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

2022-09-30 02:54:03 字數 838 閱讀 9370

摘要:優質語文課的評價標準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評價體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價觀點。總之,是否圍繞學生的發展而教,學生是不是喜歡是評價一節語文課是否為優質課的根本標尺。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優質高效

【中圖分類號】g424.21

何謂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這是乙個難以確切界定的問題,可能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但只要我們真正領會了新課標的精神內涵,一切為了學生——為學生的發展而教,真正領會到了語文學科的性質——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優質課的評價標準就可以一目了然。我認為優質語文課必須圍繞學生去創設和開展,著眼於學生的未來和發展。

一、優質的語文課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變被動為主動發揮學生的主體性是語文課程標準中最核心的理念,傳統的語文教學實行教師主講,學生主聽,評價一堂課往往是教師「教」得怎樣,「講」得如何,很少考慮學生「學」得怎樣。這種以講為中心的教學,使學生處於被動的地位。新課程要求以學生的學為主,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也就是說新課標下對語文優質課評價的前提是語文教學是否為了學生的發展。

學生的發展是確定評價的根本性依據。評價一節課是否為優質課,首先要看教師能否激發出潛藏於學生身上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能否充分發揮出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成為語文課堂教學的主動參與者、問題的發現者、合作**的解決者。當然,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並不是否定教師的主導作用,如果語文課堂上教師只任憑學生無目標地討論,對錯誤的認識一味地誇讚,這不是充分體現學生主體性的表現,這是教師主導的無作為行為,那是「放羊式」教學,真正的語文優質課,不但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還要充分發揮其主導作用,要善於根據教學三維目標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合作**,對動態生成目標進行整合,對學生的回答進行引領、點撥、糾正、提公升,使語文課堂真正互動起來,朝著全面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的軌道健康行進。

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關鍵詞 高效 小學語文課堂 主體 多 教學評價 所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指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和技能,並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驗,對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進行詳細闡述和說明,希望能給其他語文教學同仁提供一些參考意見。一...

如何打造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作者 蔡仔麗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11期 摘要 俗話說得好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對於小學語文教育來說,讓學生樂在於它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當學生樂之與課堂的學習時才可以讓課堂效率達到乙個更高的境界,所以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要致力於打造乙個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讓語...

如何打造高效的高中語文課堂 1

作者 李建軍 教育與管理 2012年第10期 教高中語文課堂究竟應以什麼樣的姿態才是最有效的課堂教學方式,如何才能達到資源的優化配置?在此,本人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對高中語文高效課堂的設定的幾點探導 1 課前活動的設定 1.1 即景說寫形式。學生可以以窗外適時之景,或是教室裡現時情況來說寫一段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