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裝置失爆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1-08-17 03:27:38 字數 1495 閱讀 9637

隔爆型電氣裝置失爆的原因、預防措施和檢查

一、隔爆型電氣裝置

(一)、隔爆型電氣裝置失爆的原因及預防措施:

1、電氣裝置維護和檢修不當、防護層脫落,使得防爆面落上礦塵等雜物,緊固對口接合面會出現凹坑,有可能使隔爆接合面間隙增大。因此,維護人員在檢修電氣裝置時,一定要注意防爆接合面,防止有煤塵、雜物等沾在上面。

2、井下發生區域性冒頂砸傷隔爆型電氣裝置的外殼,移動和搬遷不當造成外殼變形及機械損傷都能使隔爆型電氣裝置失爆。為此,電氣裝置應安裝在支護良好的地點,移動和搬遷裝置時要小心輕放。

3、由於不熟悉裝置的效能,在裝卸過程中沒有採用專用工具或誤操作:如拆卸防爆電動機端蓋時,為了省事而用器械敲打,可能將端蓋打壞或產生不明顯的裂紋,可能發生傳爆的現象,拆卸時零部件沒有打鋼印標記,待裝配時沒有對號而誤認為是可互換的,造成間隙過小,間隙過小對活動接合面可能造成摩擦現象,破壞隔爆麵。所以,每個零部件一定要打鋼印標記,裝配時對號選配。

4、螺釘緊固的隔爆麵,由於螺孔深度過淺或螺釘過長,而不能很好地緊固零件。為此,應檢查螺孔是否有雜質,螺扣是否完好,裝配前應進行檢查和處理。

5、由於工作人員對防爆理論知識掌握不夠,對各種規程不能正確貫徹執行,以及對裝置的隔爆要求馬虎大意,均可能造成失爆。為此,應加強理論知識和規程的學習,克服麻痺大意的思想。

(二)、隔爆型電氣裝置防爆接合面的防鏽處理:

①、塗防鏽油劑(204—1防鏽油);②、塗磷化底漆;③、熱磷處理;④、冷磷處理。

(三)、隔爆型電氣裝置的檢查:

1、隔爆型電氣裝置必須經過考試合格的防爆電氣裝置檢查員檢查其安全效能,並取得合格證。

2、外殼完好無損傷、無裂痕和變形。

3、外殼的緊韌體、密封件、接地元件齊全完好。

4、隔爆接合面的間隙、有效密度和表面粗糙度符合有關規定,螺紋隔爆結構的擰入深度和螺紋的扣數符合規定。

5、電纜接線盒和電纜引入裝置完好,零部件齊全、無缺損,電纜連線牢固、可靠,乙個電纜引入裝置只連線一條電纜,密封圈外徑與電纜引入裝置內徑之差應符合下列要求:

①、密封圈外徑不大於20mm時,其內徑差不大於1.00mm;

②、密封圈外徑大於20mm又不大於60mm時,其內徑差不大於1.50mm;

③、密封圈外徑大於60mm時,其內徑差不大於2.00mm;密封圈內徑與電纜公稱外徑之差不大於1.00mm;電纜與密封圈之間嚴禁包紮其他物體;不用的電纜引入裝置用厚度不小於2.

00mm鋼板堵死。

6、接線盒內裸露導電芯線之間的電氣間隙和爬電距離符合規定,導電芯線無尾刺,接線方法正確,上緊接線螺母時不能壓住絕緣材料,殼內部不得增加元部件。

7、聯鎖裝置的功能完整,保證電源接通打不開蓋,開蓋送不上電。內部電氣元件保護裝置完好無損,動作可靠。

8、在裝置輸出端斷電後,殼內仍有帶電部件時,在其上裝設防護絕緣蓋板,並標明「帶電」字樣,防止人身觸電事故。

9、接線盒內接地芯線必須比導電芯線長,即使導電芯線被拉脫,接地芯線仍保持連線,接線盒內應保持清潔、無雜物和導電線絲。

10、隔爆型電氣裝置安裝地點無滴水、淋水,周圍圍岩堅固,裝置放置與地平面垂直,最大傾斜角度不得大於150。

礦用隔爆型電氣裝置的失爆及維護要求

隔爆外殼失去了耐爆性或隔爆性就叫失爆。已經失爆防爆裝置,如果其內部發生 必將因外殼炸壞而引起殼外的 或從縫隙中噴出的高溫氣體會引起殼外的 這是十分危險的。因此凡是 煤礦安全規程 規定必須使用防爆電氣裝置的場所,已經失爆的防爆裝置,都絕對禁止使用。煤礦井下常見的失爆現象有 1 由於隔爆接合面嚴重鏽蝕,...

防爆電氣裝置失爆的判別標準

煤礦井下在生產過程中存在著瓦斯 煤塵等具有 性的物質,為了安全生產,防止瓦斯 煤塵發生 事故,一方面要控制瓦斯 煤塵在井下空氣中的含量 另一方面要杜絕一切能夠點燃礦井瓦斯 煤塵的點火源和高溫熱源。井下電氣裝置正常執行和故障狀態下都有可能出現電火花 電弧 熱表面和灼熱顆粒等,它們都具有一定的能量,可以...

煤礦電氣裝置失爆及保護接地裝置檢查標準

第十四條螺母緊固後,螺栓螺紋應露出螺母 1 3個螺距,不得在螺母下面加多餘墊圈 平墊來減少螺栓的伸出長度。第15條卡蘭式的進線嘴以壓緊膠圈後一般 用單手扳動喇叭咀上下左右晃動時,喇叭咀無明顯晃動為準。螺旋式喇叭咀最少嚙合扣數不得低於6扣,擰緊程度一般用單手用力擰不動為合格。第16條隔爆結合面緊固螺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