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2021-03-20 17:56:57 字數 4664 閱讀 7060

東平縣老湖鎮水河中學靳兆坦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一詞頻頻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例如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科學**是科學學習的中心環節等等。

面對課程的變革,作為科學教師,應該如何認識「**」這一新的課程理念?教師應如何有效地開展**教學?這些都是我們應該積極思考的。

筆者在不斷的學習中,認為至少要認清科學課堂**的本質並採取有效地方法策略,才能在實際教學中靈活地把握和正確地實施**教學,把新的「**」理念滲透到實際的教學中,構建具有活力的科學課堂,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一、搞好課堂**活動,構建活力科學課堂

l、以提出或發現問題作為**學習的開始

**式學習是一種典型的任務驅動型的學習過程。**的關鍵環節之

一、是要問題為中心的學習都是以問題(特別是從自己所親歷的事物中陳勝的一些實際問題)作為整個過程的驅動力,它所著力培養的是學生的**能力.

2、通過**活動來培養能力並獲得新知

科學**是科學學習的核心,而其中心環節是**活動、在**式學習中,學生通過積極參與科學**的過顴逐漸對自然界有所認識。**式學習不是先從教師那裡直接獲得結論,再通過實驗加以驗證,而是通過自己在各式各樣的**活動中親自得出結論,使學生能參與並體驗知識的獲得過程,從而建構起對科學的新認識。在這一過程中,學生們就把科學知識與觀察、推理和思維的技能結合起來,從而獲得對科學的理解,最終能夠善於發現問題、尋找規律並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在科學課中,許多課都要求學生先進行觀察、實驗或調查等**活動,在了解和研究客觀事實的基礎上,進而歸納出規律。這種通過多樣、複雜的活動情境來獲得知識的學習方法,可以使學生多角度地深人地理解知識,建立知識間的聯絡,從而使他們在面對實際問題時,能更容易地啟用知識,活地運用知識解決問題。只有這樣,學生的學習才是積極主動的,才能夠真正激發學習的內在動機。

3、以學生已有的經驗為基礎建構知識

建構主義理論認為學生的學習不是從空白開始的,已有的知識和經驗會影響以後的學習過程。要使學習更有效,必須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在**式學習中,特別重視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和生活實際出發安排學習過程。

例如,在講到《月球》時,可先引導學生談談自己對「月亮」的感性認識,然後啟發他們對這一常見的自然事物提出自己困惑的或感興趣的問題,再利用各種**材料(如網路、錄影、**、書籍、儀器等)讓學生自主研究自己的問題。又如在**「食物的作用」時,可讓學生根據食物成分表和小學生每天應當攝人的各類營養物質的量,查詢自己每天所吃的食物的各種成分,然後分析自己的膳食是否合理,是否能保證身體健康等,從自己的親身經歷中獲得知識。

4、注重學生知識獲得的過程

**式學習的核心是「**」。學生既對所**的知識進行學習,同時也對**過程進行學習。在教學中,教材內容的選擇和組織要從便於學生的**性學習出發,而不是從知識體系出發。

通過有計畫有步驟地展現教學情景引導學生帶著興趣去觀察、**自然界的事物和現象,讓他們親身經歷完整的科學**過程。在這些過程中知識的獲得過程是學生學習的重點,因為通過這一過程學生可以學會分析自己的思維過程和思考方法,提高他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5、重視合作式學習

在**式學習中,常常需要分組制訂工作計畫、分組實驗和調查,需要進行討論、爭論和意見綜合等合作學習。按照建構主義的教學觀,學生是按照自己的方式來建構對事物的理解,由於已有的知識和經驗的差異性,對新知識會有更深層次的理解,同時增強了集體精神和合作意識。

6、科學****於生活

科學****於生活,服務於生活,在生活中進行,最終超越生活。科學教師只有用生活化理念組織教學,才能揭開學生科學**神秘的面紗,使其順順當當地開展。

(1)科學****於生活,生活是科學**的源泉

學生**知識的思維過程總是從問題開始,又是在解決問題後產生新的問題而告終的,科學**同樣如此。問題作為科學**的起點,是激發學生**慾望的動力因素,是構成科學**的全部內容。

