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課堂教學模式總結

2021-03-04 09:59:34 字數 1922 閱讀 6276

我校地處山鄉,生源較差,正在開展「五環」 課堂教學模式,它是符合我校校情的。它要在深入研究課標和教材的基礎上,用五環式教學模式設計教學,五環式的具體五個環節是:出示目標、自學質疑、合作交流、展示反饋、鞏固提高。

「五環」自主性學習課堂教學,在我校開展已乙個學期,我覺得取得了初步成效。

「五環」教學的最大特點是把課堂還給了學生,學生成為了學習的主人,學生主動參與到課堂中來,教師不再一言堂 。對於語文教學,尤其在培養學生能力方面,「五環式」教學與以往比較優勢明顯。

「五環式」教學想要真正實施並很好落實,必須注意每個環節的教學,缺一不可。

(1)出示目標。我們認為就是讓學生掌握本節課的重要內容,理解課文內容,識記重點字詞,明確寫作技巧,掌握寫作方法,了解寫作目的,並能運用這些知識,解決一般問題,進而解決較複雜的問題培養快速思維反應,作到目標明確,教師要適時引導,指導,輔導,重點突出。

(2)自學質疑。自學質疑是培養學生明確教學內容,以自主學習,學會學習,樂於學習,珍視學習的良好時機。這就需要教師在出示目標時,知識要準確,提出有質量的問題,問題要精練,重點突出,提出的問題不宜過難,結合生產生活實際,讓學生能感興趣。

想要處理好這一環節,需要教師準確地把握教材,並精心備課。

自學質疑這一環節,在整個五個環節中地位重要,它涉及到能否順利完成教學任務,所以在課堂上,學生自學過程中,教師要做到適時指導,幫助學困生,掌握自學進展情況,調空班級秩序。

(3)合作交流。我們認為合作交流是把自學的內容在組內交流,闡述,展示,動手操作,沒學會的學生通過這一環節幫助他學會沒弄清楚的問題,點知識有效的落實,學生在交流中昇華了知識。這一環節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在這一環節,我認為教師要學會傾聽調空

(4)展示反饋,教師要通過多樣化的方式使學生主動展示學習成果,讓每個層面的學生都學有所得,提高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這一環節,教師才能對學生作到心中有數,學生在展示時,題型、內容要適中,先易後難,由淺入深,訓練到位。

(5)鞏固提高,教師要通過段段清的形式驗收學習效果,讓學生以講評或小組對話的辦法總結交流,提高學生的自省能力、自我評價和自我提高的能力。教師要對作業和測試試卷及時批改、及時反饋。

總結要點撥式,不能面面俱到。反饋包括作業和考試,作業要分層次布置,照顧到各類學生,考試反饋要發現共性問題,並且多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及時改正。

今年十月份,我們教研組的李倩倩老師要在市裡做一節公開課課,我們全組教師幫她備課,集體聽課、評課。在這一過程中,我收穫很多。我以前總認為五個環節必須有,而且順序不能改變,通過聽課、評課,我認識到了五個環節不是並列關係,可以根據學科特點、課程內容和學生特點適當調整,但關鍵一點是培養學生的能力,讓學生自主、主動地學習知識,並且還要提高學生的興趣,還要完成教學內容,達到了預期效果。

把教師的講授環節還給學生,讓學生自己去掌握知識的發生,發展過程,這一環節有時確實在教學上耽誤了一些時間,但確實能培養學習的能力,從長遠看是正確的。

明確了這一點後,我覺得我講課更順了,從前在五環式教學中就是死套五個環節,有種上不去下不來的感覺,感覺很累。我現在明確了一切以學生為本,培養學生的能力,提高他們的成績這一宗旨。

「五環式」教學,說起來容易,具體操作起來可能會有很多問題出現,許多教師在教學中也有一些困惑,像如何健全評價體系;讓學生養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還需很長時間;乙個班級中學生學習上差距很大,如何兼顧;對於學困生如何真正培養興趣;如何把平時的獎懲與綜合評價,期末考試掛鉤;學生在合作交流互評自評時,如何更有效的調控課堂…這些都是我們在平時教學中困惑的問題。

但是既然現有的課堂必須改革,就要義無反顧,改變傳統的東西是要付出代價的,是要克服重重困難的,我們要不怕有困難,不怕出問題。我們循規蹈矩省心省力,但沒有出路。我們敢於向自己的頑疾動大手術,雖然暫時痛苦但生機無限,我們沒有理由不選擇改革,面對現狀我們也別無選擇。

這些困惑,需要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不斷摸索,總結經驗,逐步改善落實。

通過我們全體教師的不斷努力,「五環」教學模式一定會在我校結出碩果,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真正體會到「我參與,我快樂,我自信,我成長!」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低年段識字課課堂教學模式 一 創設情景,匯入新課。二 借助拼音讀通課文,畫出生字,讀準字音。三 學生根據已有的識字經驗自主識記生字。四 學生交流識字成果,教師適時指導,小結識字方法。五 鞏固所學生字 形式 方法靈活多樣 六 寫字。說明 第一,低年級識字課上應識 我會認 中的生字。第二,在第二個環節中...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小學語文 以讀為主 自主學習 閱讀教學課堂模式 教師教學環節學生 模式的運用說明 該模式強調以人為本,以讀為主,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在閱讀的全過程中自讀自悟,讀出自己的情感體驗,讀出自己的所思所想,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和整體把握的能力,發展學生的思維。運用此模式教學旨在將這一教學理念滲透在整...

整體閱讀,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整體閱讀,語文課堂教學模式 整體閱讀 語文課堂教學模式,是指在語文閱讀課堂教學過程中對課文側重整體把握 整體理解的一種教學模式,這種教學模式著眼於文章的整體,注重理清內部的相互關係,從巨集觀上居高臨下駕馭文章,領會文章的主旨內涵,吸收文章的精髓。整體閱讀教學模式可以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發展學生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