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會心痛

2021-08-23 14:01:58 字數 1931 閱讀 9729

作者:陳思呈

**:《視野》2023年第12期

1念中學時,我們班成績最好的女同學是老冰。

**的是她文科和理科都最好,別人分文理科的時候想的是「啊,我終於可以擺脫可怕的元素週期表了」或者「啊,我終於可以擺脫煩人的孟德斯鳩了」,而老冰想的則是:「唉,我究竟是捨棄硫酸銅啊碳酸氫鈉啊呢,還是捨棄尼布楚條約啊托爾德西里亞斯條約啊呢?」每每想起她當時那副左右為難糾結不已的樣子,我現在還是很想揍她一頓。

當年我和老冰關係最好,為了與她分別佔據班上的兩極,她既然是成績最好的那個,我只好捨身成為成績最差的那個……之一了。有人要問了,不是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嗎?唉,所以說很煩你們這些沒見識的,跟我們當年老師乙個論調,俗。

我們能是那種一般人嗎?拿一般規律來說事有用嗎?

還說分文理科那件事。當年的老冰在經過漫長的艱難的糾結之後,揮淚告別了對她依依不捨的文科班各位老師,走進了理科班的教室。從此,中國的科技界,冉冉公升起了乙個女科學家……這麼多年來,我是看著她長大的,近距離地見識了科學家是怎麼**的。

2後來我們不就長大了嗎?不就要分頭談談戀愛並且失失戀啥的嗎?

有一次,老冰在重複上述相關程式之後,打**給我,悠悠地說了句:「你知道人為什麼會心痛嗎?」

我在琢磨,這句話是乙個疑問句,還是乙個設問句。

忘了交代了,在老冰成長為乙個女科學家的時候,我也成長為一枚資深女文青。你可以想象,關於「人為什麼會心痛」這個提問,由乙個女文青來回答是什麼樣的——這簡直是女文青最擅長回答的乙個問題。如果你想象不出答案,請百度一下安妮寶貝或者納蘭容若。

不過,這是乙個設問句。接下去,科學家老冰就自問自答了:人在傷心的時候,心會感到痛,那是因為我們體內的腎上腺素改變了,然後會有心跳加速、血管收縮這些症狀,會造成心臟不適,讓它有疼痛的感覺。

所以我們傷心時說「心痛」,並不是乙個比喻,而是乙個非常科學的表述。但是,既然腎上腺素的改變給我們造成這種不適感、疼痛感,為什麼我們還是需要它呢?是因為它也有積極的作用。

比如我們能夠「急中生智」,就是腎上腺素的功勞,使我們遇到危險和困難的時候有一種良好的逃跑狀態。也比如說我們能夠「絕處逢生」,那也是腎上腺素的功勞,能讓我們作出好的性狀選擇……

科學家老冰在**那頭侃侃而談,好幾次我想打斷她都打斷不了,其實我當時只想追問一句——***的到底為啥子事心痛了啊?你就別腎什麼素了你直接說你是不是跟哪個豬頭分手了不就行了嗎?

科學家失戀也失得**,這個我早有心理準備,就是沒想到我竟然越來越對這種**感興趣。再舉個例子。有一次女科學家談及男女有別的時候,鄭重地說,男人比女人花心,而女人在擇偶問題上會「勢利」,這些都是生物本能,是有科學根據的。

我大有興趣,願聞其詳。她卻扭捏著不說,聲稱「這個你不能寫出去,你寫出去,別人會說你***反道德的」。暈,只要是科學真理,管它反不反道德,就是***,我也認了! 她於是循循善誘:

女性因為有生育的風險,所以女性在交配的時候,會本能地選擇「最好的」而不是「最多的」,但男性就不一樣了,男性,不,其實所有雄性生物的最大天性,都是最大限度地把自己的基因保留下來,擴散出去,男性因為沒有生育風險,所以他們會選擇廣泛地「播種」,這是造成男性比女性花心的生物學原因。

同樣,女性在婚嫁問題上的「勢利」也是很有必要的。對於雌性動物來說,每乙個懷孕週期的選擇機會只有一次,而懷孕還要揹負眾多的風險,為了讓後代有良好的基因和生存環境,要求男方多一點,這是一定有必要的,是雌性的挑剔決定了物種選擇的方向,推動著種群的不斷進化。不給雌性選擇的自由,就是剝奪物種天然地優勝劣汰的機會。

我聽得一愣一愣的,聽完後我一拍大腿!那些不明白「為什麼男人比女人花心」的怨婦,如果知道這是一種生物規律,不怪她們自己魅力不夠,是否可以心平氣和點?多少不明白「女人為什麼越來越功利」的男屌絲,如果知道女人的功利是為了人類種群的進化,是否也頓時有了幾分肅然起敬?

3自從知道科學精神可以成為**系之後,我就越來越熱愛科學了。

所以這篇文章的副標題也可以叫做「乙個理科不及格的女生是如何成為科學迷的」。老冰,就是我在科學的海洋上的領航人、啟明燈,帶領著我,在各種生活困境、感情問題、自我認識、個人發展……等等問題上,尋找著最能**心靈的解釋。

富人為什麼富窮人為什麼窮

1 富人愛創業 窮人愛打工。2 富人有投資意識 窮人只有存錢意識。3 富人看趨勢做事 窮人看結果做事。4 富人做事雷厲風行 窮人優柔寡斷。5 富人有博大的心胸 窮人心胸狹窄。6 富人知道只有付出才有收穫 窮人期待不勞而獲。7 富人做事前先看積極和光明的一面 窮人光看消極和失敗得一面。8 富人不安分,...

女人為什麼話多

男人很難理解為什麼女人那麼愛講話。其實,在進化過程中,女人和孩子整天都待在洞穴中,和人相處的能力以及建立起親密關係,對每個女人的生存而言都非常重要。男人在進化過程中,就是安靜地坐在山坡上,找尋移動的目標。女人一起行動時,她們會一直聊天,這表示她們是乙個團體。男人打獵或釣魚的時候,沒有人會說話,因為害...

人為什麼要活著

此刻的我們處於乙個不安的時代,極度混沌,看不清未來。理應豐富的心靈,卻怎麼也得不到滿足。衣食無虞卻少了些禮節,看似自由卻感覺異常窒息。人為什麼活著,人生的意義是什麼,人生的目的又是什麼,對於這個及其基本的問題,我依然要直截了當的說 在於提公升心性,鍛鍊靈魂。被人生種種慾望束縛和迷惑,可以說是人類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