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生產質量安全與管理措施

2023-02-11 22:27:03 字數 4876 閱讀 7667

蔬菜菜產品安全--概念

廣義:主要有3個方面,即數量安全、質量安全、生產安全。

狹義:強調的是質量安全,主要指生產出來的蔬菜產品及其在消費過程中對人體健康沒有直接或潛在的不良影響。具體來說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

第一,蔬菜產品的營養價值和質量是否符合各項營養指標或是否變質;

第二,蔬菜產品在生產、運輸、貯藏及銷售過程中是否受到汙染,對人體健康不利的汙染物是否超過相關的標準。

保障蔬菜產品生產質量安全問題的戰略性意義:

第一,它是保障農產品消費安全和構建和諧社會的必要條件。

第二,是推進農業結構戰略性調整和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迫切需要。

第三,是與國際接軌和增強我國農產品國際競爭力的必然要求。

一、影響蔬菜生產安全的主要因素

農業生產是乙個開放的系統。根據**不同,影響蔬菜產品質量安全的危害因素主要包括農業種植過程可能產生的危害、產品保鮮包裝貯運過程可能產生的危害、產品自身的生長發育過程中產生的危害、農業生產中新技術應用帶來的潛在危害等四個方面。

(1)蔬菜種植過程可能產生的危害。包括因投入品不合格使用或非法使用造成的農藥、硝酸鹽、生長調節劑、新增劑等有毒有害殘留物,產地環境帶來的鉛、鎘、汞、砷等重金屬元素,石油烴、多環芳烴、氟化物等有機汙染物,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等永續性有機汙染物。

(2)產品保鮮包裝貯運過程可能產生的危害。包括貯存過程中不合理或非法使用的保鮮劑、催化劑和包裝運輸材料中有害化學物等產生的汙染。

(3)產品自身的生長發育過程中產生的危害,如黃麴黴毒素、沙門氏菌、禽流感病毒等。

(4)農業生產中新技術應用帶來的潛在危害。如外來物種侵入、非法轉基因品種等。

二、如何保障蔬菜產品質量安全

蔬菜產品質量安全是乙個複雜的系統,涉及到從產地到餐桌的多個環節。根據生產過程先後,產品質量安全保障應當通過產地環境清潔、生產過程控制、產品質量檢測、包裝儲運過程可靠、產品履歷可追溯、法規標準認證有保障,以及實行農產品質量安全全程監管和風險評估等方面來實現。

(1)產地環境清潔。土壤質量、圈舍條件、水源、空氣等環境質量因子符合國家有關標準或認證要求。

(2)生產過程控制。在生產過程採取的農節措施和農業投入品要符合有關標準和要求。

(3)產品質量檢測。農產品上市流通前應進行定期、不定期抽樣檢測。

(4)包裝貯運過程可靠。農產品採用的包裝物、初級加工措施、貯藏和運輸條件應符合有關法規標準要求。

(5)產品履歷可追溯。建立農產品生產和流通履歷記錄,為產品質量追溯提供依據。

(6)法規標準認證有保障。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法律法規和標準體系,推廣農產品「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和農產品地理標誌)認證,為農產品質量評價提供依據。

三、蔬菜生產過程中的影響因素

大氣汙染、水環境汙染、土壤汙染、農藥化肥的不正確使用。

1. 大氣汙染

大氣汙染**於蔬菜生長地區,主要是工業廢氣的排放、能源的燃燒、交通運輸過程排放的廢氣和農藥、化肥等公害。大氣質呈評價內容有總懸浮顆粒物、降塵、可吸入顆粒物、 氮氧化物、氟化物、有害重金屬元素(hg、pb)、有機物(苯並芘)等,一般選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總懸浮顆粒物和氟化物幾項主要指標。

2. 水環境汙染

水環境汙染是指汙染物進入江河、湖泊、海洋或地下水等水環境並積累,超過了水環境對該汙染物的自淨能力,因而引起水環境質量惡化,降低了水環境的使用價值,甚至對水生生物、人類生活、生產用水乃至整個生態環境帶來不良影響的現象。

3. 土壤汙染

1)大氣沉降(土壤酸化、多環芳烴和二噁英等)

2)汙水排灌(重金屬、多環芳烴等)

3)化肥農藥施用(硝酸鹽、pcb、ddt等)

4)固體廢物堆放處置(各種汙染物)

5)工業生產(石油、多環芳烴和重金屬汙染等)

6)交通運輸(tce等)

7)全球物質迴圈

4. 化肥汙染

我國化肥施用量的增加與農作物總產和單產的提高呈顯著的正相關。但近年來,隨著化肥用量迅速增加,單位化肥所增加的產量與以前相比有下降的趨勢,出現了肥料負增長現象主要原因與肥料的不合理使用有著直接的關係。

