層數為一層,本工程耐久年限為三類(50年),火災危險性等級為乙類,耐火等級為二級,屋面防水等級為**。

磷石膏渣棚專案:本子項為排架結構(鋼筋混凝土柱、鋼屋架體系),輸渣皮帶廊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結構設計使用年限為50年,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建築耐火等級為二級,建築抗震設防類別為丙類,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設計基本**加速度0.15g,設計**分組第二組,建築場地為二類,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為丙級。

以上兩子項工程均為於:四川省綿竹市拱星鎮新市工業園b區。

二、編制依據

1、jgj46-88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2、jgj80-9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3、jgj59-99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三、施工說明

本組織設計根據《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電安全規範》gb50194-9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規範》jgj46-88、《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建築電氣設計手冊》及土建提供的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及施工機械一覽表編制。

四、施工用電平面圖

五、主要施工機械用電負荷

六、外電防護

1、在建工程不得在高、低壓線路下方施工、不得搭設作業棚、建造生活設施或堆放構件、架具、材料及其它雜物。

2、工程(含腳手架具)的外側邊緣與外電架空線路的邊緣之間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

3、 到與外電架空線路安全操作距離時,必須採取防護措施,增設屏障、遮攔、圍攔或保護網,懸掛醒目的警告標誌牌。

4、 現場機動車與外電架空線路交叉時,架空線最低點與路面垂直距離》6m(1kv以下線路)。

5、 現場設定旋轉臂架式起重機的任何部位或被吊物邊緣與10kv以下架空線路邊緣最小水平距離≮2m。

6、 外電架空線路附近開挖溝槽時,必須防止外電架空線路電桿傾斜、懸倒。並應採取相應加固措施。

七、接地與防雷

1、 本工程施工現場用電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重複接地不得少於3處,每一處接地電阻<10ω。

2、 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與專用保護零線連線。專用保護零線(簡稱保護零線)應由工作接地線、配電室的零線或第一級漏電保護器電源側的零線引出。

3、 電氣裝置應作保護接零或保護接地。不允許一部分裝置作保護接零,另一部分裝置作保護接地。

4、 作防雷接地的電氣裝置,必須同時作重複接地。同一臺電氣裝置的重複接地與防雷接地可使用同一接地體。

5、 現場電力系統嚴禁利用大地作相線或零線,保護零線不得裝設開關或熔斷器。

6、 保護零線單獨敷設,不作它用。工作零線和保護零線在總箱處應嚴格區分。重複接地線應與保護零線線連線。

7、 正常情況下,下列電氣裝置不帶電的外露導電部分,應作保護接零。

1)電機、變壓器、電器、照明器具、手持電動工具的外殼。

2)電氣裝置的傳動裝置的金屬部件。

3)配電屏、控制屏的金屬外框。

4)室內、室外配電裝置的金屬框架及靠近帶電部分的金屬圍欄和金屬門。

5)電力線路的金屬保護管、敷線的鋼索、起重機軌道、滑公升模板金屬操作平台等。

6)安裝在電動線路杆(塔)上開關、電容器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及支架。

8、 施工現場所有用電裝置,除作保護接零外,必須在裝置負荷線的首端處設定漏電保護裝置。

9、 施工現場內的起重機、井字架及龍門架等機械裝置,若在相鄰建築、構築物的防雷裝置的保護範圍以外,則應安裝防雷裝置。

10、 接零保護

1)護零線引出:施工現場的變壓器及外引電源一般為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保護零線由變壓的工作零線或總配電箱第一級漏電保護器電源側零線引出,形成三相五線制。

2)重複接地:保護零線在總配電箱(或變壓器)、配電箱、開關箱、**送電處均應做重複接地,其接地電阻r<10ω。

3)重複接地可採用建築物基礎接地網和人工接地體。人工接地體應採用角鋼、鋼管或圓鋼,不允許採用螺紋鋼,通常採用l50×5鍍鋅角鐵、l=2500mm,埋深700mm,並用bvr-16線接至配電箱接地螺絲,接線應牢固、可靠。打人工接地體時,應注意地下有無管線和其它設施,做安全施工。

