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2023-01-27 14:24:05 字數 1203 閱讀 7927

作者:蔡仔麗

**:《讀與寫·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11期

摘要:俗話說得好: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

對於小學語文教育來說,讓學生樂在於它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當學生樂之與課堂的學習時才可以讓課堂效率達到乙個更高的境界,所以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要致力於打造乙個快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讓語文的學習對於學生來說是一件樂在其中的事。而對於現代教育來說,學生們的學習負擔是比較重的,如何來為學生的課堂減負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當課堂壓力減小了之後才可以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動力,此外興趣是學生學習的推動者,是成功的重要因素,所以要運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去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和學生的求知慾,變被動為主動,讓學生在語文課堂中自由地翱翔,放飛自己的思維。

關鍵詞: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快樂學習減負興趣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c 文章編號:1672-1578(2017)11-0126-01

所以語文作為一門語言性的學科是富有感情因素的,它應該讓學生對它有濃厚興趣,這樣才可以讓小學語文課堂活起來;接著是要為小學語文課堂減負,小學階段是孩子天性的重要發展階段,所以我們要讓孩子脫離繁重的學習壓力,為孩子的學業減負,讓孩子快樂輕鬆地學習;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要在課堂上放飛學生的思維,讓學生在課堂互動中學習。

1 學生對語文課堂學習興趣的激發

學習興趣是學生們對於學習的一種積極心態,它表現出學生對知識的一種渴望,它是推動人學習的動力之一,興趣可以使人始終保持樂此不疲的積極主動學習狀態,這樣才能讓學生愛學習,樂於學習,而學生們在這種狀態下所學到的知識也可以更加快速牢靠地掌握,那麼,要如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我想提以下幾點的建議:第一,要構建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這樣的課堂氛圍可以激發出學生的潛能、創造性和積極健康的學習態度。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教師要以十足的熱情和真誠的關愛面對所有學生,切記在課堂中帶入自己的不良情緒,要讓學生在課堂學習中有一種春風拂面的溫暖感覺,要平等地對待班上的所有同學,不能偏向於某一位,更不能以成績好壞來區別對待不同的學生。

平等的師生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要讓學生在課堂上可以沒有壓力的思考,老師的想法不一定就比學生的好,要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並藉此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第二,要可以創設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課堂中,適當的情景給出可以讓學生快速進入角色,投入到課堂的學習和思考中來,樹立學生的自信心,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主動性,使其對學習產生濃厚興趣,快樂學習。最後一點是要引導學生質疑,思考和質疑往往是聯絡在一起的,質疑是動腦思考的結果,也是學生創造性的起點,在質疑中快樂地學習和思考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最有效的方式。

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

關鍵詞 高效 小學語文課堂 主體 多 教學評價 所謂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指的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掌握語文基礎知識和技能,並提高運用所學知識去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下面我就結合自己多年的小學語文教學經驗,對如何打造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進行詳細闡述和說明,希望能給其他語文教學同仁提供一些參考意見。一...

如何打造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

摘要 優質語文課的評價標準是乙個綜合性很強的評價體系,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評價觀點。總之,是否圍繞學生的發展而教,學生是不是喜歡是評價一節語文課是否為優質課的根本標尺。關鍵詞 小學語文 課堂教學 優質高效 中圖分類號 g424.21 何謂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這是乙個難以確切界定的問題,可能仁者見仁,智者...

如何打造小學低年級高效語文課堂

宋強儒深入打造高效課堂,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其目的就是要實現學生的有效學習與高效學習。所謂高效課堂,就是要讓課堂在最短的時間內體現最大的實效。然而,一堂課40分鐘,對於低年級的學生來說,是很難整堂課都保持高度熱情的。那麼,如何讓低年級的學生對課堂內容感興趣,集中注意力聽課,有效保證課堂的實效性呢?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