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與安全管理措施

2021-08-16 15:03:16 字數 4225 閱讀 9855

濟南高新區北胡村舊村改造工程一標段質量

與安全管

理措施山東平安建設集團****

北胡專案部

2023年3月31日

為加強工程質量與安全管理與監督,確保安全生產,保證甲方下達的工期進度,以高質量,高效益,高進度地完成我們承包的一標段工程,特制定本措施。

一:文明施工現場獎罰制度

(1)工人進場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不戴安全帽罰款50元,不繫安全帶的20元。

(2)嚴禁酒後作業,違者每發現一次罰款1000元,教育不改者逐出工地。

(3)高空作業必須繫好安全帶,不繫安全帶每人每次罰款50元。

(4)施工現場以及生活區內嚴禁打架鬥毆,違者罰款1000元,後果嚴重者交給公安機關處理。

(5)施工現場用電不能亂拉亂接,必須有專業電工操作,違者罰款100元。

(6)不准從樓內向外拋物,違者罰款100元,由此引發的安全事故,由本人承擔全部費用。

(7)高空作業3.2公尺以上,不按規範設定首層安全網罰款200元。

(8)各種架子,施工用電,安全網搭設,必須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如不按規範施工罰款1000元。

(9)施工中的「四口」防護必須安全有效,如有一處搭設防護不嚴的罰款100元。

(10)木工加工區的剩餘材料要碼放整齊,半成品材料碼放整齊,電鋸棚每天清掃一次,如達不到要求罰款200元。施工現場下班時要把材料碼放整齊,小型材料以及下角料清出現場。

(11)鋼筋加工區的成品與半成品要碼放整齊,現場每天清掃一次,機械與鋼筋要每天覆蓋,如達不到罰款200元。

(12)混凝土工要把幫浦管碼放整齊,每次澆完混凝土要清理乾淨,包括樓內外,以及幫浦車前,如達不到罰款200元。

(13)施工現場嚴禁大小便,每發現一次罰款200元,並且清理乾淨。

二:工程質量獎罰制度

(1)鋼筋工程:鋼筋搭接長度不夠,及綁紮不到位的罰款10元,馬凳墊塊遺漏的罰款10元,鋼筋漏綁綁松及間距不符合規範要求的罰款10元,鋼筋少放一處的罰款100元,沒有按照計算要求施工的罰款1000元。

(2)模板工程:模板拼縫不嚴超過規範要求出現漏漿的一處罰款100元,截面尺寸超出規範要求的一處罰款10元,梁板不按規定起拱的及標高超出規範要求的一處罰款100元,模板加固不到位出現漲模的罰款1000元,並且不結其工程量,排架不設縱橫掃地杆的不打斜撐的一處罰款10元,混凝土達不到要求提前拆除模板造成稜角損壞的一處罰款20元,拆除模板不及時的清理的罰款100元。

(3)混凝土工程:振搗不到位出現爛根,蜂窩、麻麵視情嚴重罰款100-1000元,樓板,踏步板平整度偏差大的一處罰款100元。

三:各工種安全管理制度

(1) 進入施工現場嚴禁吸菸,嚴禁酒後作業,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範。

(2) 嚴禁在施工現場生火取暖,樓內所有電焊工、氣焊工要領取動火證,必須採取有效的防火措施。

(3) 外架上的安全網、平網、拉結點、竹笆等,一切防護用品任何人不能亂撤,亂解如發現一次對該班組進行罰款處理。

(4) 混凝土工:進入施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用塔吊料斗澆混凝土時,指揮扶鬥人員要與吊車駕駛員密切配合,當料斗放下料時,操作人員要主動避讓。

離地面2公尺以上澆過梁,雨篷,小平台等,不准站在搭頭上操作。如無可靠的安全裝置時,必須戴好安全帽,並扣好保險鉤。使用振動機前,應檢查電源電壓,輸電源必須安裝漏電開關,保護線路良好,電源線不得有接頭,機械運轉是否正常,震動機工作時不能硬拉電線,更不能在鋼筋和其他鋒利物上拖拉,防止割破拉斷電線而造成觸電**事故。