4)保護零線一律採用黃、綠雙色線,在任何情況下不准使用黃/綠雙色線作負荷線。保護零線與電纜裝置連線應採用銅鼻子等可靠連線,不得採用鉸鏈。電氣裝置接線柱應鍍鋅或塗防腐油脂。

5)保護線線徑

三相線路: 當相線≤16mm2時,保護零線與相線直徑相等。

當相線》25mm2時,保護零線≮相線直徑1/2。

單相線路: 保護零線與相線相同,單≮2.5mm2(多股銅芯線)。

八、變配電裝置

a) 施工現場配電室設定應靠近電源。

b) 配電室應通風良好,並應有防雷擊和防止動物出入措施。

c) 配電室內配電屏設定時其四周通道距離應符合安全操作規定,正面通道單列≮1.5m,雙列≮2.0m,後面≮0.8m,側面≮1m,上部≮0.5m。

d) 母線應塗色漆,並符合a相—黃,b相—綠,c相—紅,n線—黑。

e) 配電室內應配置砂箱和絕緣滅火器。

f) 維持時應懸掛停電標誌牌,停、送電必須由電工專人負責。

g) 配電屏(盤)應裝設有功、無功電度表、電流錶、電壓表、短路、過負荷保護裝置和漏電保護器、各配電線路應編號並標明用途標記。

h) 各種開關電器的額定值應與其控制用電裝置的額定值相適應。其產品應有合格證,嚴禁用其它金屬絲代替熔絲。

九、配電線路

1、架空線必須採用絕緣銅線,嚴禁使用裸線。根據jgj59-99標準,現場除總箱進線可採用架空線(bv或blv)外,其餘均採用五芯電纜,現場嚴禁使用四芯電纜外加一根pe線代替五芯電纜。

2、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專用電桿指包括電桿、橫擔、絕緣子在內的能夠可靠支援架空線的,並且專門用作支援架空線的木質或水泥杆。橫擔間最小垂直距離離直線杆0.

6m,鐵橫擔應≮∠50×5角鋼,橫擔長度為1.5m(三線)。嚴禁在樹木上、腳手架上以及其它一些附著物上設架空線路。

3、架空線必須有過負荷保護。可以採取下列任一種過保護電器:

1)自動空氣斷路器(空氣開關),其過負荷脫扣電流整定值。

2)熔斷器。其熔體額定熔斷電流值≤被保護線路導線的安全電流值。

此外,由於漏電開關一般有空氣開關的功能的故也可兼作過負荷保護電器使用

4、架空線敷設高度為施工現場》4m,鬆動車道》6m最大弧垂點距地≮2.5m。

5、電纜幹線應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嚴禁沿地面明敷,電纜在室外直接埋地深度≮0.6m,並在電纜上下各均勻敷設≮50mm厚度細紗然後覆蓋硬質保護層。電纜接頭應設在地面上接線盒內。

6、電纜穿越建築物、構築物、道路、易受機械損傷的場所及引出地面從2m高度至地下0.2m處,必須加設防護套管。

7、橡皮電纜架空敷設時,應沿牆壁或電桿設定,並用絕緣子固定,嚴禁用金屬裸線作綁線。橡皮電線最大弧垂距地≮2.5m。

8、室內配線必須採用絕緣導線。採用瓷瓶、瓷(塑料)夾等敷設,距地高度≮2.5m。

9、進戶線過牆應穿管保護,距地面高度≮2.5m,並採取防雷措施。

10、潮濕場所或埋地非電纜配線必須穿管敷設,管口應密封。採用金屬管敷設時必須保護接零。

十、配電箱和開關箱

施工用電的配電箱裝置是專門用作分配電力裝置,它是施工用電種安全技術最集中、最關鍵的裝置,是安全用電主要環節。

1、配電系統應設定室內總配電屏和室外分配電箱或設定室外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實行分級配電。分配電箱距離≯30m。開關箱用於控制固定式用電裝置水平距離≯3m。