化肥汙染主要有三個方面:

⑴ 化肥中的氮元素等進入大氣後,增加了「溫室氣體」,導致溫度公升高;

⑵ 殘留在土壤中的化肥被暴雨沖刷後匯入水體,加劇了水體的「富營養化」,導致水草繁生,許多水塘、水庫、湖泊因此變臭,成為「死水」;

⑶ 一旦土壤中某種營養元素過多,還會造成土壤對其他元素的吸收效能下降,從而破壞了土壤的內在平衡。

5. 農藥汙染

在農業生產中曾有著不可磨滅的功績。據統計,全世界每年因使用農藥可增加3-3.5億噸的糧食,如按每人每年250kg口糧計算,這些糧食可以養活12-14億人口,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農藥對人類發展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但同時,農藥的廣泛使用對生態環境的汙染和破壞也帶來了嚴重的後果,毒害事故頻頻發生,我國每年農藥中毒的人數已佔世界同類中毒事故的50%左右。控制農藥汙染,保護生態環境,已成為環境保護的乙個熱點問題。

①我國農藥汙染現狀

全世界每年有300萬農藥中毒者,我國每年由於農藥汙染食品而造成的中毒者人數年均近20萬,約佔食物中毒人數的三分之一。我國蔬菜、水果中濫用農藥的現象相當嚴重。即使國家明文規定禁止使用的農藥如甲胺磷、甲基對硫磷,農民仍然在使用。

由於農產品中高毒農藥殘留量超標造成的中毒事件屢屢發生。據了解,近15年來,我國平均每年僅因疏菜農藥殘留超標、食用工業鹽等發生的群體性食物中毒事故就有150次左右。2023年夏季高溫季節,江蘇省因發生食用農藥殘留超標的蔬菜而中毒的事件,見諸報導的達70多起;2023年山東省寧津縣一菜農違反國家農藥安全使用規定在韭菜上使用「1605」,造成10餘人中毒,1人死亡。

2023年由於食用含有殘留農藥的蔬菜,造成珠海市華夏學校學生集體中毒事件,23人被送往醫院**。2000一2023年,全國進行了3次針對蔬菜農藥殘留的國家監督抽查,共抽查63個大型蔬菜批發市場的436種產品,合格267種,平均抽樣合格率61.2%;2023年,有關部門對全國9個省會城市蔬菜中9種農藥定點檢測發現農藥殘留超標率達31%。

如此多的食品安全事故與調查資料讓人覺得觸目驚心,我國蔬菜的農藥汙染現狀不容樂觀。

②化學農藥是怎樣造成危害的

ⅰ、農藥造成害蟲的抗藥性

由於農藥的殺傷力,不僅害蟲被消滅了,還消滅了(甚至是滅絕了)許多有益的昆蟲,這些昆蟲是害蟲的天敵,導致生態平衡的破壞、除此之外,害蟲和雜草的抗藥性也是不客忽視的現象,隨著農藥大量長期的使用,一些害蟲的耐藥性越來越高,以至一些農藥失去效用。

ⅱ、施藥後對作物直接汙染

給農作物直接施用農藥製劑後,滲透性農藥主要黏附在蔬菜和水果等作物表面,而內吸性農藥則可進入作物體內。這些農藥雖然可受到外界環境條件的影響或活體內酶系的作用逐漸被降解消失。但降解速度差別很大。

性質穩定的農藥降解消失是緩慢的。例如0.04%濃度的對硫磷在水稻葉上半衰期為46.

2h,甲基對硫磷為27h;在0.1%濃度時二嗪農為111.9h,馬拉硫磷為對硫磷為甲基對硫磷為39.

2h。這樣使作物在收穫時往往還帶有微量的農藥殘留。

ⅲ作物從汙染環境中對農藥的吸收

農作物施用農藥時,大部分農藥散落在土壤中,有些性質穩定的農藥在土壤中可殘留數十年。一部分農藥隨空氣漂移至很遠地方,或被沖刷至水體中汙染水源。在有農藥汙染的土壤中種植農作物時,殘存的農藥又可能被農作物吸收,這也是造成農作物被汙染的原因之一。

ⅳ通過食物鏈與生物富集

農藥殘留被一些生物攝入或通過其他方式吸入後累積在體內,造成農藥的高濃度貯存,再通過食物鏈轉移至另一生物體內,通過食物鏈的逐級富集後,若食用該類生物性食品,可使進入人體的殘留農藥增加,從而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③設施蔬菜農藥科學使用

