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築質監站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鋼筋

2022-09-16 22:39:04 字數 2261 閱讀 7228

焊接質量管理的通知

武建質字〔2012〕10號

市、區各質監機構,各建設(開發)、施工、監理及檢測單位:

在近期組織的質量專項檢查中發現,一些在建工程的鋼筋焊接質量不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為進一步加強建築鋼筋焊接質量管理,確保工程質量,消除結構安全隱患,根據《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jgj/t27等有關規程規範及技術標準,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嚴格控制進入施工現場的鋼筋和焊接材料的質量

鋼筋進場時,應有質量證明書,應根據現行的國家規範標準的相關規定,按其規格、批次抽取試件作力學效能檢驗和物理檢驗,檢驗結果必須符合有關規範標準的規定;焊條、焊劑等焊接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及使用說明書,存放時,應分類、分牌號、分批次,並採取有效防腐、防潮措施;使用前應檢查焊接材料的質量,若受潮時,按有關規定或說明書要求進行烘焙;使用中**的焊劑應清除熔渣等雜物,並應與新焊劑混合均勻後使用。

從事鋼筋焊接施工的焊工必須持有鋼筋焊接考試合格證,並按照合格證規定的範圍上崗操作。操作前,技術人員應做好技術交底工作,焊工必須熟悉圖紙及被焊工件的材質、堆焊部位、操作要領及質量標準等有關技術要求。

二、切實加強對鋼筋焊接質量檢驗及驗收的控制

(一)焊前的準備工作直接影響焊接質量,為防止焊接接頭產生夾渣、氣孔等質量缺陷,焊接區域的鋼筋表面須清除鐵鏽、油汙、溶渣等雜物;對影響接頭成型的端部彎折、劈裂等應予矯正或切除。

(二)在工程開工前或每批鋼筋正式焊接之前,無論採用何種焊接工藝,均需採用與施工現場相同條件進行工藝焊接試驗,了解鋼筋焊接效能,選擇最佳焊接引數,掌握擔負生產的焊工的技術水平;每種牌號、每種規格至少做一組試驗;試驗結果若不滿足要求時,應改進工藝,調整引數,直至合格為止;接頭試件的力學效能需經具備相應檢測資質機構檢測,其外觀質量及力學效能結果應符合鋼筋焊接質量檢驗與驗收的要求;採用的焊接工藝引數應包括裝置型號、焊材、電流、焊工編號等,並做好記錄,以備查考。

(三)焊接材料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規定,其型號應根據設計要求確定,若設計無規定,應參照jgj107的規定執行;電渣壓力焊可採用hj431焊劑;氧氣、乙炔及液化石油氣的質量及純度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的有關規定。

(四)焊機應經常維護保養和定期維修,並形成維修保養記錄,確保裝置正常使用。施焊時,隨時注意觀察電源電壓、電流的波動情況,根據波動情況,及時採取措施,確保電壓、電流值、通電時間等符合工藝焊接試驗引數要求。

(五)各種焊接工藝適應範圍、焊接注意事項、焊接質量應符合jgj107的要求。特別要注意上下(或左右)兩鋼筋軸線應在同一直線上,搭接焊時,焊接端鋼筋應先預彎。接頭處的彎折角不得大於3°,接頭處的軸線偏移不得大於鋼筋直徑的0.

1倍,且不得大於2mm。電渣壓力焊只適用於豎向鋼筋的連線,施工單位不得將豎向焊接的鋼筋放置於梁、板構件中用作水平鋼筋,當豎向鋼筋採用電渣壓力焊時,鋼筋直徑不宜小於14mm。

(六)焊接接頭和焊接製品應按檢驗批及時進行質量檢驗和驗收,檢驗內容包括外觀檢查和力學效能檢測。各種焊接工藝均需進行工藝焊接試驗和相應檢測,力學效能檢測應在鋼筋工程中按檢驗批的劃分,隨機抽取檢測試樣,試樣長度按jgj/t27標準執行。檢測報告應包括工程名稱、取樣部位;批號、批量;鋼筋牌號、規格;焊接方法;焊工姓名及考試合格證編號;施工單位;力學效能試驗結果等內容。

三、大力推廣運用鋼筋直螺紋連線技術

鋼筋機械連線技術已相當成熟(包括335mpa級鋼筋與400mpa級鋼筋),目前大量採用的是滾軋直螺紋連線技術,相對於鋼筋焊接工藝,具有節約資源、施工方便、連線速度快,且不受氣候條件影響,鋼筋機械連線效能可靠等優越特點。直徑大於16mm(含16mm)的鋼筋宜採用機械連線技術;直徑大於28mm的鋼筋,或細晶粒工藝鋼筋與餘熱處理的鋼筋由於焊接工藝要求高,要求採用直螺紋連線技術。鋼筋採用機械接頭時,除按規定進行型式檢驗外,連線前,應對不同廠家的進場鋼筋均應進行接頭工藝檢驗;驗收時,應根據jgj107的規定,按驗收批從結構中抽取相應數量的試件進行力學效能檢驗。

四、認真落實各相關參建責任主體責任

(一)施工單位應對工程中使用的鋼筋、焊接材料的施工質量負責。加強鋼筋、焊接材料的進場質量檢驗工作,落實好技術交底,確保焊接操作人員持證上崗,做到人證相符;嚴格實行鋼筋連線前的接頭工藝檢驗制度;對鋼筋焊接的質量要嚴格控制與檢查,對不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的,應返工處理。

(二)監理單位應加強對鋼筋報驗、焊接及鋼筋接頭工藝檢驗的旁站及見證取樣、送檢工作的管理;應檢查產品合格證、型式檢驗報告、出廠檢驗報告、進場複驗報告等資料;核實焊工考試合格證的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檢查鋼筋連線接頭的現場檢驗是否嚴格按驗收批進行;檢查鋼筋接頭等級和應用部位是否符合要求等。

(三)檢測單位的試驗資料應真實有效,報告填寫內容齊全,檢測資料有弄虛作假行為的,要依法進行查處。

二0一二年七月十六日

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市監管工作的意見

前言為規範公司各項管理,明確各崗位職責,使各專案 各部門在管理過程中有章可循,形成乙個責任明晰 獎懲分明 執行有序的管理體系,特擬定 管理手冊 供大家遵守執行。本 管理手冊 共分為六節,其中各類規章制度和崗位職責,是結合公司發展歷程及各部門實際情況而制定的,我們希望本手冊能成為每位員工集規範性 實用...

關於進一步加強建築工地管理的通知

四 加強對節後開 復 工專案安全生產工作落實情況的督查落實市建設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總站 區縣建委要針對春節後開 復 工這一特殊時段,立即對監管職責範圍內的工程專案節後開 復 工安全生產情況進行巡查。通過巡查,督促建設 施工 監理單位落實各方安全主體責任,確保節後開 復 工工程專案的各項安全管理措施能落...

南京關於進一步加強居住建築外遮陽設施管理的通知

在寧各審圖 質監機構,各建設 設計 施工 監理單位 建築物的外遮陽設施是保證建築節能的重要措施,對提高夏季節能效果非常明顯,江蘇省地方標準 江蘇省民用建築熱環境與節能設計標準 db32 478 2001 對此作出了明確規定,2002年7月省建設廳又將其中的5.2.1條 有關外遮陽要求 設定為強制性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