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學生走進快樂語文課堂

2023-01-27 20:24:02 字數 1042 閱讀 1712

作者:王鳳瑋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05期

特級教師孫雙金先生曾說過:「一堂好的語文課應當上得讓學生『小臉通紅,小眼發光,小手直舉,小嘴常開』。」確實是如此,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都應當樹立全新的教學理念,力爭把課上得有情有味,充滿智慧型,讓學生充分享受到學習語文的樂趣,成為快樂語文的學習者和發現者。

一、抓住情感主線,創設寬鬆快樂的語文課堂氛圍

要建立乙個快樂的課堂,首先,教師要心平氣和上好每一節課。在教學實踐中,常常出現學生難教、教師難當的局面。出現這樣的情況,乙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教師的價值由他所教學生的考分來衡量。

這勢必把教師的時間精力和價值觀念都推向惡性競爭之中,教師不能心平氣和地教書,不能心平氣和地對待學生,不能與學生平等對話,因而導致了課堂沉悶,師生快樂不起來。因此,教師更應該心平氣和地上好每一堂課,努力讓我們的課堂氛圍始終保持在一種溫馨和諧的狀態。

其次,教師的授課必須要感染學生,讓學生愛聽你的課。教師在授課中應盡可能通過面部表情、姿態動作等外在儀態來引領學生感受喜怒哀樂,體會文章的感情。語文教師具有得天獨厚的話語優勢。

用的是語言,教的也是語言,在課堂上若能以聲傳情,以情動人,學生就會「親其師而信其道」。

再次,教師應深入細緻地鑽研教材,利用教材中的情感因素,創設教學情境,準確把握學生的內心世界和情感軌跡,以自己的情感調動學生的情感,引導學生將自己的人生體驗、感悟與課文交融在一起,從而實現師生情、作者情互通的情感交融、和諧共振。

二、運用教學機智,營構動態生成的課堂教學

教學是個動態生成的過程,是師生共同走過的一段生命歷程。新課程標準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法,但很多教師仍舊按自己預設的教案進行教學,使大多數學生被動地被牽引著理解課文。我們的語文課堂要吸引學生,應當摒棄教師單向傳授知識的沉悶乏味說教,運用教學機智,構建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動態生成的課堂,給學生以真正的平等、自由,讓他們能說他們想說的話、能充分表達他們的見解和思想。

特級教師支玉桓在教學《只有乙個地球》一文時,為了使學生的認識與情感再上乙個層面,在課堂結束部分,他帶領學生開展模擬「實話實說」節目活動,機智地將課內與課外教學融合起來,啟用了學生閱讀的興趣,學生在角色換位中獲得了極大的自信心。

如何讓快樂走進語文課堂

教學理念的碰撞 課程觀念的更新 課程改革的推進 新教材帶來的新氣息以及學習方式的轉變以及,無不向每一位實驗教師提出了挑戰。建構充滿活力的語文課程,促進學生個性的張場,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快樂走進語文課堂。一 設計體現 快樂 的教學內容 貼近社會 貼近生活,善於挖掘教材中蘊藏的快樂因素,是提公升語文...

引領學生走進生動活潑的語文課堂

課堂教馮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陣地。如果學生在課堂上心不在焉 神思不定,敏句,先讓學生聽讀課文,閉眼想象看到那幾幅畫面,白鷺垂釣圖 陳望 那麼教師的教學效果肯定是微乎其微的。反之,如果學生在課堂上情緒高漲 思維活躍,這樣的課堂,其教學圖 低飛圖 然後引導學生饒有興致 地朗讀吟誦這些富於情趣的畫面,再以 ...

還學生快樂的語文課堂

作者 林燕玉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美國著名教育家杜威先生說 給孩子怎樣的教育,就是給孩子怎樣的生活。因此,教師應該運用先進教學理念,給學生打造乙個有活力的語文課堂,讓學生在語文課堂上享受快樂。從三個方面論述了怎樣還學生乙個快樂的小學語文課堂 營造和諧愉悅的教學氛圍 愛護關心學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