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動起來反思

2021-07-15 12:34:54 字數 1329 閱讀 6280

「自學」階段,我們一般不要打斷學生的思維,應讓學生多渠道、多手段自主獲取知識,解決問題。教師及時掌握學生的自學情況,及時發現學生思維中的薄弱環節,為下一步指導學生「互學互助」做準備。

二「互學互助」小組合作、交流

「互學互助」是在學生「自學自測」的基礎上,採取 「生生互動」對知識點質疑、釋疑,讓學生就自學過程中的難點或易錯點相互討論、交流。

1、學生小組合作是關鍵,是課堂的高潮部分,是學生真正獲取知識和學會尋找知識的重要環節。

2、學生對「互學互助」中出現的問題要加以歸納和小結。

在這個階段,對疑難問題相互討論,可以先在小組內部讓自學能力強,領悟能力快的學生與同組的其他同學討論,適當的講解,使學生在互相幫助的良好心理氛圍中完成學習內容,共同達成學習目標;然後,一部分小組內不能解決的問題可以跨小組來解決,這組學生可以幫另一組學生,把學生能弄懂得學生自己弄懂。這裡要明確肯定學生的合作成果,並給予表揚鼓勵。最後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或易錯的難以理解的問題,可以由教師採用提問討論的形式,讓已會的學生來解決。

在這一過程中,全班學生人人參與,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成就感,體驗成功的喜悅,認為學習是「樂事」而非「苦事」,從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與學習熱情,產生巨大的學習動力。

三「導學導練」教師精講點撥、學生檢測評價

「導學導練」是在學生「自學」「互學」的基礎上,教師精講釋疑,學生對剛領悟的知識通過練習加深理解,進一步鞏固的作用。

1、教師要尋找有針對性的問題、難點精講點撥。

2、教師要督促學生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練習,並引導學生反思,對本節課進行評價。

教學「黃河的治理」這部分內容時,我在設計「導練」題目時就利用投影儀把黃河流域圖投影在大螢幕上,通過簡單的動畫在圖上分別顯示出黃河的發源地、流經的省區、主要的支流和水電站等。這樣更直觀的把知識點表現出來,有利於他們的記憶;其他區域之間的界線都可以通過投影來解決。不管在前面的「自學」還是「互學」中,改進了教與學的活動方式,使教學資訊傳遞方式更加生動活潑,教學內容更加形象具體,學生的思維活動更加積極活躍,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也有力地促進了學生智力的發展和提高。

這一環節最重要的是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及時表揚學生,激勵學生,啟用求知慾,幫助學生樹立信心、體驗成功、激發興趣,使每一節課都成為下一節課的「加油站」,持之以恆,從而真正讓每一位學生學會自學、學會思考、學會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

總之,我們要讓學生動起來,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成為課堂的主人,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著眼於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方法;一定要樹立「一切為了每位學生發展」的理念;要使學生知道怎樣閱讀、提問、討論等;加強小組合作學習,抓好對小組長的培養工作,明確每位學生在本組中角色的定位。相信學生的自學潛能,大膽讓學生自學,引導他們自學。這樣,我們不僅培養了學生自主、合作和**的學習習慣,而且也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讓學生動起來

圓的認識 教學隨筆 興隆三小六年級劉曉紅 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 在教學中充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 動手操作 合作 等方式,使學生認識圓的特徵及半徑與直徑的關係,掌握圓的畫法。整節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 發現問題並互相交流。一 讓學生動手...

讓學生動起來

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 讓學生 動 起來 以 十分鐘 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摘要 新課程實施以來,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線教師並不重視學生活動的使用。筆者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到學生活動的一些關鍵點,並初步探尋了一些進行...

讓學生動起來

江夏區烏龍泉礦學校譚國妍 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是小學數學新課標的重要理念,然而當前數教學中存在一些不利於激發學生思維和學習熱情的情境創設現象,如簡單附著,繁瑣多餘,枯燥課堂等,因此,為了提高小學教學課堂教學成效,必須創設乙個健康情況參與到課堂中來積極活動,這是新課標下老師們期望達到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