夜間施工燈光要充足,不准把燈具掛在豎起的鋼筋上和其他金屬構件上,導線應架空。

(5) 鋼筋工:現場工人斷料,所用工具必須牢固,注意扔錘區內的人和物。切斷小於30公分的鋼筋,應用鉗子夾牢,禁止用手把扶,並在外側設定防護箱籠罩或者朝無人區。

、多人和運鋼筋起落轉停動作要一致,人工上下傳送不得在一條直線上,鋼筋堆放要分散,防止傾倒和塌落。、在深坑和高空綁紮鋼筋和安裝骨架,必須搭設腳手架和馬道。、綁紮立柱和牆體鋼筋,不能站在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

柱筋在3公尺以內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樓面綁紮。、綁紮基礎鋼筋時應按設計施工規定擺放鋼筋骨架或馬鐙。、綁紮高層的圈樑,挑樑,外牆,邊柱的鋼筋,應搭設外架和安全網,綁紮時要掛好完全帶。

、起吊鋼筋骨架時,下方嚴禁站人,必須帶骨架落地面1公尺以下時靠近,就位支撐好時方可摘鉤。、吊運短鋼筋時應用吊籠,吊長鋼筋時應用橫擔,捆幫筋要用雙條幫,嚴禁用單條幫。、吊運在樓層轉運,綁紮鋼筋,應注意不要靠近和碰撞電源,並注意與**電線的安全距離。

、夜間施工燈光要充足,不准把燈具掛在豎起的鋼筋上或其它金屬構件上,導線應架空。

(6) 木工:、進入施工現場的工人要遵守安全生產規定。、工作前要檢查使用的工具是否牢固,板子等工具應繫在身上,釘子必須放在工具袋內,以防掉落傷人,工作時要思想集中,防止扎腳和空中滑落。

、高空、複雜結構模板的安裝與拆除要有安全的施工方案。、遇6級以上的大風時,應停止室外高空作業雪霜雨後應清掃現場,乾時施工。、裝拆模板時,作業人員應站在安全地方進行操作,禁止上下在同一垂直面工作,操作人員要主動避讓吊物,增強自我保護和互相保護的安全意識、、樓內所有衛生,廚房裡的預留洞口不能撤除。

、撤模時要做好周圍防護,以免鋼管木方飛出樓外傷人。嚴禁把剩餘材料和拆除的材料堆放在外腳手架上或從外架上丟擲。、樓層轉運材料時,用外設懸挑料台吊料時,要放精明的工人,所有轉運材料要分類吊運,並且要限量。

如混合轉運,樓層訊號工有權不予吊運。堅決杜絕在外架上私自搭設料台,程式可停,堅決杜絕不安全因素發生。

四、各工種施工技術要求及標準

{1}木工部分:(1)施工前認真熟悉圖紙,掌握結構標高,尺寸及軸線。(2)模板陪制,杜絕材料浪費,根據圖紙尺寸合理陪制各種型號的模板。

(3)排架搭設應有足夠的承載力,剛度和穩定性。(4)質量要求,牆柱下口軸線位移不能大於3mm,垂直3mm,截面3mm,相鄰平整度2mm,標高5mm,梁柱接頭應垂直平整,拼縫嚴密,不能出現補條。梁底不能出現翹頭下垂,兩側不能出現跑漿現象。

(5)模板安裝前看牆鋼筋是否位移,驗好開間尺寸及標高,刷好脫模劑,牆內放置控制截面的支撐一級雜物,柱模陽角貼好海綿條。(6)梁底兩側貼好海綿條方可加固,高度大於60cm的梁模中間加螺桿,頂板骨架間距不能大於20cm,電梯井、樓梯間內下口用頂絲對頂,防止錯台、漏漿。(7)拆模必須達到混凝土的設計要求,通知後拆模,不能擅自拆模。

應注意成品保護,不應對樓層形成衝擊荷載,不能死翹楞別,杜絕對成品的破壞,拆除的材料要分類碼放。

{2}混凝土工:(1)施工前要熟悉結構、層高、梁板衛生間、廚房間、以及樓面上的所有懸模。(2)振搗工要根據規範,均勻振搗,無論牆柱板要仔細振搗,不能出現漏振和蜂窩麻麵。

