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課堂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語文課堂

2022-10-06 18:48:02 字數 844 閱讀 9320

作者:吳維秀

**:《新課程學習·上》2023年第08期

摘要:「高效課堂」就是「教師在單位時間空間裡,將教學目標最大化和最優化」。也就是將新課程標準中的「知識與技能,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最大化、最優化。

這就是對高效課堂的理解。

關鍵詞:教學模式;高效課堂;有效備課;有效教學

課堂是教學的主陣地,把握好課堂,向40分鐘要質量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保障。現結合自己教學實踐談談對「變革課堂教學模式,打造高效語文課堂」的幾點認識。

一、有效備課是前提

蘇霍姆林斯基說:「乙個教師一輩子都在備課。」的確,有效備課、優化備課環節對我們教師、對我們的學生和課堂顯得尤為

重要。1.立足「三維」備教學目標

立足於三維一體的教學目標一經確定,我便使之成為課堂教學的指標與精髓,整個教學活動都圍繞這一目標展開,教學內容的增刪、教學方法的設計、教學環節的銜接都始終如一地為實現既定教學目標服務,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知識與技能得到增長,情

感得到體驗,語文素養得到提高。

2.善抓「題眼」備教學思路

如,在備《永生的眼睛》這一課時,我並不急於蒐集課外資料和教學參考書,而是認真「啃」教材,鑽進去,最終抓住「驕傲」一詞為「題眼」,進行課堂構建——溫迪為誰感到驕傲?

3.精雕細琢備教學過程

備教學過程的主要目的是實現教學結構化,精雕細琢地對教學時間、情境創設、教師行為和學生行為進行科學化的總體設計和規劃,使學生在單位時間內學習收穫最大化,深刻感受學習經歷,體驗緊湊而快樂的學習過程,提高教學效益。

4.修正完善寫教後反思

上完課是課堂教學的結束,但對備課來說,並沒有結束。蘇霍姆林斯基課課都有錄音資料,以便教後聽聽自己的課,來一番自我琢磨,自我反思。

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總結

我校地處山鄉,生源較差,正在開展 五環 課堂教學模式,它是符合我校校情的。它要在深入研究課標和教材的基礎上,用五環式教學模式設計教學,五環式的具體五個環節是 出示目標 自學質疑 合作交流 展示反饋 鞏固提高。五環 自主性學習課堂教學,在我校開展已乙個學期,我覺得取得了初步成效。五環 教學的最大特點是...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低年段識字課課堂教學模式 一 創設情景,匯入新課。二 借助拼音讀通課文,畫出生字,讀準字音。三 學生根據已有的識字經驗自主識記生字。四 學生交流識字成果,教師適時指導,小結識字方法。五 鞏固所學生字 形式 方法靈活多樣 六 寫字。說明 第一,低年級識字課上應識 我會認 中的生字。第二,在第二個環節中...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小學語文 以讀為主 自主學習 閱讀教學課堂模式 教師教學環節學生 模式的運用說明 該模式強調以人為本,以讀為主,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在閱讀的全過程中自讀自悟,讀出自己的情感體驗,讀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和整體把握的能力,發展學生的思維。運用此模式教學旨在將這一教學理念滲透在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