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2021-03-03 21:47:21 字數 4817 閱讀 4911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本工程由上海中星(集團)****投資開發,上海中星志成建築設計****。滬東新村北區二街坊商品住宅工程由9幢號房及一地落車庫組成,結構為磚混結構,層數均為六層,總建築面積28008.23m2。

為了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用電,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根據上海市建委和建設部jgj46-88的規定及建設部jgj59-99的標準要求,編制了本工程的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以確保本工程的安全用電。

1、現場環境

根據業主提供的資料及現場的地理位置,工地靠近萊陽路的西側由業主提供乙個300kw的臨時變電站,其餘現場均無電源進線。2、施工現場分配電箱位置及導線分布

⑴本工程導線採用tn—s系統保護。

⑵電源線標色:黃、綠、紅、黑、黃綠雙色線,黑線為工作零線,其黃綠雙色線為接地線,統一裝置,便於維修。

⑶業主總配電箱分配至施工現場配電箱位置及導線走向:施工現場設總分配電箱2只,其中生活區食堂門口一側1只1#電箱,施工辦公室東側1只2#電箱。

⑷分配電箱,鋼筋間對焊機專用3#電箱1只,井架專用4#電箱1只,鋼筋切斷機、彎曲機5#、 6#電箱各乙隻,木工棚7#電箱1只,木工棚東南側8#電箱1只,攪拌機9#電箱乙隻,樓層配電箱每層1只。

⑸現場導線布置:根據施工現場平面圖及電箱位置,分二路供電方式。採用rvv-70×4+pe50電纜導線從業主配電箱引出埋地90cm,上蓋水泥板,接至施工現場1#、2#配電總箱。

再由1#電箱採用rvv-50×4+pe25沿圍牆接至4#、5#、6#、7#電箱(型號:bd—100g 380v)。由2#電箱採用rvv-50×4+pe25沿圍牆、架空接至8#、9#、10#配電箱(型號:

bd—100g 380v)

3、施工現場單個機械裝置用電負荷計算

因此業主提供的配電總功率為300kw,大於施工現場用電裝置的總功率183.5kw,故滿足要求。

導線截面按i線=kσr u線cosφ得出

k=0.6 u線380 cosφ=0.75

1、控制對焊機、彎曲機、切斷機、圓盤踞,總功率為49.5kw,採用rvv-50×4+pe35電纜。

2、控制井架捲揚機,總功率為50kw,採用rvv-50×4+pe35電纜。

3、控制砂漿機、電焊機、振動機、生活用電,總功率為27.8kw,採用rvv-50×4+pe35電纜。

4、樓層用電導線yc16mm橡皮絕緣電纜。

5、辦公室、庫房、生活用電導線yc25mm橡皮絕緣電纜。

1、1#、2#總電箱型號為ja—1—2db31/167內設rto熔斷絲rcia200a熔斷絲、rcia100a熔斷絲,零排地排各一塊diy400a和di10-200a di10-100a空氣開關。

2、地面和樓面分配電箱型號為bd—100g 380v,內設rcia熔斷絲100a、30a、15a,dz10—100a自動空氣開關,dz15l—40/3902漏電保護開關4個,dzl18—20b/1單向漏電開關2只,零排乙隻,20a三相四線四眼插座4只,15a單相三眼插座2只。