設施蔬菜由於其環境的特殊性,病蟲害種類繁多,發生次數、代數多,需格外注意防控,但大多數從業人員對蔬菜病蟲害的防治不太了解,存在許多不科學合理的做法,導致防效不佳,蔬菜產品存在安全隱患,要引起高度重視。

1、不知藥性,胡亂用藥

許多從業人員不懂農藥的性質、病蟲害的種類,防治時不加以區分,胡亂使用或多藥混用,不但達不到防治目的。反而延誤防治時期,造成不可估量的損失。種植戶應正確掌握所用農藥的型別、性質、用量、濃度、防治物件和使用方法,或向農業部門諮詢,不可完全相信推銷商的宣傳。

做到心中有數,使用準確,防治才有效。

2、用藥濃度越高越好

種植戶在用化學農藥防治蔬菜病蟲害時,常常隨意提高濃度,認為濃度越高,防治效果就越好。其實不然,提高濃度後,不但增加了生產成本,造成浪費,而且還會加速病蟲對農藥產生抗藥性,下一步用藥時,將會再次提高濃度。如此惡性迴圈,不但防治效果不顯著,還會造成藥害,蔬菜農藥殘留超標和環境汙染。

極易影響蔬菜的商品性。正確的方法是,嚴格按照化學農藥的使用說明書規定的用量、濃度、物件、方法使用,這是提高防效、節約成本的有效辦法

3、一藥長用或一藥多用

在蔬菜病蟲害防治中,如果某一品種的農藥防治效果較好,菜農就經常使用同一農藥,還一藥多防或長用,視為「萬能農藥」隨處使用。如此下去,也會導致病蟲產生抗藥性,降低藥效。在防治中,要正確地選擇多個有效農藥品種,交替使用,可大大提高防治效果,同時延緩病蟲的抗藥性。

4、見病蟲就用藥

種植戶在「有病早治,無病早防」的影響下,發現病蟲就及時用藥防治,自然就增加了用藥次數,不但增加了成本,也易導致病蟲產生抗藥性,增加防治難度。正確的方法是,根據各種病蟲害在田間的發生面積和危害程度來確定防治時期,當達到防治指標時,及時防治,一定不拖延。

5、只噴葉正面,不噴葉背面

對於闊葉蔬菜,種植戶只噴葉正面,少噴或不噴葉背面,導致防治不徹底,使病蟲在短期再次發生危害,正確的方法是,葉片正反面均要噴霧,因有一部分蟲卵分布在葉片背面,剛孵出的幼蟲均在葉背取食危害,防治時,要對葉片正反兩面噴霧,才能達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6、藥液不滴不休

正確的噴霧是:噴頭距靶標面30~ 40厘公尺連續直射噴霧,勻速移動,使葉片均勻濕潤即可。

7、擴大噴片孔

一些種植戶嫌原配噴片孔徑較小,流量不大,費工耗時,就擅自用「土法」硬性擴大噴片孔徑,導致噴片孔不規範,出現大霧滴、偏流量,更難實現均勻噴霧。正確的方法是,事先購買不同規格孔徑的噴片。根據需要更換噴片,達到預期目的,卻不可用「土法」擴大孔徑,影響噴霧質量和防治效果。

蔬菜生產質量安全與管理措施要點

蔬菜菜產品安全 概念 廣義 主要有3個方面,即數量安全 質量安全 生產安全。狹義 強調的是質量安全,主要指生產出來的蔬菜產品及其在消費過程中對人體健康沒有直接或潛在的不良影響。蔬菜生產質量安全與管理措施 蔬菜菜產品安全 概念 廣義 主要有3個方面,即數量安全 質量安全 生產安全。狹義 強調的是質量安...

質量與安全管理措施

濟南高新區北胡村舊村改造工程一標段質量 與安全管 理措施山東平安建設集團 北胡專案部 2011年3月31日 為加強工程質量與安全管理與監督,確保安全生產,保證甲方下達的工期進度,以高質量,高效益,高進度地完成我們承包的一標段工程,特制定本措施。一 文明施工現場獎罰制度 1 工人進場必須戴好安全帽,繫...

無公害蔬菜生產質量控制措施

一 組織措施 由技術員負責,檔案員負責記錄,生產工作人員實施,整個生產流程由技術人員負責指導 監督 抽檢。二 技術措施 蔬菜種植重在苗期育苗,只有壯苗健苗,才能有好的收成。加強肥水管理,減少病蟲害的發生。病蟲害的防治,採用綠色防控措施,使用黃板來防治刺吸式害蟲,採用防蟲網 殺蟲燈以及性誘劑,生物農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