(2)科學**在生活中進行,生活是科學**的舞台

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可激起兒童強烈的**慾望,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天性又可驅使兒童進行深人的科學**;而真正的科學**並不是坐而空談的,它必須借助於活動這個載體,活動又必須憑藉生活這個舞台。愛迪生尋找鎢絲、發明電燈,阿基公尺德研究浮沉定律都是在生活中反覆探索、實踐和驗證的。生活作為學生科學**的重要途徑和場所,應成為小學科學教學的主旋律。

學生在生活中吵吵嚷嚷、敲敲打打、拆拆玩玩、七搞八搞,自己操作,

自己發觀,自己表達,並能在與同伴的交流中,學會接納、讚賞、爭辯、分享和互相幫助感受到科學**的無窮樂趣。只有這樣,科學**才能顯示旺盛的生命力,散發勃勃生機。反之,脫離了具體的生活實際,在空洞的抽象思維、邏輯推理中,學生便會覺得科學**如同一潭死水,高深廈測,索然無味,黯然失色了。

他們的興致大大削弱,參與度大大降低,**也就無法深入持久地開展。

小學科學教學中,教師就應特別重視引導學生在生活中開展科學**活動。在科學課上,我們有時需要有意識地創造生活情境,以喚起他們的生活體驗。當科學**融人到學生的生活中時,學生就會由然而生出一種親切感,其**的慾望和自信也就更為強烈。

(3)科學**服務於生活,生活是科學**的目標指向

在科學教學中,教師不能把兒童當成接受知識的容器,強硬地灌輸給他們科學知識,而應讓他們親自去經歷科學、體驗科學、理解科學,在這個過程中,自主地獲取科學知識,領悟科學思想。儘管科學**重視**過程,淡化**結果;重視發展目標,淡化認知目標,但學習科學是為了親近科學,更是為了運用科學。在社會生活實踐中,當兒童認認真真地去進行科學**時,他們必定能夠收穫包括知識、情感、智慧型在內的「綜合型果實」。

而只有當學生把科學**過程中獲得的一切轉化為日常生活的指導,學會運用科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服務於自己的生活時,科學**才能顯示出它應有的生活意義和生命價值。

在科學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學以致用,學會用科學指導生活,在生活中應用、鞏固和強化科學知識和技能,使自己的生活更加科學。只有這樣,科學**才能得到長足發展。

(4)科學**要超越生活,感受科學**的無窮魁力境界

科學**要求真、求知,更要求新。在**過程中,如果學生還僅僅停留在發觀秘密,揭示規律的基礎上,是遠遠不夠的;它雖然提高了我們的生活質量,但要將人類生活引向更高的層次,使之達到更高的水平,還必須依賴於科學**的創新和超越。因為有創新才能有發展,有超越才能有進步。

美國的萊特兄弟發明了第一架滑翔機,實現了人類飛行的夢想;英國的瓦特發明了蒸汽機,推動了車船的發展;法國的列文虎克發明了顯微鏡,開啟了微生物世界的神秘大門;…如此等等都有力地說明了這一點。

在科學課上,當教師講述偉大科學家的發明故事時,學生便會深深地懂得:科學**只有不斷創新和超越,才能促進科學技術的進步,推動人類社會的發展。

二、教師應如何進行有效地**,做到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教師在策劃安排**過程、後天選擇活動領域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些**過程和活動領域能激發學生提出一些能加深他們對重要概念和原理理解的問題。 學生在科學**中到底需要教師做什麼,不需要做什麼呢?

在學生**時,教師將如何幫助學生提高**能力,形成科學態度和獲取科學知識?