3、動力移動電箱型號gbl—xlyh—20—15內設熔斷絲30a 3只,ab62—40/3漏電保護開關1只,20a三相四線四眼插座1只。

4、移動照明配電箱gbl—xlyh—20—15內設rcla15a熔斷絲,dzl18—20b/1單向漏電開關1只,單相三眼插座1只。

5、隨機開關箱型號xlyh—20—15,內設rcla 30a熔斷絲,ab62—30a漏電開關1只,四眼插座1只。

1、現場敷設供電線路,必須嚴格按照《上海地區低用電裝置規程》進行,必須做到規範化、條理化,嚴禁亂拉亂拖。

2、電纜埋地敷設電纜的接頭必須再地面上的接線盒內,接線盒內應有防水防塵措施。

3、埋地電纜的深度不小於0.6公尺,電纜溝用細砂鋪墊。

4、架空線離地不低於6公尺,導線採用三箱五線制。

5、穿越樓層電纜靠近負荷中心,固定點每層不少於一點,並用絕緣子固定。

6、電纜接頭應牢固可靠,並做絕緣包紮,保持絕緣強度。

1、為強化施工現場的電氣管理,保障職工的人身安全和電氣裝置安全、安裝維修或拆除必須有電工完成。

2、場電纜導線架設

⑴現場拉設供電線路安裝架空,必須嚴格按照《上海地區低壓用電裝置規程》進行,必須做到規範化、條理化,嚴禁亂拉亂拖。

⑵電線桿埋深為電桿1/10加0.6公尺,對松土質應適當增加埋設深度。

⑶橫桿用7×7鍍鋅角鋼,線間距為0.3mm,並用瓷瓶固定。

⑷拉線宜用鍍鋅鐵絲,其截面不小於3×φ4.0。拉線與電桿的夾角應在30~45度之間,埋深不得小於1公尺。

⑸所有導線必須採用絕緣bv銅芯線。

⑹架空線導線截面選擇應滿足機械強度。

⑺單相零線截面與相線相同,三相五線制的工作零線與接地線截面不小於相線50%。

⑻每個架空線檔距內一根導線只允許乙個接頭,跨越施工臨時道路檔內不得有接頭,對地垂直距離離地高度不底於6公尺。

⑼導線相序排列是面向負荷從左側起為l1、n、l2、l3、pe。

⑽架空線檔距為30公尺,所有電源線必須用絕緣子固定,並用絕緣子固定,並用絕緣線綁紮。

⑾對固定機器的電源線應有套管保護。

⑿鏑燈、碘鎢燈應用絕緣材料固定,外殼應接地保護。

⒀使用堅韌橡皮電纜,應合理敷設,不准在地面路面上亂拖亂拉。

⒁移動電具必須使用有接地接零三芯線,堅韌橡皮軟線做電源線。3、保護接地、接零

⑴本工程電網屬於共有電網,故本工程不再作接零保護,但所有電器都必須有接地措施。

⑵所有電源線必須採用三箱五線制,電纜採用五芯線,接地線採用35mm2線與電箱連線重複接地。

⑶接地材料必須採用5×5鍍鋅角鋼或ф48鋼管作接地材料,嚴禁使用鋼筋。

⑷接地深度不小於2.5公尺,跨度不小於2.5公尺,用銅接頭與接地樁壓接或用鍍鋅扁鐵焊接。

⑸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腳手架、井架、塔吊家底電阻不大於10歐姆。井架、腳手架必須有防雷接地措施。

