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2021-03-03 22:34:19 字數 2268 閱讀 3170

進入初二,作為一名英語老師,明顯感覺在課堂上舉手的學生少了。一方面是因為課本的難度加深了,更重要的一點是部分學生受傳統教學模式的影響,習慣了等待,認為反正老師都會講。時間一長,這部分學生與課堂的關係愈加疏遠。

面對這種狀況,該怎麼做,我在這做一些不成熟的**。

1、導課要新穎、有趣,符合學生的實際情況。

當我們讀**的時候,開頭部分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如果開頭新穎有趣,引人入勝,就會吸引我們一點點的看下去。上課也一樣,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般。

乙個好的課前導入是師生間建立感情的第一座橋梁,它即能引起學生的興趣,又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為整節課的學習打下基礎。在上每節課前,要求老師做大量的準備工作,把所要上的內容用學生用以懂且感興趣的形式引出。課堂匯入的時間不宜過長,3~5分鐘為宜。

英語課堂教學的匯入可以採用一下幾個方法:1.、情景匯入法。

即根據教學內容的需要,創設一定的情境,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不知不覺進入主題。這種方法的有點是直觀、形象、引人入勝。2、談話匯入法。

教師可利用新課開始前幾分鐘和同學用英語作隨意交談,以求學生在不知不覺中進入新課,通過師生間的互動來活躍課堂氣氛。3、英文歌曲匯入法。**的語言是微妙的,它讓學生輕鬆地步入課堂。

很多學生希望自己也能唱上一首英文歌曲,這極大增強了學生學號英語的慾望。這些豐富有趣的導課方法,首先從心理上讓學生擺脫了緊張的情緒,課堂氣氛活躍了,學生也就積極參與進來了。

2、教師上課的語言要風趣幽默,聲音洪亮。

同樣的一件事情,所用的語言不同,導致結果也不同。教師要盡自己的最大努力使自己的課堂用語幽默有趣,從而吸引學生的注意力。還可以把所講內容和實際所發生的事情結合起來,讓學生感覺到所學知識的實用性,增強了學習的勁頭。

作為一名英語教師,除了口語要流利外,還要學點洋腔洋調,聽起來來像老外特有的那種有韻味,會讓學生從聽覺上感受到語言的另一種美。教育學家斯維特洛夫講過:「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

當然,我們不能為了幽默而幽默。我們追求幽默課堂的目的,應該是更好的調節課堂氣氛,吸引更多的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讓學生保有更激昂的情緒完成英語課堂的諸多教學任務,促成教學目標的達成。

再者,上課時老師的音量也會決定學生的注意力。我們知道,說話聲音響亮,給別人的感覺是這個人精力充沛,反之是有氣無力。而學生上課需要的是一種生動的,充滿激情的課堂氛圍,在這種氛圍下,學生才會積極的投入到課堂教學中來。

因此,我認為教師上課時的音量也會直接影響到課堂參與率。

3、課堂活動多樣性,讓更多的學生參與進來。

多樣化的課堂活動形式有利於保持學生的注意力。教師在設計課堂教學活動時應充分考慮活動形式的多樣性,採用靈活的教學手段,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境,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活動需要分層化。我教的兩個班,學困生比較多,針對這個特點,我不僅作業採用分層,課堂活動也分層化。給每個層次的學生制定合理標準,讓他們覺得只要努力就能達到,幫助他們逐步建立自信。

此外,課堂活動也需要競賽化。初中孩子的年齡一般在13~16歲之間,這個年齡段的孩子比較爭強好勝,集體榮譽感強。教師在備課時不僅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應當針對這個年齡段孩子的特點,設計恰當的課堂活動。

例如,在每個單元結束時,我們會上一節複習課,複習歸納整個單元的知識點。以前我總是自己歸納好,整理給學生,學生只是機械的記筆記。反思一下,真正能融入這節複習課的學生並不多。

後來我嘗試了小組競賽的方法,把學生分成四小組,課後讓他們小組合作歸納本單元的知識點,課上讓他們自己講解,看哪個小組歸納的有全面又準確。這個過程既鍛鍊了學生自己複習的能力,又訓練了講解知識點的口語表達能力。這樣的學習氣氛要比老師單純的講解、灌輸來得好。

最終獲勝小組的同學都很驕傲,其他小組還有些不服氣,約定下次再比。在課堂上形成這種良性的競爭模式將大大提高課堂參與率,利用學生的好勝心和集體榮譽感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

另外,課堂活動好需趣味化。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活動只有激發了學生的興趣,才能使學生積極主動的參與。例如,8a第一單元我們學習用形容詞描述人的外貌。在課堂上,我組織了「大家猜猜看」活動。

請一位學生到講台上來,描述本班一位同學的外貌特徵。然後,其他同學根據他的描述猜猜他說的是誰。課堂氣氛十分活躍,因為猜的都是自己身邊熟悉的人,所以大家都很好奇。

當同學描述的時候,他們都非常認真的聆聽,然後在全班觀察。首先,這樣的課堂活動充滿著趣味性。其次,他們鍛鍊了口語、聽力,也反覆練習了描述人外貌的單詞和句子。

雖然他們已經是中學生了,但是玩中學,學中玩的方法是部分年齡段的。因為即便是成年人,也喜歡有趣的事物。所以,我們在設計課堂活動時,要盡量從學生感興趣的事情出發。

總之,只有學生動起來,我們的課堂才會充滿靈性和活力。誠然,以上幾點還十分粗淺。提高學生課堂參與率的方法還有很多,我將不懈去努力追尋。不足之處,往請各位指正。

讓學生動起來,讓課堂活起來

課題 聲音的特性 課型 展示課 授課人 郭才祥 地點 柏林中學八 3 班教室 教學過程簡介 在教研活動中,我認真地觀摩,學習郭老師的授課特點。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使我在教學觀念,教學方法上得到提高,從中受益匪淺。本課主要內容共分三大塊 音調 響度 音色,每塊內容分別交由4個小組合作處理,有的小組負責講解...

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二 提供有結構的材料,讓學生的各種感官動起來 材料是科學課 活動的依託,活動是否充分,效果是否明顯,依賴於教學中提供的 材料。當實驗材料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規律,貼近學生的日常生活,就容易引起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 慾望,有利於學生順利進行 活動。典型的 材料更有利於揭示自然現象的規律,幫助學生...

讓課堂活起來,讓學生動起來

東平縣老湖鎮水河中學靳兆坦 隨著新課程標準的實施,一詞頻頻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例如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科學學習要以 為核心 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 科學 是科學學習的中心環節等等。面對課程的變革,作為科學教師,應該如何認識 這一新的課程理念?教師應如何有效地開展 教學?這些都是我們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