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電力電纜火災?電力電纜防火措施是什麼

2021-08-17 03:28:46 字數 842 閱讀 7787

電力電纜防火措施

近幾年來,電力電纜火災事故頻繁發生,極大的影響了人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電力電纜防火效能及使用者防火意識的高低,都將極大的影響電力電纜在日後使用過程中的安全性。

電力電纜防火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幾大方面:

1.確保選用的電力電纜的規格型號符合實際使用標準,不會在長時間通電使用的情況下發生過熱、短路的現象。同時,散熱能力也要達到一定的標準,並可保證一定程度的熱穩定性,避免電纜在發生短路時過熱後發生燃燒。

2.使用過程中,要保證電力電纜線路的通暢。執行電壓等級不能超過電纜的額定電壓,避免電纜超負荷發熱並**。

3.電力電纜在敷設時要嚴格按照相關標準進行操作,首先,要遠離熱源,若無法徹底遠離,則應與熱源保持一定的距離,並採取相應的隔熱措施;敷設的電力電纜之間、電纜與熱力管道及其他發熱管道之間的距離應滿足一定的要求,避免影響電纜的正常散熱。另一方面,電力電纜在敷設過程中應留有足夠的彎曲空間,在轉彎時應保證最小的彎曲半徑,避免在使用過程中因意外而損傷電力電纜的絕緣層。

同時,在埋地敷設或管道、隧道敷設過程中,應避免有接頭的存在。若無法避免,應使用耐火隔板將其與其他電力電纜隔開。

4.對安裝完成並正常通電執行的電力電纜要進行定期的巡視檢查,以及時發現並處理可能存在的缺陷及故障,保證電力電纜的安全執行。

5.對電纜孔、洞要進行合理有效的處理。必須將所有穿越牆壁、樓板、豎井等處的電纜孔洞進行嚴密有效的封閉處理,設定防火隔牆及隔火門。

這樣,電力電纜一旦發生**,則可以將火焰範圍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阻止其四處蔓延。

6.要保證電力電纜敷設環境周邊的通風效能。避免出現電纜散熱不及時的現象。

7.在電力電纜敷設、使用場所附近進行明火操作時,應採取有效的措施,避免因火種靠近電纜而造成電纜火災事故的發生。

電力電纜敷設標準

試行版 一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公司所有電力電纜在橋架內 電纜溝內 穿線管內及直埋敷設安裝工程 二 施工準備 2.1材料質量要求 2.2.1 電纜的規格 型號 電壓等級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必須是符合國家現行技術標準的產品 產品合格證 生產許可證齊全 耐熱 阻燃的電纜外護層有明顯標識和製造廠標。2....

12電力電纜工作

12.1 電力電纜工作的基本要求。12.1.1 工作前應詳細核對電纜標誌牌的名稱與工作票所寫的相符,安全措施正確可靠後,方可開始工作。12.1.2 填用電力電纜第一種工作票的工作應經排程的許可,填用電力電纜第二種工作票的工作可不經排程的許可。若進入變 配電站 發電廠工作,都應經當值執行人員許可。12...

電力電纜計算規則

在進行電力電纜頭製作安裝計算時,1根電纜按2個終端頭考慮,中間接頭按設計確定,如設計沒有規定時,按實際情況計算 一般可按250公尺乙個中間接頭考慮 另外,上述的三種電力電纜均按照鋁三芯 含四芯 電纜考慮,故銅三芯 含四芯 電力電纜製作安裝應按規定進行調整,既按同截面鋁芯電纜頭定額乘以係數1.2 如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