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要工作

2022-08-27 02:51:05 字數 1912 閱讀 4661

文/姜萍

人為什麼要工作?無論這個問題能有多少種答案,大概最糟糕的答案就是:因為我不得不工作。

其實更糟糕的是:有為數不少的人正抱著這個糟糕的不得已的態度工作,以至於自己的生活質量出現了問題還不知道為什麼。

「工作可以把我們和實現世界連線在一起「美國21世紀工作觀的作者,哈佛大學的專家麥考比這樣說:「證明我們的想法、我們的夢想是否真的有意義;在工作崗位上,我們善用天賦、駕馭衝動。人不離群索居,所以我們要有被需要的感覺,要擁有這分感覺首先要獲得別人的肯定。

我們的尊嚴和自我價值,全靠別人對我們工作表現的認知與肯定。不工作我們就會墮落,所以我們要工作。」

讀到此處,你是否確認自己完全領悟了麥考比先生這段話的內涵?如果不能肯定,我建議你再反覆多讀幾遍,而且要放棄你原本對工作所抱的觀念,只用自己的理解力去體會專家對工作觀的表述,以便引起自己新的、更深入的思考。按照麥考比先生的提示,你至少可以對自己進行以下評估:

1> 你的想法和夢想是什麼?你將它與眼下的工作結合起來了嗎?

2> 你一定有天賦的,那是什麼?

3> 你是善於駕馭衝動?為什麼要「駕馭」?

4> 你的潛能得到了開發嗎?用好了嗎?

5> 你「被需要」的感覺強烈嗎?明白為什麼該有這份感覺嗎?

6> 你已經懂得了如何獲得「需要感」的方法嗎?

7> 你是否很清楚「工作表現」對於你的意義?

人無論活到哪個年齡段,如果沒有乙個可以令自己不斷發展的工作觀,都是生命的一種悲哀。年輕的朋友如果能盡早的確立積極進取的工作觀,就等於為自己一生的工作打下了乙個最好的基礎,工作中遇到的種種困難、問題將不是你前進的阻礙,而是你向上的階梯。所以,一定要先做好這道問答題—你為什麼要工作。

我的一位朋友是某公司的老總,有一次對我說起人的成長,他講了三點:第一,個人努力;第二,名師指導;第三,社會認可。我覺得他說的這三條太對了,正好是成功的三個要素,也正好是檢驗人的工作觀的三條標準。

如果連為什麼工作也想不明白,怎麼會努力工作呢?有的人似乎還算努力,但不學無術,不善於通過別人的指導提高自己,只是低層次的肯幹、賣力,又怎能得到別人和社會的認可呢?而終日工作卻不被認可又怎能體會到自己的尊嚴和價值呢?

工作的意義又在**呢?看來工作的動機十分值得我們認真思考。

應該說,麥考比先生對為什麼要工作的回答,是不會引起爭論的,一般人都會認同。但是讓自己對工作的態度真正達到實現自我價值的境界,尤其是身體力行的證明自己在實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你可以試一試,哪怕你以改善自己的工作心情為第一期目標,稍稍對工作態度作一些調整,你也能體會到因工作心情不同而帶來的生活愉快、。

有個公共汽車售票員,是個年輕的小夥子,他很希望自己每一天都愉快,但日復一日,天天相同的售票工作令他產生了厭煩的情緒,結果他心情越來越差。當感到自己需要調整和指導的時候,他去見了心理醫生。醫生聽完他「訴苦」,便建議他:

既然你厭煩了這個工作,那就換乙個好了。年輕人說:哎,我不能不工作,但目前除了這份工作,我真不知道自己還能幹什麼。

於是心理醫生說,那你就換一種態度吧,熱情地投入工作,讓自己去體會熱情會帶來什麼。由於小夥子很想讓自己快樂起來,就接受了心理醫生的方法。他努力改變自己,對每一位乘客禮貌問候,熱心安頓,扶老愛幼。

只一天時間,他就感覺到自己不像從前那麼煩,那麼累。後來他又發現當他改變了態度,乘客對他也友好,熱情起來,甚至還有人讓他一起去喝一杯。他開始體會到了工作給他帶來的樂趣,同時也從中感受到了自己的能力和價值。

從這份工作中充分體會和培養了愛心的這個售票員,幾年以後,成了美國一家保險公司的高階人員,後來又成了這家公司的副總裁。

這個由破解工作之苦到成功發展事業的故事,清楚地告訴我們乙個道理:工作不是別人的,是自己的,良好的工作感受也不是別人為你安排好的,而是你自己去爭取和創造的。如果你總認為是在為別人做事,那麼你就很難做到對自己負責;當你懂得自尊自愛,懂得真正對自己負責時,你的工作觀也會發生質的改變,你會明白努力的方向,你會收穫生命中更多的愉快而不至於在生命三分之一的時間裡種植煩惱。

切記,你成功的起點是健康的工作觀。

人為什麼要算命

比如說張三年初 今年的運程,今年幾月份有車禍,他可以不開車 少開車人人等,開車走路小心點,本來可開車可不開車的就不開車,可以有所避免或者減輕,這無形中帶來多少財富?如果他不知道的話到了那個月份仍然繼續開車,發生了車禍人為什麼需要算命呢?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人們自古至今對於未來的事情都是處於未知的狀態...

人為什麼要睡覺

中國古代養生講究過午不食,就是一天只吃兩頓飯,上午9時或10時一頓,下午4時或5時一頓,晚上就不再吃東西了。而生活規則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所以那時的人很少失眠。我們吃晚飯也要掌握乙個原則,就是七八分飽就可以了,而且晚飯後最好出門散散步,或者做一些其他的運動鍛鍊,對提高夜裡的睡眠質量非常有好處。造...

人為什麼要讀書

開卷有益,讀書好處多 這是自古以來人們的共識。每乙個人要想在知識的山峰上,登得越高,眼前展現的景色越壯闊,就要擁有淵博的知識。知識是人類通向進步 文明和發展的唯一途徑。書是前人勞動與智慧型的結晶。它是我們獲取知識的源泉。我們要讓自己變得聰明起來,必須多讀書,讀好書。讀書不僅可以使我們開闊視野,增長知...