(3)樓面找平要根據標高,按要求施工。表面平整度保持正8負5的要求。衛生間、廚房間內以及樓面上的所有懸模,要清出口,並且覆蓋薄膜。

(4)及時清理樓面上的子,及時維修到位。(5)澆完混凝土要把振搗棒以及幫浦管清理乾淨碼放整齊。

{3}鋼筋工:【剪力牆綁紮】(1)根據所彈牆身線,調整下層牆體伸出的搭接鋼筋,使其位置正確:若下層牆體伸出位置偏差較大,應徵求技術人員處理意見,一般按1:

6調整與鋼筋網片搭接好。(2)焊接綁紮點豎向鋼筋,對暗柱,門窗洞口等邊緣構件外的豎向受力筋,宜採用焊接或機械連線,洞口周圍加強筋的錨固長度應符合圖紙規範要求。【柱鋼筋綁紮】(1)按圖紙要求間距,計算好每根柱箍筋數量,先將箍筋套在下層伸出的搭接筋上,然後立柱子鋼筋,在搭接長度內綁扣不小於三個,綁扣要向柱心。

(2)搭接綁紮豎向受力筋,柱子主筋立起後,接頭的搭接長度應符合下表要求:

(3) 縱向鋼筋錨固長度:

(4) 柱豎向筋採用機械或焊接連線時,按規範要求錯開50%接頭位置,第一步接頭距樓面大於500mm且大於層高的6分之1,上下接頭間距大於搭接長度的0.13倍。

(5) 按劃好的箍筋位置線,將已經套好的箍筋往上移動,有上往下綁紮,採用纏扣綁紮,箍筋與主筋要垂直,箍筋彎鉤的疊和處應沿柱子主筋交錯布置,丙綁紮牢固。柱上下兩段應加密,加密區長度的間距應符合設計圖紙施工規範要求,小於等於10mm且不大於5d的要求。【板鋼筋的綁紮】清理模板上的雜物,用墨斗在模板上彈好主筋、分布筋間距線。

按劃好的間距,先擺放受力筋,後放分布筋。綁紮板筋時一般採用順扣和八字扣,如板為雙筋,兩層筋之間需加馬鐙,以確保上部筋的位置,鋼筋下面的墊塊應按設計要求,每平方防止4塊。鋼筋檢查表:

5、工期保證措施

1、嚴格落實施工管理人員值班制度,責任制制度。保證24小時有人值班。

2、充分保證各種材料**,鋼筋要提前一週報計畫,砼提前24小時通知攪拌站。

3、嚴格落實自檢、預檢、工序交接檢「三檢」制度,提前12小時隱蔽報驗。

4、保證各工種的勞動人數:不低於420人。

5、工人加班加點搶進度,質檢員跟蹤管理,消滅隱患於未然。對夜間施工人員給予每人每次50元勞動補貼,提高工人積極性。

6、安全員、特殊工種持證上崗,機械維修要有專業人員且要及時到位,確保後勤工作和安全生產。

蔬菜生產質量安全與管理措施

蔬菜菜產品安全 概念 廣義 主要有3個方面,即數量安全 質量安全 生產安全。狹義 強調的是質量安全,主要指生產出來的蔬菜產品及其在消費過程中對人體健康沒有直接或潛在的不良影響。具體來說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蔬菜產品的營養價值和質量是否符合各項營養指標或是否變質 第二,蔬菜產品在生產 運輸 貯藏及...

蔬菜生產質量安全與管理措施要點

蔬菜菜產品安全 概念 廣義 主要有3個方面,即數量安全 質量安全 生產安全。狹義 強調的是質量安全,主要指生產出來的蔬菜產品及其在消費過程中對人體健康沒有直接或潛在的不良影響。蔬菜生產質量安全與管理措施 蔬菜菜產品安全 概念 廣義 主要有3個方面,即數量安全 質量安全 生產安全。狹義 強調的是質量安...

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

中醫 科醫療質量與安全管理小組 醫療小組 組長 貢超雄副組長 馮思 成員 龔昊王善榮 護理小組 組長 貢超雄成員 付麗君 院感小組 組長 貢超雄成員 馮思 病案小組 組長 貢超雄成員 龔昊王善榮 藥事小組 組長 貢超雄成員 馮思 臨床用血小組 組長 貢超雄成員 龔昊王善榮 主要職責 1 組織科室醫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