(一)、注重教學細節

1、多層次了解學生,不上「一廂情願」之課(課前準備)

多層次了解學生,不上「一廂情願」之課,就是教師在上課前除了做好自己上課的材料準備、教學準備外,也要布置學生做好準備。

(1)、提供有結構的材料,為**活動根供便利條件

所謂「有結構的材料」就是為實現教學目標,教師經過精心選擇設計,為學生的**活動提供典型教學材料的組合。在科學**活動中要引領孩子體驗,教師就要為學生提供足夠有結構的材料,留給學生足夠的**時間,讓學生用多種感官,自主地**,進行充分的感知獲取豐富的感性知識。

只有提供有結構的材料才能引起孩子們的好奇,讓他們主動地投人到**活動中來,在看似平淡的教學設計中使**活動動態化、活動化,孩子們在經歷**活動後,對自己的成功感到自豪,並產生一種成就感。

(2)、布置學生做好課前準備工作

教師可以在上課之前做好兩件事:請孩子們事先把知道的和不知道的知識以問卷表的形式提供給老師,這樣能讓教師在整理每個小組的問卷表的過程中把課備得有聲有色,有根有據;事先讓孩子們列出本單元比較完整的一張實驗器材清單,讓每個小組商量著作好相關的實驗準備,根據孩子們可以或可能提供的實驗材料,教師僅需要補充準備好一些欠缺的材料即可,這樣往往能做到事半功倍。因為很多孩子在了解和準備實驗材料的同時往往會在課前提前進行一些小實驗,這樣就為他們的科學**提供了充分的時間和廣闊的空間,不知不覺中激發了他們強烈的**慾望,更為他們精彩高效的課堂探索埋下了良好的伏筆。

2、多方面接受學生,不做「指手劃腳」之事(教學過程)

**過程中多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科學態度,不多干預他們的**活動,讓學生能有乙個自由發揮的空間,不強求他們獲取很多的科學結論。科學課注重讓學生獲得體驗,科學**在需要結論的同時更注重過程。由於教學目標的多元性,除了書本知識的學習,還包括科學方法與技能的訓練,科學能力的培養以及科學情感、態度、價值觀的養成。

而這些不屬於陳述性的知識,而是程式性知識,或稱為經驗知識或缺省知識。這類目標不可能通過教師的講述、學生簡單的記憶模仿能夠學會,而是通過親歷科學**活動,在參與的過程中,體驗、感悟、內化才能習得的。因此,科學**應組織學生參與活動,親歷過程,才能促進科學素養的形成。

3、精心設計問題,不做「無意義的**活動」之課

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是**的前提,問題的確立是學生**的動因和目標,建構有價值的間題是深入開展**性學習活動的有效保證。有人認為課堂上只要多問幾個「為什麼」,就能達到目的。於是在短暫的時間裡讓學生提出很多「為什麼」,而這些所謂的「為什麼」,僅僅是為問而問,形式上由「滿堂灌」變為「滿堂問」,其實多數問題沒有質量,不具備研究的價值。

這種教學表面看熱熱鬧鬧,實質上仍是填鴨式。因此,教師應該精心設計問題,考慮問題的價值性,不做「無意義的**活動」之課。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課題 聲音的特性 課型 展示課 授課人 郭才祥 地點 柏林中學八 3 班教室 教學過程簡介 在教研活動中,我認真地觀摩,學習郭老師的授課特點。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使我在教學觀念,教學方法上得到提高,從中受益匪淺。本課主要內容共分三大塊 音調 響度 音色,每塊內容分別交由4個小組合作處理,有的小組負責講解...

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二 提供有結構的材料,讓學生的各種感官動起來 材料是科學課 活動的依託,活動是否充分,效果是否明顯,依賴於教學中提供的 材料。當實驗材料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就容易引起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 慾望,有利於學生順利進行 活動。典型的 材料更有利於揭示自然現象的規律,幫助學生...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進入初二,作為一名英語老師,明顯感覺在課堂上舉手的學生少了。一方面是因為課本的難度加深了,更重要的一點是部分學生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習慣了等待,認為反正老師都會講。時間一長,這部分學生與課堂的關係愈加疏遠。面對這種狀況,該怎麼做,我在這做一些不成熟的 1 導課要新穎 有趣,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