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2021-03-03 22:15:03 字數 2434 閱讀 5653

二、提供有結構的材料,讓學生的各種感官動起來

材料是科學課**活動的依託,**活動是否充分,效果是否明顯,依賴於教學中提供的**材料。當實驗材料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就容易引起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慾望,有利於學生順利進行**活動。典型的**材料更有利於揭示自然現象的規律,幫助學生認識事物的本質特徵和內在聯絡,建立正確的科學概念。

如三年級《磁鐵的磁性》一課,我為學生準備了鐵絲、小木棒、銅鑰匙、鐵鑰匙、鐵釘、回形針、銅絲、鋁絲、不鏽鋼小勺、不鏽鋼杯子、剪刀、小刀、鐵片、塑料尺、紙片、布條、塑料筆筒、竹筷、鐵文具盒。讓學生分組實驗,分別用條形磁鐵分別去接觸這些物品,觀察並做好記錄。學生通過實驗發現鐵鑰匙、鐵釘、回形針、鐵絲、剪刀、小刀、鐵片、鐵文具盒這些物品能被磁鐵吸引。

然後由此引導學生思考:這些物品是由什麼材料做的?學生通過自己的實驗、觀察、分析綜合得出了「磁鐵能吸引鐵製成的物體」這一結論。

當實驗材料較多時,如果一次性呈現給學生,勢必會分散學生的注意力,課堂秩序將失去控制。在教學時,要根據教學需要在學生弄清實驗要求、實驗步驟後再分發材料,這樣可以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因此,我們立足教材,從生活出發,根據教學的重、難點,精心準備**材料,為學生**活動創造條件,幫助學生獲取豐富的科學知識,發展學生思維能力,提高**實驗的有效性。

三、關注不同聲音,激發學生的**慾望

關注每乙個學生,創設平等寬鬆的「心理安全氛圍」,讓學生暢所欲言。在交流時,教師要讓學生充分地發表不同的現象和看法,要彎下腰來傾聽學生的聲音,引導學生正視異常資料。例如,在教學《電磁鐵的磁力》時,大多數小組通過實驗資料得出磁力的強弱與線圈的多少有關係,而其中的兩個小組認為沒有關係,依據是改變線圈圈數3次電磁鐵磁力強弱相差不大,我在巡視各小組時已發現這兩組實驗資料改變不大的原因,但並沒有直接給他們指出來。

匯報交流時,這兩個小組的學生也大膽地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於是我特意表揚了敢於說出自己不同意見的這兩組學生,隨後發動其他小組學生和這兩組同學一起尋找實驗資料不同的原因。經過仔細分析,大家發現這兩個小組線圈圈數的改變幅度較小,一組是10圈、12圈、15圈,另一小組是10圈,13圈、16圈。然後讓這兩組改變實驗方法,將線圈圈數改變為10圈、20圈、30圈重新實驗。

這下,學生的興趣更濃了,積極動手驗證,通過實驗發現磁力的強弱與線圈的多少確實有關係,修正了自己的觀點。

在教學中,只有營造了這種民主、和諧的課堂環境,學生們才有安全感。他們才會願意把自己在**過程中,發現的「不一樣」告訴同學們,告訴老師,讓大家來討論。教師要正視異常資料,適時啟用「二次研究」,以激發學生的**慾望。

這樣可以增強學生對資料的敏感性,使學生養成了尊重資料,保留原始資料,不捏造或塗改資料的科學研究意識,培養學生嚴謹細緻、認真負責的科學學習態度。

四、確保科學**時間的充足性,讓學生充分動起來

時間是保證科學**有效性的又一指標。我們要把課堂時間還給學生,減少不必要的講解時間,把課堂時間的支配權給學生,給學生以充足的時間沉浸在科學活動中,讓他們真正動起來,感受「研究」是一件快樂的事。不同的**實驗需要的時間是不同的。

參與同乙個實驗,每乙個實驗小組所需的時間又不盡相同,在這個環節上教師要處理好時間問題,多關注進度慢的小組,引導速度快的小組進行整理實驗結果,否則的話必然有些小組在完成任務後注意力分散,關注一些與**內容相去甚遠的資訊,這對研究過程的體驗和結果凝鍊起到了削弱的現象。所以要給每乙個學生充足的時間去**,又要處理好小組間時間的差異性問題,讓每個學生真正動起來。

五、合理運用小組合作,增強有效的教學參與

在科學教學中,觀察、實驗、思考的活動比較多,這些活動大多需要分組、分工合作來完成。如果在合作前不教給學生恰當的方法的話,學生就會各做各的,使合作一團糟。所以,教師要教給學生合作學習的方法。

對於老師來說,合作前,要求小組中同學間確定目標,明確分工,分步實施。合作時,教師要適當點撥,引導學生積極討論並實踐,讓他們盡量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創造力。合作後,要讓學生暢所欲言,使學生認識到人多力量大,體會到合作的快樂,並對下次合作產生新的嚮往。

六、多元化評價,激發學生參與意識

《科學課程標準》中指出:要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關注學生的情感體驗,在評價上要體現多元化,強調評價的促進功能。在對學生科學**能力評價時,我們不能只關注學生的**結果,更要關注孩子們在**過程中每個環節的表現。

要善用整體評價,但也不要忽略對個體評價。評價中做到及時、真實,不能誇大其詞,堅持有正面肯定與表揚,盡量避免負面的否定與批評,滿足兒童的好勝、好奇、好表現的心理,誘發他們的**慾望和動機,他們就會像真正的「小科學家」那樣,積極地參與科學**的全過程。

在評價中,除了教師評價外,還要發揮學生自評、互評的作用。引導學生對自己或他人的研究計畫和假設,收集、處理資訊的能力,在活動中是否表現出興趣、合作精神創造性等方面進行評價,引導學生學會比較客觀地評價自我,比較公正地評價他人,從同伴評價的激勵中產生新的願望,不斷調整自己的學習行為,促進學生良好的**習慣形成,使每個學生參與到學習中。

總之,要讓我們的科學課堂充滿活力就一定要把它變成學生樂於學習的場所,活躍思維的空間,展示自我的舞台,讓學生在課堂上充分動起來,使他們學有所得,學有所獲。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課題 聲音的特性 課型 展示課 授課人 郭才祥 地點 柏林中學八 3 班教室 教學過程簡介 在教研活動中,我認真地觀摩,學習郭老師的授課特點。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使我在教學觀念,教學方法上得到提高,從中受益匪淺。本課主要內容共分三大塊 音調 響度 音色,每塊內容分別交由4個小組合作處理,有的小組負責講解...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進入初二,作為一名英語老師,明顯感覺在課堂上舉手的學生少了。一方面是因為課本的難度加深了,更重要的一點是部分學生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習慣了等待,認為反正老師都會講。時間一長,這部分學生與課堂的關係愈加疏遠。面對這種狀況,該怎麼做,我在這做一些不成熟的 1 導課要新穎 有趣,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當我...

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東平縣老湖鎮水河中學靳兆坦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一詞頻頻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例如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科學學習要以 為核心 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 科學 是科學學習的中心環節等等。面對課程的變革,作為科學教師,應該如何認識 這一新的課程理念?教師應如何有效地開展 教學?這些都是我們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