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動起來

2021-03-04 09:59:48 字數 2196 閱讀 9708

-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

讓學生「動」起來——以「十分鐘」學生活動增強初一歷史課堂教學有效性摘要:新課程實施以來,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在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但因為各種原因一線教師並不重視學生活動的使用。筆者作為一名一線教師,在實踐中摸索到學生活動的一些關鍵點,並初步探尋了一些進行學生活動設計的方法,故在此寫下來以利於交流。

關鍵字:學生活動課堂有效性

一、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的必要性

(一)國家課標和新課改理念決定。國家課程標準規定,歷史課程改革應符合學生的心理特徵和認知水平,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念,有利於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倡導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教學過程,鼓勵教師組織豐富多彩的教學實踐活動,為學生學習營造乙個興趣盎然的良好環境,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1)

(二)初一學生心理條件決定。初一學生邏輯推理能力快速發展,但具體形象思維還佔據主導作用。(2)在這樣的情況下,讓學生「動」起來,設計科學有效的歷史教學活動,以加強教學的直觀形象性,增強學生主動參與教學過程,能夠起到增強課堂有效性的作用。

二、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的現狀

(一)國家到地方都十分重視。國家課程標準在每乙個單元的內容標準後面專門附上了教學活動建議,明文規定了參考的教學活動,甚至還在最後附上了教學活動案例。各種版本的初中歷史教材也十分注重各種教學活動的設定,以川教版為例,川教版在每一課後面都有精心設定的活動建議,並進行了專門的教學活動課程安排。

(二)一線教師進行教學時學生活動名存實亡或收效甚微。由於活動組織困難,耗時長,需要教師和學生投入精力多,學生活動看似對考試成績沒有太大的好處等原因一線教師常常忽略教學活動的進行,導致教材設定的活動形同虛設。也有教師注重組織各種學生活動,但常常把學生活動和課堂知識點割裂開來,使活動就單純培養學生能力,教學就單純讓學生記憶知識,這樣,往往耗時多而收效微。

三、初一歷史課進行學生活動的關鍵

(一)學生活動必須與課堂教學的知識點緊密相連,利於突出重點或是突破難點。學生活動不應該與知識點割裂,而應該圍繞知識點設計,應該將學生活動設計成突出課文重點、突破課文難點的重要方式。只有與課堂教學的知識點緊密相連的學生活動才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才能真正使學生活動獲得最大的課堂效益,才能最大程度地增強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如:《明朝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一課,課文重點和難點都是鄭和下西洋的具體過程,為進一步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加強學生對知識點的記憶,我安排學生進行了「十分鐘」的學生活動:手工繪製鄭和下西洋航行線路圖。

繪圖要求只繪製線路和經過的主要地名,學生在繪圖的過程中不但掌握了繪圖技能,培養了繪圖能力,增強了直觀教學效果,而且輕鬆記住了鄭和出使的具體線路和出發點、經過的主要地點和最遠航程等基本知識點,切實增強了課堂教學有效性。

(二)學生活動應納入每課的正規課時教學中,即在每課時設定固定的時間(「10分鐘」)。一方面,若學生活動不規定時間限制,則容易因活動而廢教學,不利於教學的深入開展;若活動不納入每課教學,則針對性不強,指向性不明確,活動效果自然無法保證。另一方面,在學生活動與課文重難點緊密結合的基礎上,每課時都精心設定固定時間的學生活動能夠有效激發學生興趣,有利於當堂知識的過手訓練和鞏固記憶,能切實增強課堂教學有效性。

活動要設定固定的時間,則要求教師花更多的心思在活動的策劃與組織上。如:鄭和下西洋要嚴格要求不繪製海岸線;演講、辯論、講歷史故事等活動要嚴格限制每位發言者的時間;討論活動也要嚴格限制討論時間與各組發言時間等。

(三)學生活動應設計豐富多樣的實現形式。一方面,初一學生好奇心強,對某項事物或形式的喜歡和專注無法持久,長久使用同一種形式的活動會導致他們的厭倦;另一方面,初一學生處於發展的**期,各種能力特別是與抽象思維有關的能力亟待培養,豐富多樣的學生活動有利於培養他們各方面的能力。而在初一歷史課上,大致可以有如下幾種學生活動形式適合使用:

1、「動口」的活動形式,如演講、辯論、講歷史小故事等。如《走向全盛的唐朝》教學重點是使學生了解盛唐的繁榮,可以設計演講活動「話說盛唐的繁榮」;《明清時期的反侵略鬥爭》教學重點是激發學生的愛國熱情,也可以設計演講活動「民族英雄的愛國魂」等。

2、「動手」的活動形式,如手工製作物品、繪線路圖、繪製歷史大事年表等。如:《印刷術、指南針與火藥》難點是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的製作和使用過程,可指導學生自製自己的印章,完成班級簽名檔,選出最優秀自製印章;《遼、宋、西夏、金的並立》教學的重點是掌握幾個朝代的更替過程,則讓學生繪製歷史大事圖表,鼓勵學生創新圖表形式;《張騫通西域》重點是張騫出使西域的具體過程和路線,則讓學生繪製張騫通西域的行使路線圖等。

總而言之,在初一歷史課堂上,應該大膽組織學生活動,設計各種各樣新穎有趣有效的形式,努力讓學生「動」起來,讓學生真正參與到課堂中來,這樣,課堂有效性才能大大增強。

讓學生動起來

圓的認識 教學隨筆 興隆三小六年級劉曉紅 圓是生活中最常見的平面圖形,也是最簡單的曲線圖形 在教學中充分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讓學生回答日常生活中圓形的物體,並通過觀察 動手操作 合作 等方式,使學生認識圓的特徵及半徑與直徑的關係,掌握圓的畫法。整節課學生能夠積極主動 發現問題並互相交流。一 讓學生動手...

讓學生動起來

江夏區烏龍泉礦學校譚國妍 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是小學數學新課標的重要理念,然而當前數教學中存在一些不利於激發學生思維和學習熱情的情境創設現象,如簡單附著,繁瑣多餘,枯燥課堂等,因此,為了提高小學教學課堂教學成效,必須創設乙個健康情況參與到課堂中來積極活動,這是新課標下老師們期望達到的美好境界...

讓學生動起來

讓學生動起來,使課堂活起來 張和祥小學鄭彬 數學課程標準 的出台,給數學教育注入了新的血液,同時也給全體數學教師帶來了挑戰。新的課程標準,需要有新的教學理念 教學原則 教學策略和教學方法來支撐。面對手中的舊教材,我經常思考這樣乙個問題 如何根據新課程標準精神,讓現有的教學渙發新的活力,讓學生由 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