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快樂走進語文課堂

2021-08-23 13:57:48 字數 928 閱讀 9323

教學理念的碰撞、課程觀念的更新、課程改革的推進、新教材帶來的新氣息以及學習方式的轉變以及,無不向每一位實驗教師提出了挑戰。建構充滿活力的語文課程,促進學生個性的張場,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讓快樂走進語文課堂。

一、設計體現「快樂」的教學內容

貼近社會、貼近生活,善於挖掘教材中蘊藏的快樂因素,是提公升語文素養的重要前提。同時,對於教學內容的透徹把握,有利於教師更準確地把握教學目標、運用教學策略,從而提高教學效果。

1. 挖掘教材中「快樂教學」的突破口

上好一堂課,選準突破口是關鍵。如同庖丁解牛一樣,切入點擊得準確且恰到好處,那麼所有問題便能迎刃而解。如一年級下冊《胖乎乎的小手》的教學,我們曾設計過多種教學匯入方案,一是兒歌《我有一雙小小手》匯入;二是談話法匯入;三是謎語與掛圖匯入等,但總覺得都不能完美體現教學內容,難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比較之後,我們選擇「看手一畫手一誇手」的匯入方案,讓學生伸出小手感知「胖乎乎」,在畫手中板書「胖乎乎」,加深對詞義的理解,在誇手中實現對教學的拓展。這樣貼近學生生活,層層推進,學生感到有滋有味,很快進入「樂中學、樂中求發展」的境界。再如《自己去吧》一課,其切入點在課題。

教學時,我們抓住這個突破口,引導學生讀題思題,激發學生質疑,「自己去做什麼?為什麼要自己去?」一方面培養學習興趣,另一方面幫助學生從整體上感知全文,讓學生學得愉快、學得主動。

2. 重視教材中「快樂教學」的語言材料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應該讓學生更多地直接接觸語言材料,在大量的語言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而那些最典型的語言材料,必須在對教材的深入鑽研中才能獲得,同時又必須將其巧妙地運用到教學實踐中,才會收到良好效果。

如《四季》一課,運用了鮮明生動且極具個性的語言,「尖尖、彎彎、鞠著躬、大肚子一挺」等,對這些材料的感悟與領會,有助於學生對四季特徵的理解,而要獲得良好的理解與感悟,就需要我們在教學中充分讓學生進行讀、演、說、評,引導學生在讀中品味,在演中感悟,在說中理解,在評中昇華。

引領學生走進快樂語文課堂

作者 王鳳瑋 廣西教育 a版 2009年第05期 特級教師孫雙金先生曾說過 一堂好的語文課應當上得讓學生 小臉通紅,小眼發光,小手直舉,小嘴常開 確實是如此,我們每一位語文教師都應當樹立全新的教學理念,力爭把課上得有情有味,充滿智慧型,讓學生充分享受到學習語文的樂趣,成為快樂語文的學習者和發現者。一...

讓語文課堂快樂起來

作者 黃偉彬 文學教育下半月 2012年第03期 內容摘要 怎樣落實新課標,怎樣讓學生在課堂中學有所得,怎樣通過課堂的有效性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質量顯得尤為重要。很多環節需要在課堂中體現,才能達到教師對學生的引導,從而引發學生的興趣,最終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在語文的世界盡享快樂。...

如何讓學生喜歡語文課堂

語文是每乙個中國人的必修之課,是繼承中國文化的基礎。以乙個主動的心態去接受會事半功倍,達到理想的學習效果。反之以乙個死板牴觸的心態去學習語文,會事倍功半,甚至更糟。所以,要讓學生喜歡上語文課堂,教師就要想方設法調整學生學習心態,努力當好 導演 和 設計師 一 變單元導引為 誘餌 讓學生的興趣等著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