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趣味精彩的小學語文課堂

2022-09-16 22:39:03 字數 928 閱讀 9207

【摘要】教師在小學語文教學中要注重增強教學趣味,打造精彩的語文課堂,讓學生快樂學習。本文對此進行了詳細論述。

【關鍵詞】趣味精彩;小學;語文課堂

【中圖分類號】g632 【文獻標識碼】a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若要喚起學生學習熱情,啟用學生思維,教師則需要注意新穎靈動的教學匯入方法,以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將學生吸引過來;需要注意組織生動活潑的課堂學習活動,以增強教學趣味,打造精彩的語文課堂,讓學生快樂學習。

一、新穎靈動的教學匯入,營造良好氛圍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尤其是低年級教學,教師需要注意有效匯入,以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讓他們能夠快速進入學習狀態。這就要求教師分析學生興趣愛好,設計新穎靈動的匯入活動,如**匯入、猜謎匯入、故事匯入等,從而營造出富有趣味、富有活力的學習氛圍。

如《小河與青草》教學,看圖匯入,揭示課題:(呈現**)小朋友,你們看看圖上畫了些什麼?(小河和小草)猜猜小河和小草會發生怎樣的故事?今天我們一起學習小河和小草的故事吧。

再如教學《人有兩個寶》時,猜謎匯入:小朋友們,先讓我們一起玩個猜謎遊戲吧:一撇一捺,本領最大!

猜猜這是哪個字呢?於是學生搶著回答:人。

師:小朋友們真棒!我們吃、穿、用、住的,都是人創造發明的, 為什麼人有如此大的本領呢?

因為人有兩個寶。猜猜兩寶是什麼呢?(對小學生而言,猜謎是他們喜歡的活動,既可啟用學生思維,也可誘導學生學習興趣,將他們引入新課學習中。

)又如教學《大海睡了》,談話激趣,範讀匯入:小朋友們,你們看過大海嗎?大海是什麼樣子的呢?

引導學生交流發言。(由學生已有知識與經驗出發,可啟用學生思維,調動學習積極性。)然後教師語言描述道:

大海一望無邊,浪花翻滾,波濤洶湧,氣勢大極了。小朋友,你們想看看夜晚熟睡的大海嗎?(然後呈上深夜大海圖)同時,教師配樂範讀課文。

(這樣,通過**與範讀給學生體會大海夜晚的美設定了情境)揭示課題:這就是今天將要學習的詩歌《大海睡了》。

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關鍵詞 高效 小學語文課堂 主體 多 教學評價 所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指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和技能,並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驗,對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進行詳細闡述和說明,希望能給其他語文教學同仁提供一些參考意見。一...

如何打造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作者 蔡仔麗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11期 摘要 俗話說得好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對於小學語文教育來說,讓學生樂在於它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當學生樂之與課堂的學習時才可以讓課堂效率達到乙個更高的境界,所以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要致力於打造乙個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讓語...

如何打造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

摘要 優質語文課的評價標準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評價體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價觀點。總之,是否圍繞學生的發展而教,學生是不是喜歡是評價一節語文課是否為優質課的根本標尺。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教學 優質高效 中圖分類號 g424.21 何謂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這是乙個難以確切界定的問題,可能仁者見仁,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