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活動亮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2022-05-08 13:24:03 字數 1061 閱讀 5572

作者:胡春紅

**:《新課程學習·上》2023年第10期

所謂「高效課堂」就是要用盡可能少的時間來獲取最大教學效益的教學活動,我們現在所提倡的「高效課堂」,就是要做到兩個減輕,兩個提高。即減輕教師的教學負擔,減輕學生的學業負擔,從而提高教師的教學效益,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益。最終達到提高教育教學的整體水平和質量的目的。

這就要求英語課堂教學必須是情感的課堂,要喚醒學生的學習慾望;是互動的課堂,要學生主動參與,自主學習,師生共同**。因此,教學模式的合理性和科學性至關重要。

小學生的特點就是愛動、愛玩。聯絡這一特點,在每節課我會聯絡這一課的學習內容,設計有效的教學活動,讓他們在學中玩,玩中學。

一、我們在設計課堂活動時要做到因課而異,而不能千篇一律,那樣再好的活動學生也會漸漸失去學習的興趣

比如,在教授時間的表達方式時,我讓每個小組準備了乙個鐘。看時間,然後把鐘撥正確,然後每個小組再請人來用英語說一說這個時間;在講口令的時候,我們做了乙個遊戲叫做「simon says」,讓學生聽口令,做出相應的或者相反的動作。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生哈哈大笑,有的動作還很誇張,但是很快就記住了這幾句口令;在複習單詞的時候,來乙個「magic ears」,讓學生比一比誰是順風耳……這些都是英語中常用的遊戲,在課上使用,順應了學生們的天性,他們也很喜歡。

二、我們可以以單元的話題為中心,進行單元重組整合來設計教學活動

每個模組涉及乙個話題(topic),話題之間互為依託,環環相扣。根據教材特點,我在三年級教學時把module 3,module 8,module 10進行重組,引導學生先談論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what do you do?

然後再談論what』s the weather like in spring?what do you do in spring?我把教學重點放在句型的口頭交際運用和短語的複習鞏固上。

剛開始時,我用和學生一問一答的形式來引導學生理解和初步運用句型,然後以小組討論、交流的形式進行練習,最後以小組匯報形式來進行全班性的交流匯報。這時,學生個個躍躍欲試,囊括並超越了這幾個模組,甚至將本冊教材內容納入其中。這一活動很好地複習了已學知識,鞏固了本模組內容,大大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

讓學生動起來

圓的認識 教學隨筆 興隆三小六年級劉曉紅 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 在教學中充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 動手操作 合作 等方式,使學生認識圓的特徵及半徑與直徑的關係,掌握圓的畫法。整節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 發現問題並互相交流。一 讓學生動手...

讓學生動起來

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 讓學生 動 起來 以 十分鐘 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摘要 新課程實施以來,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線教師並不重視學生活動的使用。筆者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到學生活動的一些關鍵點,並初步探尋了一些進行...

讓學生動起來

江夏區烏龍泉礦學校譚國妍 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是小學數學新課標的重要理念,然而當前數教學中存在一些不利於激發學生思維和學習熱情的情境創設現象,如簡單附著,繁瑣多餘,枯燥課堂等,因此,為了提高小學教學課堂教學成效,必須創設乙個健康情況參與到課堂中來積極活動,這是新課標下老師們期望達到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