4、照明佈線:從2#分配電箱接出bv-3×4電源線至辦公室、庫房pz-30照明配電箱,所有電管沿牆面吊頂明配,支線截面為bv-2.5。

5、電氣裝置

⑴施工現場各類機械電氣裝置必須有專人安裝。

⑵低壓電氣裝置和器材的絕緣電阻不得低於0.5兆歐。

⑶所有電氣裝置金屬外殼必須有可靠接地,電氣裝置離開開關箱5公尺的必須裝置隨機開關。

⑷手持電動工具嚴格按國家標準gb3787—83、gb—3883—1—2—83要求。

⑸施工現場的手持電動工具,必須選用ⅱ類工具,必須有額定漏電電流不大於30毫安,動作時間不大於0.1秒的漏電開關保護,潮濕場所和金屬構架上工作,採用ⅲ類工具。

6、配電箱

⑴各類配電箱裝置的容量應與實際負荷相匹配,內箱布置和系統接線,必須做到規範化。

⑵配電箱門鎖齊全,箱內設施齊全完好,金屬箱體有接地保護,統一編號。

⑶配電箱內設施排列整齊、壓接牢固,操作面無帶電體外露。

⑷動力照明分開控制單獨設定。

⑸配電箱、開關箱周圍不應放置有礙操作、維修的物條。

⑹開關箱與電氣裝置之間實行一機一閘。

⑺配電箱、開關箱內設的漏電保護器,其額定漏電工作電流小於或等於30ma,額定漏電工作時間小於0.1秒。

⑻配電箱、開關箱的導線進出口加強絕緣,並設卡固定,電源線必須下進下出,不得採用電箱側面上及背面。

⑼配電箱、開關箱導線進出必須採用絕緣良好,進出線並有雨水管pvc管保護,統一迴路,統一接地保護。

⑽移動電箱電源線不得大於30公尺,並不得有接頭。

⑾電箱內的漏電保護器必須有專人定期或不定期檢測。

1、本工程臨時用電配備2名專職電工來負責用電的安裝維修保養等工作,並持有效證件上崗。

2、各類用電人員必須掌握安全用電基本知識和熟悉用電裝置效能,杜絕不懂電器裝置人員操作和玩弄。

3、停用電器裝置必須拉閘斷電,鎖好電箱。

4、使用電器裝置前必須按規定配備好相應的防護用品,並檢查電器裝置和防護裝置是否完好,嚴禁帶病運轉。

5、搬遷移動電器裝置,必須由電工切斷電源後進行。

6、加強對施工現場的電器安全管理,保障職工的人身安全和電器裝置的安全。

7、施工現場的電器裝置必須有有效的安全技術措施,嚴格按設計要求安裝。

8、施工現場的電器裝置必須有醒目的用電安全標誌。

9、所有電器裝置電力線路安裝後必須進行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

10、對施工現場的電器裝置及線路必須進行定期檢查,電器絕緣、接地電阻、漏電保護器等必須完好,對查出的問題及時解絕。

11、電器防火:

⑴加強對電器裝置的防火措施,不使用陳舊老化的電纜和電線,合理安裝配置電器裝置,嚴禁過載;

⑵加強電器裝置的保養管理,防止裝置日曬雨淋;

⑶在電器裝置和線路周圍不准堆放易燃易爆和加腐蝕介質,不得使用火源以防損壞;

⑷在志氣裝置相應集中的志氣、配備室等處,應配備絕緣滅火器,並掛「禁止煙火」牌;

⑸不准亂接、拉電線和超負荷用電,嚴禁燒電爐和大容量超額使用,合理設定避雷裝置;

⑹組織義務消防隊經常性進行電器防火知識教育;

⑺發現火情立即將總電源切斷;

⑻實行夜間值班制度,輪流值日,確保安全。

專案部根據jgj46—88和jgj59—99建築施工用電有關規定,結合工程實際情況,為進一步加強對施工現場的用電安全管理。確保電氣裝置及人身的安全,制定用電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電氣安全管理和責任制度。

⑴各類電氣裝置、設施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制度。

⑵電氣安全值班負責制和交**制度。

⑶電氣裝置、電氣線路的檢查、維修、保養制度。

⑷電氣裝置放火制度。

⑸電氣事故處理規定制度。

⑹電氣裝置考核獎懲制度。

2、施工現場電氣裝置防護。

⑴凡是觸及或接近帶電體的地方,均應採取絕緣。

⑵電力線路和裝置的採購必須按國家標準限定安全載流量。

⑶所有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必須有接地措施,不得部分接地,部分接零。

⑷所有的臨時電源和移動電具必須有二級漏電保護措施。

⑸在十分潮濕的場所和金屬構架等導體效能良好的作業環境,必須使用安全電壓。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批准 王俊 審核 劉海寧 編寫 劉海寧 陝西大唐空調有限責任公司 2013 05 10 一 編制依據 1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2.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3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99 4 低壓配電設計規範 gb50054 9...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重慶公路物流基地 一橋兩路 工程 臨時用電施工方案 bt總承包 重慶市公用事業置業 中國煤炭經濟技術合作總公司 二 一 年十月二十五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4 1 工程簡介4 2 主要工程量5 二 編制依據7 三 編制說明7 四 施工用電方安案8 1 主要機械裝置用電負荷表8 2 供電容量計算8 3 變...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方案

目錄第一部分施工臨時用電 2 一 編制依據 2 二 現場基本情況 2 三 編制說明 3 四 負荷計算 3 五 現場臨時用電施工布置 11 六 現場臨時用電各迴路電器及線路截面的選擇 13 七 線路敷設及對總 分電箱和開關箱的要求 13 八 保護接零或接地 16 九 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及電氣防火措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