2、動力配電箱與照明電箱宜分別設定。若合置在同一配電箱內,動力和照明線應分路設定。

3、開關應由末級分配電箱配電。配電箱的總迴路和分路必須裝有明顯斷開點。

4、配電箱、開關箱應設在在乾燥、通風及常溫場所,否則應作相應防護處理。電箱設在位置周圍應有足夠二人同時工作的空間和通道,不准堆放任何妨礙操作、維修的物品,不得有灌木、雜草。

5、配電箱、開關箱製作採用δ>1.5mm鐵板或優質絕緣材料,嚴禁用模板製作。鐵質箱體應便於做整體保護接地或保護接零。

箱體結構上應附加配置電器安裝板和箱門。按規範要求配電箱內電器首先應安裝在金屬或木質的絕緣電器安裝版納上,然後整體緊固在箱體內。箱內開關、電器安裝應牢固,不得歪斜鬆動。

連線導線採用絕緣導線,排列整齊不得有外露帶電部位。

安裝板上必須分別配置專用保護接零工作接零的端子板,每個接線樁≯2根線。

電箱開關箱內的工作零線應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配電箱、開關箱的金屬箱體、金屬電器安裝板以及箱內電器的不應帶電金屬底座、外殼等必須保護接零,保護零線通過接線端子板連線。

箱中導線進出線口應在箱體下底面,進出線應加護套,分路成束,並做成防水彎。

進入開關箱電源線嚴禁用插銷連線。整個箱體能防雨、防塵、且能加鎖。箱子後板應能拆卸,以便於圍護、保養、檢查。

6、配電箱安裝高度、固定式電箱底口距地面<1.5m,且>1.3m。移動式電箱安裝高度底口距地面>0.6m且<1.5m,並有固定支架。

7、箱內電器必須可靠完好,不准使用破損、不合格的電器。電器元件應具有產品合格證,並納入技術檔案資料內。配電箱應編號,標明其名稱、用途、維修電工姓名。

箱內應貼有配電系統圖,標明電器元件引數及分路名稱,嚴禁使用倒順開關。

8、電箱內應設定總隔離開關和分路隔離開關,以及總熔斷器和分路熔斷器(或總自動開關和分路自動開關)。總開關電器的額定值、動作整定值應與分路開關電器的額定值、動作整定值相適應。

9、每台用電裝置應有各自專用開關箱,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 嚴禁用同一開關箱直接控制≥2臺以上用電裝置(含插座)。

10、開關箱中必須裝設符合gb6829-86標準的漏電保護器。其設定位置應在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和開關箱電源隔離開關負荷側。開關箱內漏電保護器額定漏電動作電流≯30ml,額定漏電動作時間應<0.

1s。兩級配電箱中漏電保護動作電流、動作時間均應匹配,使之具有分級分段保護功能。

11、電箱內11、12、13、n、pe線必須分色,其顏色分別為黃、綠、紅、淺蘭、綠/黃雙色線。多股線應冷壓或燙錫。

12、總、分配電箱輸出端宜採用壓接和接線柱,開關箱輸出端應採用zm14-zm13插座。

13、電焊機開關箱內應裝二次空戴降壓和觸電保護器。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本工程由上海中星 集團 投資開發,上海中星志成建築設計 滬東新村北區二街坊商品住宅工程由9幢號房及一地落車庫組成,結構為磚混結構,層數均為六層,總建築面積28008.23m2。為了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用電,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根據上海市建委和建設部jgj46 88的規定及建設部jgj...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批准 王俊 審核 劉海寧 編寫 劉海寧 陝西大唐空調有限責任公司 2013 05 10 一 編制依據 1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4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 gb50054 9...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重慶公路物流基地 一橋兩路 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bt總承包 重慶市公用事業置業 中國煤炭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 二 一 年十月二十五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4 1 工程簡介4 2 主要工程量5 二 編制依據7 三 編制說明7 四 施工用電方安案8 1 主要機械裝置用電負荷表8 2 供電容量計算8 3 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