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動起來

2022-09-16 22:39:06 字數 864 閱讀 2559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春》是北師大語文教材七年級下冊第二單元的一篇講讀課文,更是寫景散文中的名篇佳作。如何引導學生體會春光的美好,品味作品的語言美、結構美呢?我在教學中做了如下嘗試:

1.以個人自學為基礎,以小組合作學習為主要組織形式,放手讓學生自己去讀、聽、說,實現課堂的互動

1.1學生自學。

學生自學分課前自學和課堂自學兩個環節。課前,教師布置學生自學課文,完成如下學習任務:(1)默讀課文,結合各段標上序號;劃出文中的生字新詞;(2)利用工具書和注釋,查出生字詞;(3)借助注釋、配套練習等資料,了解作者、作品等知識;(4)能夠初步感知文章的內容,把握文章的結構和行文思路;(5)能對文中寫得好的句子有所體會和感悟,寫出自己的認識和理解;(6)蒐集與「春」有關的詞、句、段等;(7)朗讀課文。

1.2小組合作學習。

在學生自學的基礎上,學生按分好的小組進行合作交流學習(四人為一小組,每人有乙個編號,各組有乙個同學擔任組長,負責學生日常作業檢查及討論合作學習的分工),交流圍繞自學任務展開,並由組長分工每人負責匯報乙個方面。做好交流內容的整理和記錄,準備在全班做溝通交流發言。(具體分工為:

一人負責生字詞整理,一人負責作者、作品資料整理,一人負責整理文章內容及寫作思路,一人負責優美詞句段的整理記錄)。另外,各組可就學習中的困惑,對文字解讀的難點、個人獨到的發現等方面提出乙個以上有意義的問題,供師生質疑**。

2.以學生匯報交流為主

通過生生、師生互動,並借助質疑**,深入理解作品內容,把握文章主旨,給學生展示的空間和舞台,滿足學生的表現慾望。

語文課是語言課,語言能力要在實踐中逐漸培養和提高。在課堂教學中,設計了如下環節:

2.1學生展示。

各組負責整理生字詞的同學向全班匯報小組學習成果,其他小組可以補充、糾錯,然後教師指導學生整理、識、記。

讓學生動起來

圓的認識 教學隨筆 興隆三小六年級劉曉紅 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 在教學中充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 動手操作 合作 等方式,使學生認識圓的特徵及半徑與直徑的關係,掌握圓的畫法。整節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 發現問題並互相交流。一 讓學生動手...

讓學生動起來

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 讓學生 動 起來 以 十分鐘 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摘要 新課程實施以來,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線教師並不重視學生活動的使用。筆者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到學生活動的一些關鍵點,並初步探尋了一些進行...

讓學生動起來

江夏區烏龍泉礦學校譚國妍 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是小學數學新課標的重要理念,然而當前數教學中存在一些不利於激發學生思維和學習熱情的情境創設現象,如簡單附著,繁瑣多餘,枯燥課堂等,因此,為了提高小學教學課堂教學成效,必須創設乙個健康情況參與到課堂中來積極活動,這是新課標下老師們期望達到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