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學生快樂的語文課堂

2022-07-31 21:39:02 字數 1024 閱讀 1270

作者:林燕玉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3期

摘要:美國著名教育家杜威先生說:「給孩子怎樣的教育,就是給孩子怎樣的生活。

」因此,教師應該運用先進教學理念,給學生打造乙個有活力的語文課堂,讓學生在語文課堂上享受快樂。從三個方面論述了怎樣還學生乙個快樂的小學語文課堂:營造和諧愉悅的教學氛圍;愛護關心學生;採用多**教學手段。

關鍵詞:快樂語文課堂;教學氛圍;多**教學手段在《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學生是語文課堂的主人,語文教學應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培養他們的自主學習意識與習慣,給學生創設良好學習情境,尊重學生個體差異,鼓勵學生自己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

美國著名教育家杜威先生也說:「給孩子怎樣的教育,就是給孩子怎樣的生活。」所以,我們應該給小學生打造乙個快樂的課堂,還他們乙個快樂的童年。

可是事實上大部分學生認為上語文課是「受折磨」,他們「談學色變」,卻又無計可施。這就要求我們教師運用先進的教學理念,給學生打造乙個有活力的語文課堂,讓學生在語文課堂上享受快樂。下面是我在小學語文教學實踐中的幾點做法,僅供大家參考。

一、營造和諧愉悅的教學氛圍

我們大家知道,課堂氛圍是課堂教學中表現出來一種公共情緒狀態,它關係著課堂教學是否能順利進行。良好的語文課堂教學氛圍,對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開發學生的智力、陶冶學生的情操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冰心先生曾經說:

要讓孩子像野花一樣的自然成長。是的,野花只有在野地裡才能茁壯成長,對學生而言,這「野地」當然是允許他們撒野的空間,是他們自由成長的空間,要想給學生提供這樣的空間,最重要的是給學生營造和諧愉悅的課堂教學氛圍。蘇聯著名學者雅各得欽也說:

在教學中,最主要的是給學生創造一種活潑愉悅的課堂氛圍,讓學生覺得沒有負擔,能夠無拘無束地談論問題,能夠自由自在的發表見解,只有這樣,學生才能真正享受到課堂的快樂。因此,在學習人教版小學語文教材是,我徹底摒棄「師道尊嚴」的觀念,積極做學生中的一員,與學生平等交流,這樣學生才能無拘無束地發表見解,與自己爭論。例如,在教學《自己去吧》一課時,我積極走入學生中間,與學生一起**問題,並充分尊重他們的意見。

學生正是在這寬鬆民主的教學環境中,才會精神愉快、思維活躍。

為學生打造快樂的語文課堂

作者 覃瓊珠覃明珠 廣西教育 a版 2015年第01期 關鍵詞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快樂教學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5 01a 在傳統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學生處於被動地位,對語文學習缺乏興趣,課堂教學缺乏趣味性。隨著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新的教育理念要求...

引領學生走進快樂語文課堂

作者 王鳳瑋 廣西教育 a版 2009年第05期 特級教師孫雙金先生曾說過 一堂好的語文課應當上得讓學生 小臉通紅,小眼發光,小手直舉,小嘴常開 確實是如此,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都應當樹立全新的教學理念,力爭把課上得有情有味,充滿智慧型,讓學生充分享受到學習語文的樂趣,成為快樂語文的學習者和發現者。一...

讓語文課堂快樂起來

作者 黃偉彬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2年第03期 內容摘要 怎樣落實新課標,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中學有所得,怎樣通過課堂的有效性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質量顯得尤為重要。很多環節需要在課堂中體現,才能達到教師對學生的引導,從而引發學生的興趣,最終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在語文的世界盡享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