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2022-09-23 16:18:03 字數 1258 閱讀 8027

關鍵詞:高效;小學語文課堂;主體;多**;教學評價

所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指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和技能,並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驗,對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進行詳細闡述和說明,希望能給其他語文教學同仁提供一些參考意見。

一、轉變教師角色,重視學生在課堂上的主體地位

現在,仍然有部分教師擺脫不了傳統的教育理念,在課堂上採用填鴨式等教學方式,認為學生只要學好課本上的知識並在考試中取得優異成績就算是完成了學習任務,有這種想法的教師完全曲解了教育的教學理念。有的教師認為小學生認知能力比較差,自主學習能力差,與學生進行交流也起不到多大作用,認為自己是課堂的主體,學生只有按照教師設定的教學思路走,學習才能有成效。要想構建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小學語文教師必須改變這種思想,認識到自己只是課堂的引導者,學生才是課堂的主體,所有的語文教學活動都要圍繞學生來進行。

根據教學內容,教師設定一些學生感興趣的話題,讓學生也能參與到課堂教學中,這種教學方式對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有效性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獅子和鹿》這篇文章偏向於寓言故事,符合小學生愛聽故事的心理。我們可以在學習了這篇課文後,提出乙個問題:「你們認為這篇課文告訴了我們乙個什麼道理?

」然後讓學生進行分組討論,並且派代表把大家的想法敘述出來。這樣既讓學生參與了課堂,又增加了師生之間、生生之間進行交流的機會,更有利於加深學生對這篇課文的理解和掌握,這對提高小學語文課堂的有效性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

二、合理運用多**,優化小學語文課堂結構

我國現在正處於資訊科技高速發展的時期,以多**技術為中心的教育教學手段也在不斷進步和發展,傳統的教學工具是粉筆和黑板。如果教師只通過這兩樣工具來講解知識內容,再加上小學生的注意力不易集中,往往課程進行不到一半,學生的注意力就被其他事物吸引了。多**可以把聲音、影象等結合在一起,這樣的教學效果更直觀、更生動,同時也可以省去教師寫板書的時間,以節省出更多的時間用來教學。

小學生都易動,而多**技術可以給他們視覺上的享受,學生可以馬上被這種先進的教學工具所吸引,並且取得不錯的教學效果。例如,在學習《一心為人民的孔繁森》這篇文章時,我們就可以利用多**設計出這篇課文的課件,先把歌頌孔繁森的詩歌《公僕贊》放在課件的首頁,讓學生了解他在人民心中的地位,然後是孔繁森的簡介,並配上幾張**,同時我們也可以把孔繁森做得「一心為人民」的事情在課件上詳細列出來,這樣就一目了然,讓學生在最短的時間內對孔繁森的為人和具有的高貴品質有所了解。最後給學生**關於孔繁森的**資料,讓學生對孔繁森產生崇拜和敬仰之情。

這樣一來,很容易就達到了這篇課文的教育目的,對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提供了有效保障。

如何打造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作者 蔡仔麗 讀與寫 教育教學版 2017年第11期 摘要 俗話說得好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對於小學語文教育來說,讓學生樂在於它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當學生樂之與課堂的學習時才可以讓課堂效率達到乙個更高的境界,所以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要致力於打造乙個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讓語...

如何打造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

摘要 優質語文課的評價標準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評價體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價觀點。總之,是否圍繞學生的發展而教,學生是不是喜歡是評價一節語文課是否為優質課的根本標尺。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教學 優質高效 中圖分類號 g424.21 何謂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這是乙個難以確切界定的問題,可能仁者見仁,智者...

如何打造小學低年級高效語文課堂

宋強儒深入打造高效課堂,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其目的就是要實現學生的有效學習與高效學習。所謂高效課堂,就是要讓課堂在最短的時間內體現最大的實效。然而,一堂課40分鐘,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是很難整堂課都保持高度熱情的。那麼,如何讓低年級的學生對課堂內容感興趣,集中注意力聽課,有效保證課堂的實效性呢?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