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纜交流耐壓試驗

2022-09-30 02:54:05 字數 2081 閱讀 6359

近幾年,在我國城網改造的實施下,高壓電力電纜在城市電網中得到有效運用,其中以110kv交聯聚乙烯電纜為主要代表,在各大城市電網中投入使用。眾說周知,該類電纜從出廠到安裝,其間會產生損傷,只有在竣工試驗之後,才能從根本上保證電纜的安全使用。一般情況下,在受到現場大容量工頻試驗的影響下,該類電纜在使用前需要進行直流耐壓試驗,雖然油浸紙絕緣電力電纜在試驗中會選用直流耐壓,但是在電纜的日後運用中仍然出現電纜缺陷。

並且在將交流聚乙烯電纜的試驗中運用直流耐壓試驗,會在直流耐壓通電後出現絕緣穿擊的現象。因此,加強對交聯聚乙烯電纜交流耐壓試驗是極其重要的研究課題。

1、交聯電纜在進行直流耐壓試驗中所出現的問題

依據相關理論研究及文獻資料,交聯聚乙烯在採用直流耐壓試驗中所出現的問題主要寶庫奧以下幾點:

(1)交聯電纜或其它擠包絕緣電纜,在整個直流電壓之下,電纜絕緣的電場需嚴格按照材料所具備電阻率進行分布,但是在交流電壓下,電纜絕緣的電場需按照各種介質的介電質數進行分布。由此得知,直流電壓與交流電壓的電場強度有所不同,並且在整個交流電壓下,絕緣的薄弱區域無法再直流電壓試驗中進行檢測。

(2)在進行直流電壓之下,將電子逐漸注入到交聯聚乙烯聚合物質的內部,會在電纜半導體突出區域以及絕緣雜質局域形成一定數量的空間電荷,在空間電荷的影響下,該區域的電場強度會得到降低,並且不會出現擊穿現象,但是在交流電壓下,直流電壓電場強度降低的區域則是絕緣最為薄弱的地區。

(3)在交聯電纜中,最為關鍵的乙個弱點便是在絕緣的內部會出現水樹枝現象,並且在隨著外施電壓性質的改變以及加壓時間下,會導致介質內的水樹枝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在直流電壓下,水樹枝會在短時間內形成電樹枝,並從根本上導致整個介質的絕緣性質發生改變,產生早期損傷。

(4)在交聯聚乙烯電纜進行直流電壓試驗的時候,會產生電荷的記憶現象,也就是在整個直流電壓下單極性參與電荷需要在非常長的時間內將所有介質釋放乾淨,但是如果在電纜已經投入使用情況下,該類直流電壓會與交流電壓相結合,容易導致電纜發生擊穿現象,甚至會在電纜的終端區域形成滑閃放電的現象。

2、交流耐壓試驗中常見的方法

(1)超低頻法

眾所周知,電纜的電容量比較大,在進行工頻試驗的時候,會導致變容器的容量發生變化,並且需要提高容量比較大的試驗電源,從根本上保證電纜在執行中能夠提供無功功率,但是這種方法在現場中無法得到使用,需要採用超低頻作為主要的試驗電源,利用超低頻法能夠將變容器的容量**低,並且在現場施工中比較容易,具有方便性、快捷性。但是,採用超低頻法對所檢驗出的交聯聚乙烯電纜以及附件絕緣的缺陷效果比較差,因此現階段超頻法在電壓電纜中運用頻率比較高。

(2)振盪電壓法

在對電纜進行直流衝電的時候,會在通過一定電壓之後對電阻電感進行放電,進而會形成乙個阻尼振盪電壓,利用阻尼振盪電壓,能夠將電纜絕緣以及附件中所存在的缺陷進行檢查與檢測,這種情況,在直流耐壓試驗中具有非常大的效果,但是從本質上而言,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其中主要表現在兩方面:一方面會導致振盪電壓有所減弱,無法從根本上滿足電纜的需求;另一方面因為高頻率的電壓會對電纜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傷。

(3)諧振耐壓法

所謂的諧振耐壓法主要是將實驗迴路中的電纜、頻率進行改變,使整個迴路狀態處於諧振狀態,利用諧振耐壓法能夠對高電壓以及大電流的試驗要求有所滿足。除此之外,從諧振耐壓法的調整方法而言,可以分為兩組型別,分別是調感式以及調頻式,從諧振耐壓法的使用方法而言,可以分為串聯諧振以及併聯諧振兩種型別。

1. 調感式諧振耐壓

在對電抗器的電量感以及電纜線的基本容量進行迴路調節的時候,會在50hz下產生諧振,滿足整個試驗的基本需求。

2. 調頻式諧振耐壓

在對試驗中電源的輸出頻率進行改變的時候,其迴路中的固定電感量以及相應的試品要從根本上滿足諧振的基本要求,進而達到整個試驗的基本要求。

3. 串聯諧還早呢法

在進行試驗的時候,變壓器的電流需要滿足整個試驗的要求,但是如果在電壓無法達到試驗電壓的時候,需要選擇利用電抗器以及試品串聯方式對其進行試驗,如果迴路處於諧振狀態的時候,試品上就會出現相應的迴路品質因數的倍數,將變壓器中的輸出電壓有所改變,等到電源的共給能力得到滿足的時候,會對迴路中的有功功率造成損耗。

4. 併聯諧振法

在試驗中變壓器的電壓滿足試驗要求,但是電流卻達不到要求的時候,需要採用電抗器以及試品併聯的方式對整個試驗中諧振要求的迴路引數進行滿足,並促使試驗的積極開展,與此同時,當選取併聯諧振法的同時,電抗器的基本感性電流需要對試品的容性電流進行補償。

電力電纜試驗報告

木瓜煤礦高壓電纜洩露和耐壓試驗記錄表 委託單位 方山縣電業局電力服務中心試 驗性質交接試驗日期 2019年3月5日天氣 晴溫度 11 試驗人員試驗負責人 木瓜煤礦高壓電纜洩露和耐壓試驗記錄表 委託單位 方山縣電業局電力服務中心試 驗性質交接試驗日期 2019年3月5日天氣 晴溫度 11 試驗人員試驗...

電力電纜試驗報告 正式

一 工程概況 試驗日期 2006年11月29日試驗人員 二 銘牌資料 型號 yjv22 8.7 10 kv 規格 3 150揚州曙光電纜廠 三 試驗資料 1 相位檢查 相位正確。結論 合格 2 絕緣電阻 m 試驗裝置 2500v 兆歐表 t 18 c s 70 結論 合格 3 直流耐壓及洩漏電流 試...

電力電纜電氣試驗報告

中國水利水電建設工程局 電力電纜電氣試驗報告 一 天氣情況工程名稱江南景潔鋁業配電工程試驗性質交接裝置名稱35kv出線電纜試驗日期2011 10 18天氣晴溫度25 濕度60 二 銘牌引數裝置型號yjv 1 120 26 35額定電壓35kv生產廠家江蘇上上集團電纜 出廠日期2011三 絕緣電阻相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